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华文教育事业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华文教育事业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记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成员参观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


2016/09/28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1,各国代表在崇德学校门口合影。

2,崇德学校仪仗队学生挥旗欢迎。

3,李喜庆先生与叶新田先生交换礼物。

4,老当益壮、壮心未已的崇德三语国民学校董事长李喜庆先生发言。

2016926日,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进入第四天行程。今天的安排分成两个部分,一是与会人员上午八点半到十点参观访问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二是去日惹及周边旅游景点参观旅行。
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作为本次盛会的承办方,精心策划,细心筹备,善始善终。早上八点各国代表坐上专车,前往学校参观,崇德校方以及活动主办方盛情招待了来自东南亚七国以及中国、台湾的专家学者。
首先参观的是崇德学校幼儿园校区。当与会代表们走进幼儿园校区大门,崇德本校仪仗队的学生们列队欢呼,手里挥舞着东盟各国以及中国的国旗:欢迎欢迎!热烈欢迎!鼓手们激情打鼓,热烈的气氛瞬间点燃!幼儿园的部分小朋友也穿着整齐的校服双手合十列队欢迎各国来宾。
教学楼门口有一位美丽的印尼女子手捧鲜花,以最优雅的舞姿表达盛情。让与会代表们感到一路惊喜不断!走进楼区,又是另外一番韵味,宽敞的大厅传来悦耳的民族乐器声。原来是演员们在舞台上表演印尼传统乐器:甘美朗。代表们纷纷拍照,为这别具匠心的艺术行为点赞!崇德幼儿园目前有学生200多名,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幼儿园,每天都有中文课。
从幼儿园出来,大家步行五十米,来到了另外一栋教学楼,是崇德学校的中学部。各国代表们纷纷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随后崇德学校为大家准备了茶点,每个环节都做到体贴入微。为了解答各个代表们关于学校的一些疑惑,本届研讨会的相关领导人召集大家到教学楼一楼阶梯语音室召开了个一个简短的答疑会。
首先是本届大会主办单位印尼三语学校协会的陈友明主席发言。今天他没有拿着发言稿,并不是不重视,而是要讲的都是肺腑之言,娓娓道来,无需讲稿。在感谢了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千里迢迢来参会之后,重点解释了“印尼三语学校”的情况。在印尼三语协会的学校约70所,基本上都是21世纪后印尼教育政策宽松之后重新兴办的,如普禾格多三语国民学校,马吉朗培德三语国民学校等等。崇德三语国民学校2006年创办,由最初的12人发展到十年后的800多人,真是伟大而艰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今年“贵庚85岁”的李喜庆先生!当与会人员得知此学校董事长的年龄,全场唏嘘不已,大家用雷鸣般的掌声表达敬意:老当益壮,壮心不已!陈主席说,李先生因为办了这所朝气蓬勃的学校,所以越越活越年轻!全场再次爆发钦佩的掌声!目前印尼华文教育界有很多像李先生这样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的华人,他们为了华文能代代相传而排除万难努力办学,即便风雨兼程也要迎难而上!
李主席稍后发言说,感谢各位学者专家在本次大会提供了40多篇高质量高水准的论文,我们将在会后反复认真研读,汲取精华,共荣共进!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在提高,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所以华文教育势在必行,任重道远。但是我们很有信心,印尼三语学校的学生逐年在增加,不少友族的学生家长也越来越愿意把孩子送到我们的学校来!三语学校对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的孩子“兼容并包”,像崇德学校就请了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五种宗教的传教士来给孩子分班上宗教课。不同的民族的节假日我们都会一起庆祝,如此一来,全校师生相处融洽,一片和谐!
在陈主席和李主席发言之后,大家竞相发言提问,对崇德学校的成功办学表达敬意,对印尼的华文教育表示关心!目前整个东南亚华文教育事业的开展非常复杂,进步不少,但困难也还有很多。可是不管怎么说,东南亚各国乃至全世界,每一位华文教育工作者都在为之不懈努力,为之献计献策,所以尽管“华文教育事业”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散会前,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董事长李喜庆先生与 东南亚永久 秘书 秘书长叶新田先生交换了礼物以作留念。会后,各国代表们分组旅行。大会会务组安排了专车接送,分别前往闻名世界的“婆罗浮屠”、“普兰巴南”等旅游胜地,当然还有日惹苏丹王宫等地。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浓浓的印尼风情中拉下帷幕。

(中爪哇快报特约记者 刘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