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叶新田:教育部以拨款为饵 单元教育逐步侵蚀华小



2015/09/18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8日讯)教育蓝图与华教危机匯报大会主席叶新田指出,教育部为实现单元教育的最终目標,现在以拨款为诱饵,让华小將学校拥有权送给教育部,届时教育部有权依照单元主义政策决定华小存亡。
他表示,教育部宣称,政府在华小转为全津学校后才愿意付给全额水电费,但教育部同时也要求华小將校地长期租给政府,校地信託权交给政府,並把政府资助学校的法律地位改为政府学校。
「上述措施无非是要华小把整个学校拥有权交给教育部,董事会名存实亡,教育部则成为华小主权的真正拥有者,有权根据单元主义政策决定华小存亡。」
许多学校不了解
他强调,《1996年教育法令》阐明,华小、泰米尔小学、改制中学等在法律上都享有获得全数拨款的权利,因此学校董事会根本不必这么做,而大部分学校不知道这可能是个陷阱,未来可能就会被转为政府学校。
「我们应积极向教育部爭取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全部行政和拨款权利,而不是校地献给政府,以改变学校体制。」
叶新田今早在陆佑路中国华小,举办「华小还有明天吗?」教育蓝图与华教危机匯报会时,发表有关谈话。该场匯报会吸引上千人出席。他表示,由于华教面临危机,他將在大会后发动5项行动,包括在全马各地举办匯报会加以抗议,以及举办大型的华教危机匯报会,要求教育部立刻停止打压华小的措施和条例。
叶新田也要求教育部检討《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中不利于母语教育的措施和政策,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以多元团结为基础,取代单元教育;以及促请各政党认同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