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八十六)

·

真相大白

2012-08-23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舒庆祥

关丹独中批文时至今日未见正式公佈,其原因究竟是甚麼?人们一再伤透脑筋,咸认这本是好事一桩,理应大事庆祝才对,為甚麼一直要躲躲闪闪,讲东讲西,令人讳莫如深,最后又来个犹抱瑟琶半遮面,露出一点,然却引发更多争论,幸好,如今真相大白於天下了,原来是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发觉批文与申办内容有不同,自已把批文退回给教育部寻求纠正。

既退回去,為尊重起见,本来负起公佈重任的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也不便公佈了。

公开这件事的前因后果,不是别人,而是该校副董事长林耀仁自己说出来的。他的话,很简单,就是希望争取兴办的关丹独中,真正符合一所独中的特质,不至於沦為“不伦不类"。林副董事长的话,言简意賅,清清楚楚。

那麼该校把批文退回去所為何事?原来,他们是要教育部清楚阐明董事部的主权、母语教学、校名及统一考试等等问题。

中华独中董事部这一决定是非常明智与负责任的。他们要把上述问题的本质弄清楚,以免将来事情多多。

我们要对他们办事有始有终的态度,谨致最崇高的敬意。他们发现有问题了,不躲避,不推諉,而是负起责任,寻求当局纠正。

我们希望教育部能从善如流,说明清楚,然后,把改正后的批文交回给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

由此事也说明,当初董总坚持公佈批文行事的谨慎与小心。儘管之前,董总蒙受许多不白之冤,被一些人非议与指责,不见好就收、只会挑剔,固步自封,没有国际视野等,如今,事实摆在眼前,董总的要求并不过份。

如今,真相大白,批文已退回教育部,涉及各方,不论是马华、董总、华总、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及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大家应拋弃成见,坐下来商讨如何採取一致的步骤,向教育部力争纠正原先的批文,让一所真正符合华社意愿的独中,能在关丹建立起来。眼前各方应往这一方向共同努力。(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舒庆祥)

 

宽中分校筹办经验

2012-08-23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庞萱

新山宽柔中学董事部联合新山中华公会及五帮会馆,於19981117日成立特别工委会,著手处理筹建宽中古来分校事宜。

由於宽中与当地华社、华团长期以来关係密切和谐,在群体大力配合、协作下,宽中分校筹备与进展顺利,终於在2004年分校收生正式上课。

其实,宽中古来分校在教育部批文中,名称是“扩建校舍"。但由於宽中董事部在办分校的申请书中列明新校园地址在古来优美城,而非新山校本部。故“扩建校园"的地方,即另成為一个新校园。自宽中古来校园於2004年设立至今,约近9年歷史,人们早已习惯(或约定俗成)称它宽中古来分校了。

宽中古来分校的创立,从筹备至建立新校园,一切都在平顺中进行、运作,并无激起风波或遭受非议,大家眾志成城。这应归功於该校及新山社区一向来在华教事业上低调处理事务攸关。

此外,宽中董事部与校方在申办分校的文书準备和处理方面做足了功夫,确保教学媒介语、课程及董事部主权等,全与校本部无异。因此,宽中古来分校自成立至今,并无引起争议,这是值得庆幸的事。

回顾宽中古来分校的设立,再回头审视復办关丹独中的事件,相信华社及热爱华教的人士,会有不同的感受。以我国目前现状,以及华校长期受单元教育思想的打压、冲击下,华社应善用智慧及时机,巧妙地把独中分校、復办独中以及兴建独中的计划,用行动把它申办成功。唯有这样,不论以何种名堂命名的独中才能顺利诞生,并有效正常运作,这是华社所愿意看到的。

当然,华社不会以教育部批准的关丹中华中学的设立為满足,相信还有不少地区的华团正在或著手筹办独中申请工作。他们应该会从关丹中华中学的復办与宽中古来分校的设立过程中,汲取有益有用的办学经验和啟迪。(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庞萱)

 

爭取如逆水行舟

2012/08/22 光明日报/评论

~作者:戴志强

这社会有很多事都是在“潜规则"底下运行,它有负面的影响,但社会有太多灰色地带,我们不得不跟著潜规则跑。

就像每个大小城镇都有性工作者,你以为执法单位不知道吗?试下扫光所有妓寨,可以预见的是,强姦案会大增,而且失业的性工作者无法照顾家庭或养育孩子,形成巨大的社会问题。

