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借团结国民之名行单元化教育势引华社反弹



2016/09/09 《辣手网》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鸿财质疑,目前学校的学生是否存在团结的问题,所以教育部才需要制定未来5年的“团结政策”。
教育部展开“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问卷调查,以收集意见制定未来5年的“团结政策”。但问卷中的数道敏感问题,引起华社的高度关注,担心相关问题若被落实成为政策,将影响华小的本质。
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都被利用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平台。车祸高企不下,教育部就在学校推动交通安全课程;社会贪污问题严重,就在学校推动反贪污课程及活动。这些课程及活动,美其名是要从小灌输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但却忽视了社会问题应该采取实际方案去解决,而不是寄望通过教育下一代去解决相关的问题。
他披露,国民团结,是成年人世界的议题,而学生在学校求学,应用的课纲、课本及其他教材,国民团结原本就是学习内容其中一个必然被融入的元素。
他进一步说明,学校的行政及活动安排上,除了必须考虑到的宗教因素,也从来不会刻意以种族来区分孩子。特别是思想单纯及天真烂漫的小学生,原本不会具有种族意识。同学们之间的相处,也是极为融洽及和谐的。
“从问卷调查的问题模式,却已是预设学生之间存在种族问题,需要教育部推动“团结政策”来团结学生。这种无事生事,刻意为之的方式,反而在原本和谐及单纯的校园,平白制造了分歧及误会,破坏了学生原本融洽的相处。”
王鸿财表明,从该问卷调查的问题来看,拟题的单位是根据已既定的政策拟定问题,利用问题引导大家选择当局需要的答案,而数道对华社来说极为敏感的问题,也基本暴露相关单位有意推动强制派遣各族老师到学校,以及规定校内以马来文作为沟通语文的团结政策方案。
他认为,如果教育部相关单位是要借团结国民之名,行单元化教育之实,势必再次引起华社的反弹。
“教育部许多部门官员,一再采取闭门造车的方式,每隔一段时间就推动一些不切实际的政策及方案,对我国的教育发展是极大的破坏。正如砂州首长阿德南多次对教育部的严厉批评,人民已经极度厌倦这种不专业的操作模式。”
王鸿财认为,教育部应该中止所谓的“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的问卷调查,更应该立刻搁置要推行的5年“团结政策”计划。
他说:“教育部应该让校园保持原有的单纯及平静,避免对既有的情况造成滋扰,破坏原本的和谐。”

(辣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