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八十二)


关丹中学或是其他?

2012/08/1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陈圆凤

当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佈批准建立“关丹独中”时,华社为之雀跃不已!董总却在当时提醒华社“別高兴得太早!”现在看来,此言不虚。

不就是一所独中嘛!批就批,不批就不批,怎么会批了又像没批?

全马60所独中,华社对各独中间的教学差异並不陌生,有些侧重独中原有的统考,有些同时重视统考和政府考试,所採用的教学內容是独中统一课程纲要。这有什么难理解的?

华社对这所“独中”的办学方针有不同意见,董总认为应该重视统考,而不是强制独中生要考政府考试,因此,有人认为董总不合时宜,领导人小器;马华领袖批评董总主席叶新田思想狭隘,言辞荒谬,这种种纷爭源于“独中”这两个字。

从刚刚公开的成立批文来看,如果这所“独中”的华文不是必修科,只是附加科目,教学课程採用国民中学模式,那么这间所谓的“独中”,彻头彻尾就不是一间“独中”,而是一间“中学”,那么,华社也就无谓再爭论了。

不论在任何时候,兴学办校都是大功德,若政府在关丹批准一间“中学”,这也是好事,学生多一个学习殿堂,而且明显地,这是“民办”的中学,家长也许对学校更有信心,但是,这不是我们熟知的“华文独立中学”,而是一所“中学”。

既然是“中学”,那就和华社之前所爭论的“双轨”或是“单轨”没有关係了,办学方针就交给该校董事部和相关的校方决定,他们可以根据当地家长的需求及学生的学习意愿办学,也许他们会遵循独中路线,或是有所创新,我们不得而知。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已经同意出任上述“中学”董事长,从一开始,他就非常讚赏政府批准这所“中学”,相信他有能力和实力把学校建起来,至于这所“中学”的董事部权限范围,却是未知数。

不批准好过批得不准

我认为,华社对于“独中”办学路线的爭论並不是內耗,而是一种探討,但是,如果最后证明政府宣佈批准的“关丹独中”其实不是一所“独中”,又借用“独中”之名,那就难免有混淆视听和绑架民意之嫌。

问题本来很简单,是独中就是独中,不是就不是,这有什么难区分的?政府这么多年来都不批准增建独中,那就继续不批准吧!这也没什么好奇怪,何必为了迎合大选民意,弄出一个不是是独中的独中?这岂不是更落人话柄?不批准很正常,批得不准就是多此一举。

如果最后真的证明这所“独中”不是独中,马华也挺难向华社交代吧!



双轨勿出轨脱轨

2012/08/18 光明日报/ 评论版

~作者:移花宫华无缺

汉族老百姓要求在爬坑郡观蛋復办汉文独立中等学府的申请,在几经波折之下,终获朝廷批准。但朝廷的正式批文迟迟未公佈,致力爭取汉文教育权益的董总门不禁忧心忡忡,担心那是一所变种独立学府,连日来跟骂蛙派爭持不休。

因为曝光的批文部份內容显示,该学府学子將会参加朝廷的秋闈试,同时也报考其他考试(却没指明那就是所有正规独立学府必考的董总门统一试),总之是採取“双轨制度"。一般百姓认为,双轨制不是大问题,只怕有人心怀不轨,最终搞到所有独立学府“出轨"兼“脱轨"。

正当这“风头火势",董总门的龙头老大夜星天突然被罢免其在征疆北区汉文初级学府的行政总长之职,这意味著夜星天若非学府的行政总长,以后就不能续任董总门龙头老大,甚至被逼退出董总门,那就不能再跟骂蛙派作对了。

江湖中人都怀疑这是骂蛙派所施的阴谋毒计,以阴招除掉眼中钉,但骂蛙派少壮堂堂主回家乡却誓神劈愿指这不关他事,否认借刀杀人干掉夜星天,並指这是征疆北区汉文初级学府內部自己“鬼打鬼"的纠纷,与骂蛙派无关。在无確鉴罪证之下,董总门也奈何骂蛙派不得。

