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教育部再致函通知.砂华小须设家协



2016/09/24 星洲日报/国内版

(砂拉越.古晋、美里、民都鲁24日讯)教育部824日再次致函给各州教育局,通知尚未成立家教协会的国小和津贴学校校长必须给教育局局长解释信。
砂教育局收到有关公函后,在920日向州内各教育局发出通知,除了重申教育部相当关注州内各国小和津贴学校成立家教协会的事宜,也要求各地教育局官员提醒尚未成立家教协会的学校立即这么做。
《星洲日报》据悉,美里省数所华小校长已收到有关通知信,并已知会校董会。
晋汉连省华小反对设家协
晋汉连省华小尚未接获相关通知,但晋汉连省华小董联会主席刘天亮表明,校董会坚决反对家教协会的成立,因该组织的功能与校董会重叠,只会分化及瓦解校董会的主权及资源,对华小的维护、建设及发展皆不利。
砂华小董联会总会主席兼砂津贴华小董事联合会总会主席拿督包章文说,民都鲁区的华小还未收到通知,对需成立家教协会一事完全不知情。
美林省华小董联会主席江山河表示,该会将向砂华小董联会反映,以便针对对此事向教育部交涉。
诗巫一所华小校长指出,砂州绝大多数的华小反对成立家教协会。
他说,之前曾收过教育部“成立家教协会”的来信,学校也征求董事部的意见,董事会反对,学校就未有行动。不过,近日并没有再收到有关成立家教协会的信件。
公函警告对付校长
据了解,有关公函措词严厉指出,若不依指示行事,校长可在1993年公务员条例(行为与纪律)下受到对付。
有关信函让华小校长左右为难,因为校长是教育部指定成立学校家教协会负责人,若未遵守指示,可被视为违抗指示。
美里省只有4所全津贴华小,即美里都九学校、美里北校、华功政小、马鲁帝三山小学和马鲁帝中华学校已成立家教协会,不过苏必士、美里和峇南其他华小均尚未成立家教协会。
西马和沙巴的华小几乎已成立家教协会,只有砂拉越大部份半津贴华小尚未成立家教协会。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