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七十二)


公佈批文那么难吗?

2012/08/04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谢请发

董总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都是客家人,两人“双剑合璧”,果然“好紧要”(很厉害之意),竟然令“敢作敢当”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小生怕怕”,深恐他们能够使到拥有百万雄师的马华,在即將来临的大选消失。

 蔡细历曾于65日以“江湖老大”的口吻,对一个已过70岁,另一个接近70岁的叶老与邹老说:“马华懂得怎么做!”咦!怎么蔡老总在短短的两个月后就泄气了?居然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委实令人不解。

 董总要求教育部公佈关丹独中批文共7页的內容,原是无可厚非,可耐人寻味的是,马华领袖、华总会长方天兴及一批“躲在斗室里写文章”的时事评论人,包括报社的“高级高薪主管”,却纷纷为教育部“挺身而出”,口径一致指謫董总“不识抬举”及“旨在抢功”。

 他们不但胡言乱语批评董总,在申办关丹独中的过程“没有参与”及“只讲不做”,並要董总“见好就收”,还故意歪曲事实,企图製造华教分裂的局面。这是“有心人”欲製造董总蓄意为难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假象,甚至“煽风点火”暗示董总贬低隆中华的办学模式与成就。

要五毛给一块

 马华领袖和华总领导于727云集教育部,兴高采烈见证高官移交关丹独中批文予隆中华副董事长林耀仁,是可喜可贺之事。原本是申请隆中华关丹分校,却获得教育部“慷慨成全”,批准一所“全新的独中”,不禁使我想起儿时爱唱的一首歌:三轮车跑得快,上面坐个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

 令人担忧的是,有高官“千叮嘱万吩咐”隆中华,切勿让董总获得批文副本;根据报载隆中华的申请日期是615日,內阁在同一天作出批准,凸显教育部和內阁的超高效率,不过却难免令人起疑。

 噢!坚持董事会必须拥有自主权的董总,不应“杞人忧天”,因为看过批文的方天兴,已经拍胸膛保证“没有强制学生必须报考SPM”。他办事,即使董总不放心,也得放心,以免被人误会董总“抢不到功劳而酸溜溜”。

 有人说,这是50年来的“大突破”,更是“契机”,今后继续申办独中不是梦,先决条件是交给蔡细历处理。事实证明蔡细历的確“好紧要”,董总带领华社爭取20多年未竟的关丹独中,竟然在短短两个月內被蔡细历“搞掂”。

 不过,之前广大的民眾万分不解“申办独中那么难吗?”现在则问:公开批文那么难吗?



手握批文大卖关子

2012/08/04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陈锦松

关丹独中的復办从无到有,几经周折,总算柳暗花明,华社应该感到雀跃万分,敲锣打鼓才是,怎么会突然又有这么多杂音?

如果是一所私立中学,它要怎么办,要走单轨制、双轨制、三轨制,以至於多轨制,一点问题都没有。但一旦涉及独立中学,那就应该把「丑话」说在前头,因为你要面向的是广大的华社,而且要他们「捐助」。

办独中,华文教育是它存在的重点。如果捨弃华文为主,它和国中没有差別,那大家一起去考SPM就好,华社也不必再缴所谓的「第二个税」。

华社有个怪现象,少了一间独中,大家很不捨,但多了一间独中,但却是变质的,大家好像很高兴。如果独中只看到「量」的增加而不去看「质」的提升,有意义吗?

董总说得很清楚,他们要看关丹独中的批文,一点都不含糊,因为「错误的示范」必將成为「今后的案例」。华总会长方天兴要董总「见好就收」,问题是没见到批文又何来个「好」字?

董总站在华教的高度,统考文凭的举办获得社会广泛的肯定与国际的认可。关丹独中的批文公开给董总及广大华社有这么神秘与困难吗?我很好奇。难道华教工作者也制定了自己的「官方机密法令」?

目前,独中存在的办学「轨道」形形色色,大家已经心照不宣,但由於董事部的自主权在,还不至於踏上「离经叛道」之路。

事实上,关丹独中的办学是双轨制与否,已经不是问题的焦点,而是关丹独中的批文黑字白纸写了什么,是明文规定必考SPM?如果正如方天兴所言没有这个规定,那公开批文却要「犹抱琵琶半遮脸」,不是特意「扰乱民心」吗?

