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教育部“促进团结路线图”问卷 - 两道题触及华教敏感线



2016/09/07 南洋商报/国内版

教育部通过教育促进团结五年路线图问卷调查,第5题内容引起热议。

(吉隆坡6日讯)教育部推出的“通过教育促进团结五年路线图”问卷调查,14道问题中有两道触碰华教的敏感线。
另外,也有一些题目虽然跟华教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由于民调的结果极可能影响未来的政策,而引起关注。
这项民调是从822日开始,直到916日截止。
12题的问题是:若规定全部学校,使用马来文作为学生沟通及交流媒介语,有助学校促进团结氛围?
教育部指,这是要通过教育加强团结,因此所拟定的问题,都围绕在教育如何加强团结,并提供4个选项,即非常重要(或同意)、重要(或同意)、不重要(或不同意)及非常不重要(或不同意)。
其中,引起华教人士关注的,是5道、第11题及第12
5题问题是:就你认为,经由制定强制委派各种族教师到一所学校任教的政策,有助加强学生间的团结?
12题的问题是:若规定全部学校,使用马来文作为学生沟通及交流媒介语,有助学校促进团结氛围?

另外一题引起关注的,是第11题。
该问题是:把团结为主的课外活动列为申请大学的必要评估标准,能让学生更趋向团结?
教总吁民众上网作答
其中,教总留意到教育部这项问卷调查的利害关系,因此呼吁民众踊跃上网作答。该民调的网址为https://www.surveymonkey.com/r/eduroadmap

(南洋商报)



“教育促进团结路线图”民调 教部问卷2题目不利华小


2016/09/07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徐健华
整个问卷共有15道问题,其中2道比较敏感,分别为第5道(上图)和第12道。

(吉隆坡6日讯)教育部最近展开一项“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调查,其15题的问卷中,有2道触及破坏华小的敏感问题,因此引起关注。
据了解,这项调查是从822日至916日期间展开,并上载至教育部官方网站(https://www.surveymonkey.com/r/eduroadmap),开放让公众人士回答并提供意见。
不需提供个人资料
教育部这项调查旨在收集更多意见,以制定未来5年的“团结政策”。
问卷不需要民众提供个人资料,仅是回答15道以马来文和英文撰写的问题,并提供非常赞成、赞成、不赞成和非常不赞成4个选项。
一些问题,如民众对于目前全国学校团结方面是否感到满意,以及是否能够接受、处理和尊重多元化,对学生之间的团结是否重要等。
较为敏感的问题是第5道,即民众是否认同,通过制定“强制规定所有学校都派各种族教师”的政策,可提升学生之间的团结程度;以及第12道问题,即规定所有学校使用马来文为沟通和交流语言,是否有助于实现团结的校园气氛。
对此,教总副秘书长黄稳全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中已制定学校交融计划,但有关第12道问题,对华小而言绝对是比较敏感的问题。
他说,目前华小已有不同种族的教师在执教非母语科目,因此问卷中的第5道问题则影响不大。
他补充,教总将会针对此事再研究有关内容,才会进一步发表评论。

(中国报)



教部团结路线图 问卷题敏感引关注



2016/09/07 东方日报/国内版
记者:许良波

(吉隆坡6日讯)教育部展开「通过教育促进团结5年路线图」问卷调查,以收集公眾人士的意见,制定未来5年团结路线图的政策。
然而,此问卷调查的一些题目较为敏感,而引起华教人士的关注。
而且,此问卷虽然设在教育部的官网(https://www.surveymonkey.com/r/eduroadmap),但也需通过搜索才能找到有关问卷,教育部此前也未曾公开要求公眾参与有关问卷调查。
这项问卷调查是于822日开始,置放在教育部的官网,徵询公眾人士的意见,截止日期为916日。
问卷引反弹被撤
这已是政府进行第二次的问卷调查,第一次是在去年的9月,新闻局针对「建议成立单一源流学校」在网上展开问卷调查。
不过,有关调查在网络曝光后引来反弹,而第一时间被撤掉。
教总师资培训组主任李金樺指出,教总认为,问卷里有两道题目是比较不合理的,即强制学校委派各种族的老师,以及询问若规定马来语作为学校的沟通媒介语是否就能促进校园团结?
他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说,华小或泰米尔学校用华语和泰米尔语作为教学媒介语,且自然的华小的华裔学生比较多,泰小的印裔学生佔大多数,师资也必须以相关族群的教师为主。
「再加上,华小和泰小的教学媒介语皆是以母语为主,又如何要规定学生以马来语作为沟通媒介语?」
华社应发表看法
他强调,教育部可以通过鼓励学生多讲马来语,但却不適合规定学生使用马来语来促进团结。
李金樺认为,教育部有权进行任何问卷调查,而针对这样的调查,教总希望华社也能给予关注,踊跃去填下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没有任何学校知道要进行有关问卷调查,教总也是无意间发现教育部官网有这项调查。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