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存单一种族思想? 人联质疑教部民调动机



 September 9, 2016 (沙捞越)联合在线

(古晋8日讯)砂人联党抨击教育部日前展开的问卷调查背后具有某种隐藏动机,人联党将对任何企图要改变马来西亚现有多元教育文化的举动表示坚决反对。
砂人民联合党民都鲁支部青年团秘书苏莉群表示,如果教育部真正为了马来西亚未来的教育发展需要通过问卷调查来拟定政策,人联党不反对,但问卷题目绝对不能以单一民族角度为出发点,否则就是有另外的目的和动机。
她今日于文告中指出,该党对教育部日前进行的“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问卷调查存有太多怀疑,特别是问卷中至少有3题存有单一的种族思想和概念,即把含有和谐基础的课外活动纳入成为大学学分、国文成为特定学校沟通语言和互动及把不同族群的教师在同一所学校,确保学生之间的种族和谐。
她说,单单这3道就不能突显马来西亚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和语言的特色。马来西亚建国迄今,各族间之所以和谐与相处,绝对不是靠单一民族或语言,相对的多元文化与语言更是促进各族和谐与谅解的一大特色。
她希望,教育部不要一而再,再而三为了要达到某种目的祭出和谐口号。人联党没有反对甚至支持任何可以促进或加强国民和谐的活动,但是教育部必须要清楚列明及交待是以怎样的形式为和谐基础。
对此,她表示人联党极度不解,为何教育部要把国文列为成为特定的学校沟通语言及互动,现在学习多种语言已是一种趋势和优势,它带来的好处不胜枚举,可是教育部的思想仍然留守在一个旧式框框,根本没有国际性及宏观性的思维。
“纵观许多土著生也纷纷进入华小就读,这比强制性把国文定位在沟通语言更能突显种族和谐,坚持维护单一语言,是促使这个国家逐渐往后退的关键。”
教育部有意把不同族群教师放入同一所学校,这是他们要以和谐来掩盖他们要使华小变质、让华小失去原有维护母语特征的手法。
“人联党将和其他维护华文母语的民间组织,将对这种做法坚持反对到底。”

(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