独立中学一向被视为华教的堡垒,华人社会出钱出力在所不辞,为的就是对民族教育的执著与永不言弃,而华文教育的长存就是有赖华人涓滴成河,匯成大川。

2005年马来西亚发生轰动国际的「马来西亚警察局惩罚女子裸蹲事件」,闹了老半天,一直以为是中国女子,经媒体的报道,结果引发外交风波,中国表达强烈的不满,网民挞伐声四起,网络更一面倒攻击大马。结果摆了乌龙,后来证明不是中国女子,而是马来西亚国籍的马来女子,马中两国的烽烟四起才一下降温。

当时,警方对於是中国女子还是马来女子,搞了这么多天竟没有一个真相,令人如「瞎子摸象」,所有的议论都失去了焦点。

现在关丹独中的爭议失焦,形成各说各话,就如女子裸蹲事件一样。董总要知道的是批文有没有「必考SPM」,因此要看批文,要交给华社公评,而关丹独中是否双轨制或多轨制的爭论已经是题外话。

到底是「中国女子」还是「马来女子」,只要一公佈,「继续爭论」还是「皆大欢喜」的就此落幕,很快就有了答案,手握批文者还再卖什么关子?



关丹独中疑云

2012/08/04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关丹需要独中。从1990年开始,关丹的华教界就提出復办关丹的中华独中的诉求。大家等了20年,经过520的大集会,经历「历史协议」、「教育法令及政策」种种波折与猜疑下,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终於得到批准。

关丹独中成功获得批准,对华社来说是一个突破,也可说是大选前的恩物。它是採用吉隆坡中华独中的模式办学,包括实施「双轨制」,即统考和大马文凭考试平行,必修和必考。新独中的马来文名,为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中文名应为「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私立教育机构。

关丹中华中学获得批准固然可喜,但董总领导为了维护独中的权益,为了避免独中的办学原则变质,坚持要求公佈批文细则瞭解详情。董总主席叶新田在昔加末申办华中分校和平请愿大会上致词时说:「因为一所华文独立中学是拥有自主权的学校,其办学方针,包括考试是由董事部决定的,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接受教育部为了贯彻单元化教育政策,而强制规定华文独中学生必须报考政府的考试,作为批准办校的条件」,「如果接受有关条件,形同放弃华文独立中学的自主权和特徵,把现有60所独中和未来可能开办的华文独中,置於再度被改制的危险处境。」

在殖民地时代,马来亚联邦政府为了巩固政权,要消灭华文,建立统一的「国民学校」。除了英文之外,仅容许学习一个东方语文,即巫文。他们利用有限的金钱,在方言学校插进「国民班」,並使后者慢慢地增加以代替方言班,以便成功地实现「国民学校」的计划。

这里所谓的国民班,其实便是在原有的华文学校中,选取优秀学生另组成班,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全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文的计划。这些特殊的优秀生班级当然会受到特別待遇,在毕业后也一定会受到殖民地政府的青睞而前途无量。许多华小的子弟被送进国民班就读原因也在於此。

目前我国的教育政策也是因循殖民地教育政策而进行单元教育政策。1962年,许多中学改製成为国民型中学,华教受到严重的摧残而差点灭亡,幸得在復兴运动中,起死回生。独中能有今日的成就是靠大家团结爭取。

40年过去了,华教也因为世界局势的转变,不再以维护华教的生存而斗爭。今天双语的教育政策也已形成,华教也隨著国內外的需求而改变。我们可以调查现有的独中办学制度,基本上可分三类,即注重统考的「单轨制」、强制兼考统考及政府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的「双轨制」,以及以统考为主,政府考试为辅的「非典型双轨制」。这些转变也使到独中受到极大的衝击。60间独中的办学也因地制宜,各办各的。

