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日惹顺利闭幕



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日惹顺利闭幕


——东南亚7国及中国各地专家学者与会 下一届将在泰国举办


2016927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记者邓磊报道)924日至26日,由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办、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承办的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日惹隆重召开,来自东南亚7个国家及中国、台湾的专家学者与华教工作者出席会议。
23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泰国、文莱、越南与印尼各地的代表,以及宁夏海外交流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华文学院、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中央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及台湾台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陆续抵达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日惹,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就东南亚华文教育发展的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商华文教育发展大计,增进相互交流与了解。
日惹特区省长苏丹十世主持开幕仪式
24日上午9时,本届论坛开幕仪式在日惹Royal Ambarrukmo酒店举行。首先,由筹委会主席李喜庆致辞。他说,本届研讨会由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办,日惹崇德学校承办,雅加达智民学院和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协办,东南亚7个国家代表以及中国大陆地区、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讨论的主题是“华文教育的类型转型与质量提升”,同时有分三个主题的分组讨论,即世界各地华文教育概况、语言教学研究、学校管理及人文研究。
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在致辞时说,东南亚华文教育研讨会是东南亚华文教育界的盛会。印尼华文教育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进入新时期,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为了适应印尼的国情和需求,新的华文教育形式已经出现,那就是三语国民学校。三语学校不分宗教、信仰、族群,不仅传授文化知识,更重视传统道德教育和人格培养。本届论坛有幸邀请到众多专家传经送宝,对印尼华文教育者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它必将推动印尼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秘书处秘书长叶新田致辞时说,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了10届。东南亚是海外最多华人聚居的区域,华文教育源远流长,也是与祖籍国以及各国华侨华人联系的桥梁。数百年来,华文教育在东南亚的道路坎坷,华文教育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尤其是东南亚各国的华人遭遇各有不同,华文教育发展的命运也因此各异,发展程度也有先后。希望通过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这个平台,积极地交流学习,为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在转型和提升质量提供更好的见解与策略。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外交流协会康占平表示,日惹与宁夏长期以来有着良好的交往和合作,我们愿意为印尼的华文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多年来,我们派出了数百位老师在世界各地学校工作。从2013年开始,派出了老师在各地学校开展文化大乐园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的神奇和魅力。  
中国驻泗水副总领事江雷致辞时说,当前,华文教育在东南亚蓬勃发展,“华文热”、“汉语热”在各国持续升温。在印尼,不仅仅是华人华侨在积极学习华文,其他友族学习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开办中文课程的学校越来越多,华语补习班更是遍地开花,到中国留学的学生中友族的比例逐年增高,对中国外派教师的需求越来越高。从1995年第一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新加坡召开,迄今已走过20年。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为华文教育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见证和推动东南亚华文教育的发展,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本国多元文化繁荣和国家发展、深化东南亚各国及与中国间的教育文化交流、增进友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她强调,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大发展将会进一步造福中国及东盟国家人民,从而为华文教育继续发展夯实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增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东南亚华文教育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新形势也对华文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大家共同付出更多努力。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既要结合本国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同时也要相互借鉴,整合资源,实现共同提高,整体推动东南亚华文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让华文教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受益的民众不断增加。
日惹特区省长苏丹十世在致辞时说,此次盛会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印尼多元民族大家庭中浓郁的多元文化氛围,感受到印尼多元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很早以前,中国人来到东南亚,他们大多来自中国的福建,然后落地生根,融于东南亚各国,并在这一接触融合过程中产生了种类多样的语言,形式多样饮食、艺术,以及独一无二的、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特别是在语言方面,极大的丰富了本土华语的内涵。掌握母语非常重要,因为在母语中,包含了对孩子人格形成和性格培养来说都极其重要的文化价值观念。我们一定要谨记,在人的性格形成的过程中,应该有某种自觉意识,即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必须转变自己的人生认识,即从“落叶归根”转变到“落地生根”,正如大家所熟知的印尼华族一样。
华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在所有的外语教育中,华语成为商务英语之后的第二重要语言,它在东盟地区的教学就变得很重要。日惹政府重视华文教育,非常欢迎和赞赏本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在日惹召开,也希望日惹这个城市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希望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可以成为加强东盟共同体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成为东盟各国文化相互联系的纽带。
随后,日惹特区省长Sri Sultan Hamengku Buwono X在江雷副总领事、李喜庆、陈友明及各国代表陪同下鸣锣,宣布论坛正式开幕。
东南亚7国代表阐述华文教育发展现状
开幕仪式后,论坛进入各项议程。马来西亚代表叶新田、菲律宾代表黄端铭、文莱代表许月兰、泰国代表谢广、越南代表阮福禄、缅甸代表黄鹏飞、印尼代表陈玉兰先后发言,详细阐述各自所在国华文教育发展历史与现状。其中,80岁高龄的黄鹏飞谈到缅甸华人在极为艰难的环境下,为华教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不禁老泪纵横,令全场与会者为之动容。
随后,中国华侨大学代表胡建刚、暨南大学代表曹云华、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席陈友明、华大华文学院代表沈玲、台湾代表马宝莲、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上海师范大学代表曹秀玲等人做大会主题发言。八华学校代表林金江、中国中央民族大学代表吴应辉、文莱中华中学代表许月兰、暨南大学代表宗世海、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刁晏斌及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原副校长潘汉亮等人做专题发言。
是晚举行文艺晚会,具有浓郁日惹文化特色的歌舞表演令各国来宾赞赏。各国与会代表相互交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分组讨论  与会者纷纷建言献策
25日进行论坛分组谈论,与会代表分成三组,就各地华文教育概况、华语语言及教学研究、教育教学管理及其他进行深入探讨。每组由10余名专家学者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言,其他成员参与讨论。在这个环节中,发言选题非常广泛,从不同角度探讨有关华文教学的相关问题, 除了交流信息、学术争鸣,还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是日下午430分,第11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大会主席陈友明致闭幕词,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永久秘书处叶新田作总结发言。第12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将在泰国举行,并举行大会旗帜交接仪式,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26日,与会代表参观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并前往日惹多个旅游胜地游览。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