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咱们的夜间补习班十三年了


 


  
咱们的夜间补习班十三年了

吉里汶  渔夫

说话新加坡对面的印尼廖属巴莱岛渔村,渔民竟然开办了名为育民华文识字夜间补习班,开始是两班,教课时间从晚上7点开始到9点。 弹指间,已走过十三多年的华文识字文化教育工作之路,现在还继续教课,但只剩下一班,有三十四位补习生。
开始时,华文班补习生大部分来自高中生,初中生与职业青年。虽然补习生有些流动性,但大部分还能坚持好多年。退学的补习生,大都是到外地读大学,或是到外地找工作。但总体来说,很多补习生是刻苦学习的,已经能写得一手好字,又奠定了华文识字基础。
有些学生告诉我,在印尼很多外国厂商正在招聘略懂华文的职工,现在要学华文,以后才有出路。我也鼓励他们,能够掌握多元文化是件好事,才能为咱们国家的繁荣而效劳。
现在有的补习班学生在外地的国民学校教书,有的已在中国完成师资培训,有的在印尼的中国大陆或是台湾企业当翻译员,听他们说待遇很不错。
现在的这班补习生,大部份是在校学生,晚上抽空来补习华文。他们也是从学《弟子规》、《三字经》、《成语故事》到《千字文》,已经有四年多。
每晚教完课后,我就配合课本内容,讲一两个以好人好事为题材的故事来引导他们,从中教导一些基本的做人道理,学生喜欢听故事,听得津津有味。耳濡目染,作个好学生。
他们不但认真学文化,更在儒家思想的熏陶下,启发他们点点滴滴的树立人生观:懂得自爱,更懂得关心别人。
就以最近我太太逝世,在居丧期间,补习生以及以前的补习生,一组组的来到灵堂前慰问我,说:“爷爷要吃哦!要睡觉哦!不要太伤心,要照顾自己。”我说他们都是很乖的孩子。他们又齐声说:“谁叫我们是爷爷的孙子”,这使我非常感动。他们又陪我谈话,怕我孤寂。
这班补习生很有礼貌,在上课前,碰到我都会问候:“爷爷吃饱了吗?我帮爷爷拿杯水。”到了下课,他们会向我挥挥手,亲切地说“爷爷晚安!”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温馨学习环境中,不停地交流进修,提高补习生对学习华文的兴趣。但愿将来更多年轻人发扬热爱学习的精神,华文教育不断普及与提高,让中华文化引领人们走上一条光明的道路。

这一班毕业学生共有18位(照片中有三位缺席),
从幼儿园上到小学,接受七年的华文教育。


难忘我们这一班

吉里汶  渔夫

廖内吉里汶岛渔村由渔民开办的育民华文补习班,于2016-09-06(星期二)举行毕业典礼,这次的庆典仪式,一切从简。颁发证书与拍照后,大家欢聚一起轻松座谈,谈谈这些年来的读书心得,交谈中大家都同意组织一个“育民补习班交流室”,输入各自的网址,方便以后在交流室里相互学习。大家提议把文章传过来,把自修华文遇到的难题传过来,老师乐意与大家互动,改正同学们所写的文章,同享学习乐趣。
这一班毕业学生共有18位(照片中有三位缺席),有的从幼儿园上到小学,经过七年的华文教育,扎根了华文识字与书写基础,取得可喜的学习成绩。
这一班从幼儿园的十多位小学生到了小学,前后计有三十多位学生。由于补习班的学生流动性,插班生,退学生,有的到外地求学,有的因学校的读书时间无法配合,有的因其它的补习时间挤压而停学,这种种原因所导致,最后只有一部分能够坚持到完成最后学业,实在难能可贵。
 殷切希望这些完成学业的学生们,今后继续努力,不断地自修,把所学到的华文学识,在咱们的印尼国家继续发扬光大,让更多的本国子弟获得中华文化的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