另一方面,董总门龙头老二舟首航却揭发,原本那所获批准的观蛋新独立学府所採用的將是標准的朝廷学府课程,教学媒介语是国文,並非汉语,而汉文只是一个附加科目而已。所以这绝非一所正统独立学府,而是私立的朝廷模式学府。

假如舟首航所言属实,汉族老百姓还懵懵懂懂戇戇居居自甘背负此沉重的负担支付兴建学府的费用,就真的是被朝廷“搵笨"了。朝廷和骂蛙派一日未具体澄清新独立学府不是如舟首航所指的私立朝廷模式学府,汉族老百姓一日难消疑虑。当日取得批准建校时,骂蛙派曾得意洋洋意气风发向汉族百姓邀功,若结果显示所乞求到的只不过是一所有名无实的“冒牌"独立学府,真的从“双轨"惨变“出轨"和“脱轨",且看骂蛙派还有何顏面见江东父老?百姓一人吐一口口水都足以把它淹没了!(光明日报/週日双骄文:移花宫华无缺)


批文道出我们的愚昧

2012/08/1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林恩霆

关丹中华独中批文终于摊在阳光下,然而,从举行申请独中的520大集会,直到政府批准设立独中,华社主要组织之间的“隔空喊话”,迄今没有停止过。相反地,从申请独中时大团结,到后来“典当华教论”和“变种独中论”出口,华社已严重分裂。

 教育部早已將独中批文移交给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然而董总叶新田却致函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要求教育部公开批文,让教育部摸不著头脑之余,更把华社头头的矛盾,摊在执政集团眼前。

 批文曝光后,事情並不会就此结束。在批文的字眼上,不同人有不同詮释。否则的话,华总会长方天兴绝不会需时諮询律师团、教育界和隆中华独中的专业意见,方公开有关批文,交代过程。

 批文中列明“学生將会考政府考试”,並没出现“强制”(menwajibkan)的字眼,是否表示政府並没有强制考政府考试呢?有待斟酌。不过,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在申办文件中,明文规定学生在报考统考之外,“强制”学生报考政府考试。

 换句话说,董总口中所谓“强制报考政府考试,就是变种独中”的说法,其实问题癥结並不是来自政府,而是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的自行要求。教育部发出的批文,反而没有“强制”字眼,只是含糊带过,模稜两可,让独中董事部拥有发挥空间。

忙得团团转

 最耐人寻味的,不免是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在向教育部提呈申请復办独中文件前,是否有將文件的副本,交予大马华教守护神──董总?如有,为何董总当时没对文件中“强制报考政府考试”的字眼,作出半点质疑和提醒?若董总认为“报考政府考试”將断送独中本质的话,应该在適合时机作出正確提醒,而非等到教育部发出批文后,喋喋不休。

 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的最初意愿,就是为关丹华社爭取一所独中,政府也俯顺民意,批准独中成立。然而,过后的种种矛盾,我们都以为问题出在政府那里,不过看来实情並非如此。

 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的申办文件中提及“强制学生报考政府考试”,而政府批文內,所提到的是“依据申请要求……”就是这几个字眼,让华社忙得团团转。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华社岂还会被“双华”欺瞒

2012/08/16 当今大马/读者来函

~作者:缪斯

从前,华社要求增建新华小,国阵政府就关掉一间微型华小,然后移至另一地区新建一所华小,美其名为增建,实为以一换一。虽然如此,当时的华社仍受落,并欢天喜地的接受上述华小增建模式。

现在,华社要求增建独中,国阵政府就批准兴建一间采用政府课本和考试的国中,然后为它挂上独中的名号,美其名为独中,实为挂着独中外皮的国中。不过,现时的华社已不再买账,并怒气冲冲的拒绝接受上述增建独中模式。

