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团结为名 同化为实



2016/09/15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据报道,教育部展开的“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民意调查,在华社争议声中“暂停”,但是否真的“暂停”则仍须华社密切跟进,因为按以往的经验,举凡不是教育部长或教育部总监宣布的决策,教育部官员都不当一回事。
华社争议这项调查,主要是因为问卷中的第5及第12道问题是为实施单源流学校作张本,也含有改变华小特征的意图。
推行单元教育,这是“历代”教育部官员的传统思想,是他们坚定的目标,打从国家独立至今,教育部上上下下官员已替换了好几代,但实施单元教育,始终是他们一贯的传统夙愿。
既有这样的夙愿,所以,这次民意调查即使果真“暂停”,但只是“暂停”,所以类似这种“请君入瓮”式的调查仍会陆续有来,他们不达目的不休,只要华社稍一疏忽,单元教育就会以“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的名目乘虚而入。
十多年前,有人会相信“一种语文可以团结人民”、“ 相同的语文可以团结不相同的种族”这类说法,但时至今日,只有白痴才会相信,因为有许多事实证明拥有相同语文,甚至相同种族、相同宗教的人都会自相残杀,人肉炸弹和自杀式爆炸的目标大多是相同语文、相同种族和相同信仰的人。参加IS回教国的,或企图袭击国内目标的大马人也并非是因为他们与大马人没有相同的语文。
同语同族残杀
印尼华人与印尼人有共同语文,许多华人已被印尼同化了,惟每逢印尼的政治或经济发生问题时,华人就成了泄愤的对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最近报道一项调查指出,尽管新加坡各种族有相同语文(英文),但有60%人听过带有种族歧视的谈话,98%华人希望总理是华人,93%马来人希望总理是马来人,89%印度人希望由印族担任总理。
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马哈迪父子、慕尤丁、安华、旺阿兹莎……等人与巫统这边的人闹得誓不两立,然而,他们不但有相同语文,而且还是相同种族以及有相同信仰的人呢!所以说只有白痴才会相信一种语文可以团结不同种族的说法。
教育是同化捷径
实际上,我国的种族团结情况是很不错的,尤其在私人机构、民间企业,各族职工都能和睦相处、和衷共济,以我们这个实施一国两制的国家(把人民划分为土著与非土著和实施新经济政策),各族能如此融洽,已算得上很好了。
那么,为什么现今的教育部官员仍然执意要推行单元教育?原来他们真正的目标已与他们的前辈不同,他们的前辈可能相信单一语文可以团结不同种族,但现今教育部官员却怀有更“宏伟目标”,他们如今的目标不再是团结人民,而是藉着团结的名义,行同化之实,他们要把华印族同化,从他们有意把马来语文列为华印学校的沟通及交流媒介语文这点,就可知道他们确有这样的谋划,就好像印尼华人自小就以印尼语文沟通与交流一样,这是同化的最佳捷径;至于同化后能不能团结,那已不是他们计较的事。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