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运动正处于分化与改组



东南亚华文教育研讨会论文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运动正处于分化与改组




附:【相关新闻】


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日惹隆重开幕


2016/9/2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记者邓磊报道)924日,由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办、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承办的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日惹隆重开幕,来自东南亚7个国家及中国、台湾的近140名专家、学者及华教工作者出席会议,日惹特区省长Sri  Sultan Hamengku Buwono X主持开幕仪式。
23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泰国、文莱、越南、中国、台湾及印尼各地的代表陆续抵达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日惹,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就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的历史与现状、师资与教材、教学与管理、问题与挑战、成绩与展望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商华文教育发展大计,增进相互交流与了解。
24日上午9时,本届论坛开幕仪式在日惹Royal Ambarrukmo酒店隆重举行,筹委会主席李喜庆、大会主席陈友明、东南亚永久秘书处秘书长叶新田、中国宁夏海外交流协会代表康占平、中国驻泗水副总领事江雷及日惹特区省长Sri Sultan Hamengku Buwono X先后致辞,对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日惹特区省长鸣锣宣布论坛正式开幕。
随后,东南亚7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详细介绍各自所在国华文教育发展情况。中国华侨大学代表胡建刚、暨南大学代表曹云华、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华大华文学院代表沈玲、台湾代表马宝莲、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上海师范大学代表曹秀玲等人做大会主题发言。八华学校代表林金江、中国中央民族大学代表吴应辉、文莱中华中学代表许月兰、暨南大学代表宗世海、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刁晏斌及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原副校长潘汉亮等人做专题发言。
24日晚举行文艺晚会,各国与会代表相互交换纪念品。25日进行论坛分组谈论,与会代表分成三组,就各地华文教育概况、华语语言及教学研究、教育教学管理及其他进行深入探讨。有关本届论坛的盛况,本报还将为读者作详尽的报道。
东盟各国和中国代表作主题演讲
(日惹讯)924日,由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办、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承办的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日惹 Royal Ambarrukmo 旅馆Karaton Ballroom礼堂开幕。
在研讨会上,东盟7国及台湾地区代表介绍各自的华文教育状况。然后胡建刚主题演讲《一代一路共建与华文教育的职业化选择》、曹云华主讲《关于东南亚华文教育的几点思考》、陈友明《三语学校在印尼多元化建设中的实践与研究》、沈玲《同根共荣:东南亚华文教育与华文文学的历史回顾》、马宝莲《台湾华文教育及华文杂志的回顾》、黄端铭《华校何位,华校何为--以菲律宾华校为例》、曹秀玲《东南亚教育的特点及其转型》、吴应辉《汉语国际传播背景下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功能的新定位与新拓展》、许月兰《改革,实践,完善,发展文莱中华中学华文教学改革及研究》和林金将《印尼华文教育与中国文化——浅谈“弟子规”与华文教育》。


(千岛日报--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