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叶新田: 学额爆满 大马独中不够用

 

2012-08-23南洋商报/ 地方新闻/ 东海岸


 
黄博谆(左起)、赖秀美、陈子儒、陈永生、法米、
叶新田、许亚悌及李斯衍进行检阅仪式。
(哥打峇鲁22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说,近60年的奋斗经验使董总深刻意识到,单元主义教育路线决不会轻易让步,它必然会以更巧妙更隐蔽的方式把自己掩饰起来,伺机进行反扑。
华教人士须头脑清醒

有鉴于此,他说,董总希望全国热爱华文教育人士,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识破单元主义教育路线的一切伪装,只有这样才能达致华教队伍的真正团结,为维护和发展华教而继续奋斗。

他今日在第10届全国华文独中田径赛开幕礼上,致词时如是说话。

他说,华文独中办学已取得良好成绩,越来越多家长选择把孩子送进各地独中接受教育,以致部分独中的学生学额爆满,这些独中亟待扩建,添加设备和扩充教师队伍。

他说,一些地区急需复办或增建独中,如关丹、昔加末、加影、蒲种及八打灵等地,尤其后两者,近年来当地华裔人口需求量增,不但原有华小不足于容纳学生,大量的华小毕业生必须涌向雪隆地区独中,局促的校园,约束了学生活动的空间,影响了教学素质的提升。

他说,随着关丹520请愿大会以及昔加末729请愿大会的举行,各地民众热爱华教的心被激活起来,正在兴起的群众运动掀开华教历史新的一页。

独中均衡 发展五育

叶新田说,吉兰丹州华裔人口稀少,但今次的锦标赛参赛人数却大有增进。

他说,2008年举行的第8届田径锦标赛,共709人参赛,其中包括561名学生及148名职员,参赛独中达49所;2010年的第9届田径锦标赛,参赛人数达803人,即658名学生及145名职员,参赛独中有39所。

“今年则有40所独中派出962人,即807名学生及155名职员参赛。从上述数据显示,参赛的学校数目基本是稳定的增长,参赛的人数也有所增加。男女运动员的比例,基本上还是保持平衡。”

他说,董总希望华文独中所提倡的德、智、体、群、美五育,能获重视和均衡发展。

陈永生: 培养优秀新生代

吉兰丹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陈永生说,第10届全国华文独中田径锦标赛得以顺利举行,有赖各届的支持。

本届赛会获40所独中的近千名健儿参赛,显示通过大家的团结与努力,是项赛会已拥有良好的成绩。

他强调,全马各地独中的目标及宗旨都是一样的,皆是为了传承语文文化与思想,同时培养优秀的下一代。

他说,在教育工作里,不只是知识的传授,也要培育品性及良好体魄的学生。

他希望全国各地的健儿可通过今次的平台进行交流。

首相政治秘书拿督法米为上述活动主持开幕时,也宣布拨款10万令吉充作活动经费。

 

徐祥强吁方天兴 复办独中严守董事会主权

2012/08/25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东海岸

(关丹24日讯)监督领袖委员会主席徐祥强认为华总会长兼复办独中工委会执行顾问丹斯里方天兴,除了关注于批文中应加入“统考”及“独中”字眼问题,也应严正看待董事会的自主权及关丹独中所运用的媒介语等。

徐祥强说,方天兴指批文中的第8条文存有伸缩性,仍然可以纠正。那是否表明这份批文在未来也同样可以删改,造成与当初各方承认的批文出现偏差?这让关丹华社感到极度没有安全感,而且对此批文更感模糊。

华文是必修科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支持3语成为独中教学媒介语,而华文则是必修科目。此外,我们也坚持统考,以确定独中不会变相。”

基于方氏对于办学这块并不算在行,因此他奉劝方天兴放下自我与董总合作,尽快将关丹独中不利条文尽快更改,及尽快把这所独中落成。

另外,根据马青总团教育局主任张盛闻表示,他认同隆中华校长方成强,必须将批文跟申请书一起同读,徐祥强认为这是非常滑稽的说法。

他说,申请书的内容是来自申请单位的要求,而批文却是相关单位同意或是拒绝申请书或是申请人提出的要求,这两份文件肯定是有出入。张盛文在教育界已沉浸了一段日子,不可能这么简单的申请书及批文的分别,都搞不清楚,希望他不要自欺欺人,埋没良心。

 

庄惠云:给华社交代教育部须公开批文

2012-08-24 星洲日报/东海岸 

(彭亨直凉23日讯)直凉华夏大会堂主席庄惠云表示,站在华团的立场,关丹独中的批文应该透明化,事情演变至今,教育部有必要让批文公开化,给华社一个清楚的交代,这样华社才能给予认同。

“如此一来,有关人士去筹款时,才有信心向人募捐。至於独中应该按照分校还是新校的名堂,既然当初华社的意愿是申请分校,就应该以分校发出批文,这样也可以消除华社的种种疑虑。”

应依华社意愿修批文

百乐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卢永绥指出,关丹独中成立的董事部,已经著手研究批文当中的不利条文,相信此事可以妥当处理。

“对华社来说,如果批文不清不楚,关丹独中一旦筹款,谁要出钱?教育部应该修改批文,确保关丹独中是独中而不是‘变种’的国中,董事部主权必须获得维护。”

他说,只要批文修改后,名堂是新校或分校都一样。(星洲日报/东海岸)

转载自:本地报刊/地方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