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王鸿财:多源流学校不是阻碍国民团结的替罪羊



2016/08/05 《辣手网

对于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建议未来在柔佛州设立“柔佛民族学校”,不再设各源流学校,以让柔佛州人民从小学习团结,尊重彼此的种族及宗教,打造“柔佛民族”,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鸿财严正反驳王储的说法,并认为多源流学校不该继续成为阻碍团结的替罪羊,再受任何的质疑及攻击。
他发表声明指出,前些日子,教育部长才发表谈话,认为多源流学校不是造成国民团结的绊脚石,反而是部分不负责任的极端政治人物一再挑起种族及宗教的敏感课题,才造成种族关系紧张的原因,而教育部长的谈话普遍受到赞扬及肯定,言犹在耳,王储此时的谈话无疑是在走回头路,也势必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他披露,多源流学校是马来西亚宪法下赋予的教育模式,也是所有人民必须给予承认及尊重的事实。王储的建议,无异于是要在柔佛建立本身的教育体系,脱离目前的国家教育体系,这种一国两制的建议,是在制造更多的纷乱及恐慌。
“华淡小的教育内容,无论是课纲、课本、考试,全部是由教育部拟订;学校的行政、教师,都是由教育部掌控,因此,若说多源流学校是从小在教导孩子不团结,这是莫须有的罪名,也是对学校教师莫大的侮辱。华小目前有近18%的非华裔学生就读,这个数据每年都还在增长中。这在在可以说明华小的办学模式是多元及受各族认可的,因此,多源流学校教导孩子从小不团结的说法,是完全不能成立的。”
王鸿财表明,王储提出砂拉越的人民团结,所以向中央提出要求容易被接受。王鸿财建议王储实际去了解砂拉越人民团结的原因是什么。在砂拉越,政治人物相对比较温和,也长期拒绝以种族及宗教斗争作为政治论述的模式。
他强调,在阿德南上台后,更进一步以更开明的方式对待各族人民,并以务实的态度,制度化拨款独中及华小,更成为第一个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州属。这些开明及去种族宗教化的管理模式,让砂拉越人民实际感受到政府对各族人民一视同仁的态度,人民自然愿意承认政府的执政方向,也更愿意配合政府的步伐,大家同步向前。
他重申,砂拉越是一个土著生入读华小的比率非常高的州属。华小董事部、校长及教师们对于这些土著生提供同等的华文教育,从来没有用华裔非华裔来区分学生。土著家长也乐于让孩子从小学习多一种语文,以加强孩子未来的就业能力。
因此,在砂拉越,处处可见懂得华文的土著生,各族人民在沟通上也更为和谐融洽。这些都一再证明,多源流学校,是国家一个巨大的优势,而不是一个问题。
“柔佛州的华文教育,是其中一个办得相对成功的州属。许多华小及独中的报读学生每年爆满的状况,实际反映了家长对华文教育的认可及支持。而华文教育培养的人才,对于柔佛州在政经文教各方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更不能被忽视。”
王鸿财认为,我国的教育行政体系及部分所推行的政策,确实是存有瑕疵及问题。
他说:“王储若关心我国的教育课题,应深入了解目前教育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以教育专业的角度出发,向教育部提出改善的建议,而不是动辄以多源流学校作为攻击对象,以为用这种一刀切的模式就可以轻易把问题解决。”


(辣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