独中是一些人致力要团结国民、民族大同和一统教育的眼中钉,在现有的教育法令下,独中根本不该生存下去。不过,独中有巨大的存在价值和市场需求,他们也只好只眼开只眼闭。

可悲的是,独中一直以来就像妓女,自力更生,不受政府承认,没有任何工作保障,公积金肯定没有。她是一个绝对的忌讳,就算在批文里,也不能出现“统考"的字眼,就如政府永远不会承认性工作者的合法地位。

本人作为独中生,用妓女来比喻独中的地位实是大不敬和带有自我羞辱的意味,但站在现实来看,却是如此贴切。性工作者不偷不抢,只是基於国情而没有合法地位;独中有功无过,但不符合政治议程而不受承认。

不过,为了保护性工作者和避免性病蔓延,你可以允许和资助非政府组织去协助她们,例如派发保险套和免费健康检查;为了捞取选票而增加独中,但不能抵触大原则,你也可以用建分校的方式去批准,批文做点手脚就可以了。

这些手脚其实一直都存在,只要教育法令继续存在,国內任何不是以国文教学的学校,以及任何不是政府考试局举办的考试,都不能有任何白纸黑字的正式认可。

官员担心一旦打开了缺口,等於变相承认独中或妓女的地位,这是制度和国情绝不允许的一种进步。

华社和董总又是如何自处?其实我们默默接受这样的待遇,例如,当我们掏腰包来建校和维持独中的操作,就已经是变相接受了独中的可悲地位。

关丹中华中学的一纸批文,董总早就知道真相是甚么,之前不必看到批文就知道有问题,因为这只是暴露了一个用新瓶子装的老问题,但里头出现了新花样。

除非从根源解决,否则同样的问题永远在拉锯,但爭取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绝不能见好就收。正在爭议的並不是完全徒劳无益,也许並不是真正的承认独中合法地位和统考文凭,而是不让情况倒退至更糟糕的地步。(光明日报/泼墨文:戴志强)

 

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2012-08-23星洲日报/社论


关丹独中批文争议多时,完整7页批文内容昨日通过非正式管道曝光,即在一个部落格公佈,批文内容及曝光方式皆令人產生诸多疑竇。

从曝光的批文内容所见,关丹中华独中获批的课程是中学综合课程(KBSM)和中学标準课程纲要(KSSM),学习阶段从中一至中六,教学媒介语是国语,其他规定亦与国中大同小异,给人印象将是一所“私营国中"。

儘管批文第8条文中有特别声明,教育部也被告知这所学校将开办国家课程纲要以外的科目,但是却没有说明学生可以参加统考,可说是与华社心目中的独中模式有所出入。

无论如何,在现阶段我们不应该马上就做出结论,关丹中华就是一所“私营国中",毫无转寰餘地。我们认為华社应该以更宏观和豁达的心态看待事件,且让吉隆坡中华独中和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有足够空间去处理后续问题。

诚如隆中华独中校长方成所说,批文中的条文有空间让校方把学校发展成一所独中,当初他们获取批文后,就已经从各角度研究,以争取更好的保障。

在批文曝光前,隆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就指出批文内容与申请文件内容有出入,已交回教育部进行修正,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执行顾问方天兴也说,工委会将继续向教育部争取将“统考"字眼纳入批文中,这说明隆中华董事部与工委会并没有对批文内容妥协,反之积极处理以争取一所真正的独中。

或许我们可以从柔佛新山宽柔中学筹建古来分校的经验中得到啟示。当年宽中获取的批文并非一所分校,而是“扩建校舍",在官方的记录中,她并非宽中分校;不过,在实质的操作上,却儼然已是一所分校,因為除了董事会跟新山校本部是一样的之外,其他包括校舍、教职员(除了校长)和学生,甚至校内考试,都是完全独立的。宽中古来校园的顺利建成,是宽中董事部的“智慧"处理,以及教育部的“开明"对待下的结果。

当然,这也与宽中在新山华社的地位有关,学校与华社及华团向来关係密切,大家默默工作,不求高调,只求能把学校办起来,以造福广大学子。

也是华总会长的方天兴就说了,华社各造应该继续秉持过去凝聚的力量,摒弃个人成见,站稳立场,认清时局,集思广益,相信关丹独中必定能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的正面方向发展。尤其在“纳入统考"这一块,或许是因為政府尚未承认统考文凭,故无法在批文中列明。纳入统考以确保符合独中模式这一目标若要更顺利达成,需要隆中华、工委会、马华和董总四造合作协调,成功的几率始能提高。我们希望关丹中华及其后续者能有守得云开见明月的一天。(星洲日报/社论)

