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促进华文教学 推动交流合作



促进华文教学 推动交流合作


——记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



2016/09/2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925日,在印度尼西亚日惹特区皇家酒店举行的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第二日进入分组讨论环节。
本次研讨会分为3组,每组主题分别是:第一组:各地华文教育概况,第二组:华语语言及教学研究,第三组:教育教学管理及其他。已提交论文的参会代表,大会已根据论文内容分组,并安排发言。未提交论文的参会代表根据自己研究及工作领域选择选择组别。
讨论组有分享环节和提问环节,由于时间有限,每位发言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根据参会代表反馈,讨论内容丰富多样,讨论气氛热烈,其中第二组的讨论富有学术性,第三组的讨论更偏向实践性。
讨论环节结束后,参会代表集合到会议厅作大会总结报告。三个组别的参会代表共准备了47篇论文或研究结果。研究包含了东南亚华文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东南亚华文教育教材、华文教育作为学生第二语言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华文教师培训的新期待等主题。年轻参与代表的研究中不乏出现新颖的思考方式和新概念,如观点提出用“承继语”代替“华语”或”华文”等可能被认为带有民族和地域色彩的定义;建立华文新教师学习共同体等;充分发挥印尼三语协会整合华文教育资源的功能,借助平台的力量推动华校解决中国老师工作签证申请问题等。这无疑是东南亚华教思想一股清流。
通过一天的讨论和分享,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自己受益匪浅,开开心心而来,盘满钵满而归。
分组讨论后是研讨会总结报告,三语协会主席陈友明先生主持发言,由三个小组的代表对所在小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陈友明主席表示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是历届之最,专家老师们带来的研究成果更新了参会代表们的华文教学思想,冲击已有观念,我们看到这两年来东南亚华文教育的进步,同时也发现了改革道路上新出现的问题。鼓励大家继续努力耕耘,不断钻研。学者们、老师们对华教事业的热忱和浓厚的华教情怀令人感动,希望借助东南亚华教研讨会这个平台,促进各国各地的华文教学,实现长久的互利共赢!
陈友明主席代表本届研讨会再次感谢主办单位印尼三语协会、承办单位日惹崇德华文三语学校、协办单位印尼智民学院、泗水小太阳、八中学校、八华学校、泗水新中、马吉朗三语学校、普华学校等单位大力支持。
最后,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叶新田先生宣布第十二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于2017年在泰国举办,第十三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于2019年在缅甸举办。并由陈友明先生把会旗交接给泰国首席代表谢广先生。谢广先生表示泰国非常乐意举办下一届研讨会,欢迎所有关心华文教育人士参加,明年泰国见!
主持人宣布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圆满成功!

泰国代表谢广先生为第十二届研讨会在泰国举办做宣传。
研讨会总结报告现场。

参会代表们认真聆听分享者的研究.



(国际日报--记者汤莹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