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 针对 “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发表声明




针对 “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发表声明


2016-09-08



教育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一项“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问卷调查,美其名以收集公众人士的意见,制定未来5年的教育路线图。但问卷15道问题,是具有倾向性及引导性的,以此推论,其真正目的是在为改变各源流学校的教育媒介语,寻找“民意”的支持。有关问卷问题,一旦成为政策,将严重破坏各源流学校的本质,其媒介语统一为马来文,导致各源流学校名存实亡。
在《20132025年教育大篮图》中,当局指出国内的小学生,都处于一种所谓高度种族单一化的环境,造成他們难以有机会与其他不同文化或族群的学生接触,因而推论说,这些小学生难以建立尊重异已 —— 一种对团结至关重要的行为表现。
《教育大蓝图》为各源流学校的族群单一化环境,硬套妨碍团结的罪名,给各源流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带来极大的冲击。《教育大蓝图》假借学生种族单一化,不利团结之名,通过削减各源流学校的母语课程,使各源流学校的特征与内涵归于消灭,名存实亡,以完成《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单一语文教育的“最终目标”。
事實上,我国各源流学校,200年来就已经存在,及其种族单一化,也并非始于今天。而这种现象,现在已出现变化,尤其非华裔生就读华小的人数正逐年上升,华小种族单一化现象已淡化。非华裔生报读华小快速增长,原因是华小教师教学认真丶学生纪律严明。同时也因中国的崛起,华语华文具备強大的经济价值有关。
有需指出,华小非华裔生继续增长,华小正逐渐形成多元种族学校。教育部应为华小培训更多所需的教師,確保华小师资充足,老师短缺的状况不会再出现,及政府应给于更多的拨款,确保华小持续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英才。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总务
方德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