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須擁專科文憑新措施 本地幼教產生恐慌



 September 20, 2016 砂拉越)《联合日报》



幼教老师必须对这份工作拥有热忱,乐于为下一代付出和奉献。
(本报诗巫19日讯)2020年开始全国幼稚园教师必须至少拥有幼儿教育专科文凭资格,本地幼稚园教师对此项新措施倍感压力,并因而产生焦虑的情绪!
诗巫、泗里街及加帛省幼稚园教师会主席黄琶云受询时,对《联合日报》记者披露了上述情况。她说,教育部在41日已经通过学前教育的最低师资资格,即教师必须拥有学前专业文凭资格,以提升本地学前教育的素质和教师的专业资格。
“然而,至今我们尚未接获任何教育部发出的公函,也对此措施感到模糊。现今通讯科技发达,我们可透过网络及报章媒体,轻易得知政府的各项宣布,但教育部应该更系统化地推行各项措施,让教师们更清楚政策的内容,如此方能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她指出,该会也曾就此课题向诗巫省教育局幼教督学罗丽达提出询问,对方表示需时向联邦教育局确认情况,因而令本地幼教工作者更觉恐慌。
因应这项新措施,询及黄琶云本身是否会报读幼教专科文凭课程之际,她强调自己不会。“与许多幼教老师所面临的困境如出一辙,作为一个现代职业女性,除了学校每天的工作,我必须兼顾家庭子女,照料家中老一辈,还有忙不完的家务,如何腾出时间在职进修?”
她强调,许多女性幼教老师无法在每个周末抽出时间上课,且最重要的是,教育部要求老师定期呈交的文件工作繁琐冗长,让大家疲于应对。“例如每个学生都须撰写详细的表现评估表格、学校设备与维修报告,同时教学时间以外的教案都须书写完整等。”
“这项新措施确实让国内幼教领域有手忙脚乱之感,每个幼教老师都为之深感焦急,无法预知一旦2020年落实推行后,大家的命运将会是如何。”
她说,而且如今距离2020年仅4年之久,报读专科文凭课程亦需时3年半,这项政策无疑过于仓促,政府应给予更长的时间,让幼教老师们能有一段缓冲与适应期。
“不少无法报读幼教专科文凭课程,但却拥有多年相关经验者,对于这些将大半辈子的生命奉献予幼教领域,且培育无数国家幼苗的教育工作者,政府是否拟订理想的途径,做出妥善的安置?”
她强调,在现阶段,许多幼教工作者只能抱持着观望的态度,并每2年定期更新目前持有的教师准证,倘若届时真的无法符合政府的资格,或许就得面对被淘汰的命运。
“政府对幼教老师的专业资格有所要求,对国家的教育发展而言确实是件好事,但我们希望政府能有一套完整的私立幼教老师培训计划,协助提升整体教学素质。”
据了解,截至2014年的官方数据,我国持有专科文凭资格的私立幼教老师仅占了21.6%,与政府盼望在2020年前,国内所有幼儿园教师都持有专业文凭资格的目标,尚有一大段距离。

(联合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