其实,如果国阵政府以透明而非瞒骗的方式在关丹增建一所国中,相信华社既不会也不能反对国阵政府的建校美意,毕竟政府过去在兴建学校方面都是自把自为,自作决定。

可是,如果国阵政府以邀功及讨好华社的姿态宣布在关丹增建一所独中,那么华社既不会也不能放弃查阅和监督批文的责任,毕竟华社急需的是货真价实的独中。

在民权至上的现代,国阵政府实在没有权力也没有理由拒绝公布批文内容,而在民意高涨的时代,华社的要求也只不过是看清楚批文内容,以免孩子读错学校捐错钱。

在国阵政府发出“见不得光”的批文后,虽然董总紧接着揭发批文内容强制关丹中华独中使用政府课本及采用政府考试,但华总会长方天兴和马华却佯装没有这回事,然后一面继续争相模糊焦点,一面继续竞相邀功,深恐煮熟的鸭子飞了。这只熟鸭指的不是别的,正是华总和马华即将手到擒来的好处,包括华裔的支持和选票。

在董总和“双华”斗得难分难解,舆论杂音汹涌澎湃时,唯独民间默不作声,继续冷眼旁观国阵政府两大雇佣兵──马华和华总合演的这出戏将会如何收科。

也许,连手引国阵入关以蚕食华教的华总及马华见此暗自窃喜,以为他们转移视线的卑劣手段再次得逞,华社已因此成了被糊弄的冤大头,或是被牵着鼻子走的憨牛,又或是华社已不再重视独中课题,那么,我只好说,长期愚弄华社的“双华”未免过度乐观,也过早下定论,毕竟今时今日的华社,早非昔日吴下阿蒙。

关丹中华,要建就建吧,要披狼皮就披吧。华总和马华,要骗就骗吧,要瞒就瞒吧。这一切,华社都会看在眼里,牢记心里,也许华社不全都支持董教总的保守作风,但华社对华教的支持,绝对会让“双华”吃不完兜着走。




是谁又再“点当”华社及华教的权益?

2012/08/18 当今大马/读者来函

~作者:绝不低头

董总一直无法过目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全貌,而且遭有心人阻挠阅读批文副本,更有人不断强调及重申,指董总只是“媒人”,要见好就收!因为这些人藏起批文,不让董总过目,似乎另有玄机,难道批文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董总说教育部发出批文后,有心人刻意不让董总过目或获得副本,这犹如迎亲时不让媒人看到一对新人,是否新娘已被调包?或者新郎已是狸猫换太子?董总质疑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既不是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分校,其办学模式也不完全依循隆中华的“双轨制模式”,而是马华领袖所谓“新模式独中”,董总根据所掌握的资讯,怀疑这是政党政治利益交换的衍生品。

国阵政府发出的批文真是“见不得光”吗!虽然董总紧接着揭发批文内容是关丹中华独中要使用政府课本及采用政府考试,而华文一科却只是附加课文,不是必修课。但华总会长方天兴和马华部长魏家祥却佯装没有这回事,然后一面继续争相模糊焦点,一面继续竞相邀功,深恐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这只熟鸭子指的,正是华总和马华即将手到擒来的好处,包括华裔支持国阵政府的选票。国阵政府两大“雇佣兵”──马华和华总正合演的这出戏将会如何收科呢,他们联手引国阵入关以蚕食华教的权益正暗自窃喜,以为他们转移视线的卑劣手段再次得逞,华社也因此成了被愚弄的冤大头,被牵着鼻子走。这一些华社领袖及政党人士为了自身的政党政治利益,很可能又再一次“典当”了华社及华教的权益,使华教与独中未来前面要走的路更难走料!而争取要政府承认独中文凭之路更不知何往也?关丹华文独中,一定要建,可以建,但华社不要披羊皮的狼,华总和马华要骗要瞒,这一切,华社都会看在眼里,牢记心里,华社对华教的支持,绝对不会轻易言休!也一定会让“华总及马华”吃不完兜着走!

华社要求增建的是华文独中,国阵政府却批准兴建一间采用政府课本和考试的国中,然后为它挂上独中的名号,美其名为独中,试图要华社为此出钱又出力帮政府兴建实为挂着独中外皮的国中。国阵政府及马华又以邀功及讨好华社的姿态宣布在关丹增建一所独中,其实华社既不会也不能放弃查阅和监督批文的责任,毕竟华社急需的是货真价实的华文独中。华社的要求也只不过是要看清楚批文的内容,以免为建学校而捐错钱,又怕孩子读错不是华文独中的学校!

转载自:《当今大马》读者来函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