 

关丹中华独中的真相

2012/08/23 光华日报/社论


华教走过的路,荆棘重重,一步一脚印,关丹居民等了20余年,才等到关丹中华独中,以为已经是开花结果,结果却是苦涩的,原来,果还没有成熟。

关丹中华独中从争取申办到今天的批准,各造的斡旋与努力,让关丹独中喜见眉目,大家都有无法抹杀的功劳,但随后引发的枝枝节节却是令人措手不及,问题越闹越大,让关丹中华独中申办之路更显坎坷,令人叹息。

这所独中从申办模式到批文是各执一词,魏家祥坚持依据隆中华独中的双轨制模式而批,董总坚持关丹中华独中是一所“私营化国民中学”,吉隆坡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赫然揭露关丹中华独中批文与申请文件有出入,最新的批文曝光更疑点重重,令人怀疑批文迟迟不肯曝光的原因是否另有其因,使到原本欢喜局面急转直下,谁该出来说话解疑窦?

令人起疑的是,为何各相关单位不要在公布批文之前,连同政府代表、甚至马华代表以及接受的一方先坐下来研究及说明批文内容,确定属实无误后才签收以及跟进工作,非要迫不及待的为大家捎来喜讯后,让接获“喜帖”的一方先喜后忧,被苦苦纠结的拒绝公开,当中的内容非要透过媒体抽丝剥茧的一幕一幕的揭开,才引发“批文与申请文件有出入”的局面。

不管是早有先见之明抑或事后孔明,已经不重要,批文引发的争议孰真孰假,教育部、华总会长兼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等代表有必要清楚说明以正视听,其余单位需冷静停止叫嚣争吵,再大的不满,也应顾全大局坐下来好好研究与斟酌,隔空喊话,口诛笔伐,只会使问题加剧,负责跟进的单位又要瞻前顾后,使到申办工作严重受影响,于事无补。

我们希望丹中华独中的课题能依循透明度与诚实的态度来处理,让关丹中华独中的申办工作堂堂正正的在太阳底下进行,好让关丹居民等了20余年的独中,早日落实造福学子。

 

等待政府的答案

2012-08-23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张庆禄

谁都没料到关丹中华独中批文内容会忽然在互联网上曝光,更没想到当局迟迟不愿公开的批文会以这种方式被摊在阳光下。

不过,这一切都不再重要,关键的是批文内容。令华社震惊与担忧的是批文白纸黑字阐明,关丹中华独中依国中课程纲要教学、媒介语是国语。

政治人物与华社领袖早前拍胸口承诺的独中,与批文内容相悖。再漂亮的口头辞藻,再利害的辩才,碰上具体的批文,马上显得苍白无力。

这已经超越双轨制或单轨制的争议,目前极需厘清的是,到底这是一所华文独中,还是私营国中?华总会长方天兴说,会争取把“统考"字眼纳入批文;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方成说,批文需与申请信同读,但是最关键的是,政府到底怎麼说?

政府至今还没有针对关丹中华独中批文发表正式的官方立场,令事情一直处在迷雾中。坊间即使出现再多的詮释,也不足以厘清真相。政府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直截了当地给华社一个明确的答案,而不是让华社玩“猜猜猜"的游戏。

兴建独中――攸关华文教育的发展,也是华社引颈长盼的愿望,华社在这方面绝不含糊。因此,政府是不是也应该拿出诚意,严正处理这课题?

政府在关丹中华独中课题上的不明确态度已经损害其威信,还殃及一些忙著帮腔的华社领袖与政治人物。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当你让人有所期待,而出来的结果却与所承诺的有落差,那麼人们对你的不满将甚於你从来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从此事上,可看出政府的模糊态度,一边厢由於大选迫近,為了吸引华人票,而批准建设关丹中华独中,另一边厢,却仍不肯明确地接纳独中。固然,这种模糊的立场,让政府有更大的空间去因应政治局势的变化,可是,现在的选民已非吴下阿蒙,他们要的是确确实实的答案。

批文已经曝光,坊间在议论纷纷,华社在等政府的答案。问题拖得越久,疑惑越大,对政府越不利,聪明的执政党领袖,你们还在等甚麼?!(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张庆禄新闻从业员)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