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巴厘岛印华三语学校打造精品特色课堂特色课堂



主推中文教学 引进网络模式

—— 巴厘岛印华三语学校打造精品特色课堂特色课堂


2016/09/0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在校庆仪式上放飞气球。

【本报讯】91日上午,记者在巴厘岛印华三语学校(CHIS16周年校庆活动上获悉,该校坚持中文为立校之本课程,同时引进新的网络模式教学,努力打造精品特色课堂。
9时许,随着教学楼广场前一束彩色气球腾空而起,在一片欢呼声中拉开了一连两天校庆活动的序幕。当日上午师生的活动范围主要是两个区域,室内是教学楼一层过道及两侧教室、办公室,室外是幼儿园游艺场。教学楼一侧的过道是校外商家摆摊设点,另一侧饮食餐厅区域。
学生通过购买代金券参与各种游艺活动,现场设有代金券购买窗口。学生早几日已经购买代金券。由于游艺活动丰富多彩,大家参与积极性高,不少学生代金券很快用完,又到窗口购买代金券。学校采取自负赢亏政策,师生承办游艺活动的热情也非常高,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备。
据中文教学部主任汤莹敏老师介绍,印华三语学校是巴厘岛最早创办的华校,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体系完整的国民教育学校。目前在校学生已达600人,教职员工近百名。学校现任董事长丘仕足,基金会主席苏延多。
中文是印华学校的立校之本课程。作为一所国际学校,学生以当地华裔为主,在小学部,本土与其他国家学生越来越多,已占到一半。当地知名华裔人士司徒添民、谢晋德以及印尼帆船运动冠军Oka Sulaksana的孩子都在或曾在这所学校就读。司徒添民朱瑾伉俪、谢晋德马瑟梅伉俪还给予学校很大帮助。
小学是汉语教学的重点,一周七节课。中学生学业压力增大,汉语教学一周四到五节课。幼儿园每天一节课,一周五节课。汤老师说:“就读我们学校选的就是中文,学校学费偏贵,如果不是冲着中文,就不会把孩子送到这里。”不过该校英文教学的力度也很大,中学的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要求双语教学,印尼语与英语同步进行,从今年开始,小学很多课语也用英文展开。
印华学校今年引进新的网络教学模式,要求小学生全部自配平板电脑,同时Wi-Fi覆盖整个校园。新的教学模式可以利用网上资源,共享网上资源包。像英语教学就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进入剑桥的英语课程,链接到网上上课。在中文教学方面,与中国国家汉办合作,申请成为汉语水平考试的网络考点。
学校以往对学生参加汉考没有要求,学生自愿参加,没有进行过相关辅导。巴厘岛考过五级的学生不多,但所有考过五级的都是印华学校学生。印华学校申请开设网考之后,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参加汉考,中学部中文教材全部换成国家汉办的教材。

(国际日报记者 闻喜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