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星期五

统一教育不代表团结 肯民党赞同首长观点



2016/09/15 (砂拉越)诗华日报/中砂

(本报诗巫14日讯)砂拉越首席部长阿迪南提出维护砂拉越教育自主权的同时,提出了一个观点:在语文课题上,统一并不代表团结,反之多元化却能团结国民,肯雅兰全民党认为,这个观点值得赞赏与提倡。
该党称,以巫统为首的国阵及其一些政客宣扬强调什么:“多元化源流破坏国民团结。” 因而要推行单元文化政策,从1955年“拉萨报告书”后一些法令,包括2013年至2025年的“教育大蓝图”,政府就是要实行“一种语文,一种源流”政策,原则上学校就是教马来文,非教马来文学校,政府没有给予津贴,就要自己出钱办。
该党称,砂政府应心系于民坚决拿回教育自主权,并以民为本,实行多元开放理念,采取公平合理的教育政策,这才能真正促进国民团结、社会和谐和国家繁荣进步。
肯雅党全民党也呼吁阿德南政府应坚决拿回砂拉越教育自主权,建立自己的文化教育体系,出版符合砂拉越的教科书,保障各族的母语教育。
土著读华小渐普遍
该党认为,多元化教育不会破坏国民团结,该党指出,语言与文化是人们沟通的工具,也没有任何研究或统计数据,可以证明它是民族分裂的根源,在马来西亚,各类型源流教育早已存在,就以华教来讲,近200年来事实证明,它不但没有破坏国民团结,还丰富人文,提高国民教育水准,加强经济实力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这都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事实。
该党称,十多年来马来西亚非华裔的学生就读华小的比例约占了14%,更加淡化华小种族单一化现象,在全马,约有10万多土著生在华小就读,其中砂拉越有2万名,是各州属中,最多土著生就读的州属。
该党以民都鲁的六间华小为例,非华裔生就占了30多巴仙,且这种比例在逐年增加中,现实情况如此,华小又如何还能被标签种族单一化?
该党称,这些事实说明,学校种族单一化的环境未必与团结有关,反而是极端种族主义、政治、宗教、教育,为的”分而治之”政策,那才是破坏国民团结的罪魁祸首。
宪法保障母语教育
该党指出,宪法规定各族享有母语教育权利,政府应一视同仁,该党称,国家宪法规定,必须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化、宗教的保存与发展,同样,在宪法保障下,各族人民享有自由选择学习自己母语教育的权利,民族文化是民族的灵魂,维护与发展民族文化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 ,政府要一视同仁的对待各族,各族也要互相尊重、学习与包容,绝不可以从狭隘的民族主义与种族霸道思维出发,排斥、贬低、压制,甚至摧毁其他民族文化。
该党指出,联合国的《世界人权宣言》及文教科组织提出学习母语的情况下,也在教育上推行语言多样化,而推行单一的马来文为教学媒介语的国家教育体系,则排斥、打击、消灭他族文化教育,既破坏民族团结,且悖违民意,违反联合国通过的人权宣言,落后于形势。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