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疑县教局出现问题 拖欠华文班老师津贴



2016/09/05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谢心昉、 黄春梅

(新山5日讯)国中华文班老师申诉2个月领不到津贴,不解“到底发生什么事?”
据悉,自6月份起,巴西古当及哥打丁宜一带的国中华文班老师,就没有领到每1小时5060令吉的华文班津贴,让他们不明原因,又投诉无门,换来的答案只有“等”。
30岁华文班老师接受《中国报》访问时透露,一般上,他们会在每月15日至20日领到津贴,但6月至今依然分文未收,若本月20日都尚未领到津贴,即等于他们已累计了3个月的津贴未领取。

校长叫继续等待
他说,今年6月未领到5月份的津贴时,已向校长反映问题,但问题出自于县教育局,因此校长也只是叫他们继续等待,但等了一个月,还是没有下文。
据他了解,母语班津贴是由教育部分发给州教育局,再由州教育局分发给县教育局,他也问过巴西古当、哥打丁宜及新山县的同行朋友,新山并没有出现领不到津贴的情况,因此他相信问题可能出自于县教育局。
另外,他说,由于华文师资不足问题,教育部多年来以母语班的机制,填补华文师资的空缺,也另外发放母语班津贴来聘请老师,不过却拖欠了母语班老师的津贴,让他们担心不已,感叹“做华文教育有点像傻子”。
他强调,他会提出此问题,并非是只为了钱,而是也担心教育部批下这笔预算后,钱却不知所终,也没有任何单位告知问题何在,因此他认为至少要让大家知道,这笔钱去了哪里?

张盛闻:只是申领出状况
母语班老师的工作并不稳定,当正式的老师被调派来后,合约就算停止。然而,即使领不到津贴,也不敢向上级投诉,深怕受到对付而被“炒鱿鱼”。
受询的老师透露,其实母语班老师领不到津贴后,都不敢向教育部或教育局反映,除了担心越过校长向县教育局投诉,会引起不满,也担心上级怪罪下来,身为下属的只会惹祸上身。
他说,部分母语班老师确实是以“赚外快”为目的,但这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仍有许多母语班老师,是为了教导华裔子弟学习母语,才会不辞劳苦,到缺乏华文老师的学校教课。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受询时说,教育部肯定有这笔预算,老师们不用担心,只是间中可能是申领部分出状况。
“我已指示州教育局彻查情况,尽快解决之余,也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让老师不知所措。
《中国报》也尝试询问柔州教育局主任阿米努丁,唯至截稿未获对方的回应。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