我认为改变是自然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华教办学的大原则必需保存。根据我所瞭解,有许多独中已经变质,而与国中无异。听说吉隆坡有一所女名校,只上5节的华文课,由初二三起念马来文的史地,学生必须考SPM,否则不录取。它儼然已与国中制度一样。我相信全国並不止此一家。这些默默的改变,是华教的警钟。

今天关丹独中的开办是以吉隆坡中华独中为蓝本。吉隆坡中华招收的都是优越生,精英中的精英,他们可以承受多语教育的压力,但关丹的独中似乎不能,將来可能製造出许多「逃学威龙」。这样培养下一代反而变成害了下一代。要是他们可以承受读书压力,但办的却是国中模式而不是独中的模式,为什么我们要花3千多万元去建一所国中模式的独中呢?



董总要求越来越过分

2012-08-04 南洋商报/外报评论

《马来西亚前锋报》专栏作者祖基菲里耶谷博士指出,在董总的施压下,政府批准建立关丹中华独中。现在,该组织又促请政府批准昔华独中的设立。

作者认为,董总经常提出政府难以实现的诉求,特别是接近大选的时刻。

董总势力强大,因此一些媒体,特别是华文报章也炒作华文教育课题,以在大选争取民心。他们甚至拒绝政府一些好的计划。

这个外来民族深知教育的重要,以便在国家的经济與发展占有一席之地。他们也趁马来人政治处於四分五裂之际,坐收渔人之利。

值得关注的是,董总力争华文成为多元社会的教学媒介语之余,国内华人社会尚无法掌握国语者,不在少数。他们在官方的场合也不讲国语,而私人界或商家举办的活动更无视国语的运用,确实有违公民身份的地位。
摘自《马来西亚前锋报》



Oleh DR. ZULKEFLEE YAACOB
ARKIB : 03/08/2012

DR. ZULKEFLEE YAACOB
Pusat jaringan Masyarakat dan Industri
Universiti Pendidikan Sultan Idris
 

PERSATUAN Jawatankuasa Sekolah Cina Bersatu Malaysia (Dong Zong) sentiasa menuntut hak yang keterlaluan dan sukar dilakukan oleh kerajaan terutama menjelang pilihan raya umum.

Dong Zong terlalu kuat kerana media massa khususnya berbahasa Cina memainkan isu dan sentimen pendidikan kaum Cina untuk meraih populis dalam kempen pilihan raya malah menolak kebaikan dilakukan kerajaan. Mereka sedia maklum bahawa kerajaan Barisan Nasional (BN) sejak dulu berlaku adil kepada semua kaum untuk menikmati taraf pendidikan.

Meskipun pelbagai sekolah vernakular wujud dengan kurikulum, falsafah negara dan pedagogi, sistem, struktur organisasi dan kewangan diberi status urus tadbir sendiri tetapi desakan sama rata dari aspek sistem persekolahan, bahasa pengantar, sukatan pelajaran, kokurikulum, kemudahan prasarana, tenaga pengajar dan jenis sekolah menjadi idea dan hakikat mendesak pemerintah.

Bangsa ambilan ini menyedari hanya pendidikan dapat meraih empayar ekonomi dan pembangunan menyeluruh di negara ini. Pada ketika perpaduan Melayu di hujung tanduk angkara politik tidak matang, mereka pula mendapat manfaat hasil perpecahan dan persengketaan orang Melayu sendiri.

Sistem persekolahan hanya ada satu di kebanyakan negara di dunia malah tidak wujud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Melayu atau penamaan taboo Melayu seperti Bukit Melayu, Restoran Melayu, Jalan Melayu, Bank Melayu, premis dan bangunan Melayu dan segala macam nama sinonim dengan kaum sendiri.

Tan Sri Muhyiddin Yassin, Timbalan Perdana Menteri selaku Menteri Pelajaran telah menjalankan pelbagai usaha dan memberi maklumat untuk menyakinkan masyarakat Tionghua bahawa kerajaan tetap membantu dan tidak pernah mengabaikan sekolah vernakular malah sekolah jenis Cina paling banyak mendapat limpahan manfaat kerajaan.

Gendang tuntutan dan asakan makin rancak selepas Dong Zong berjaya mendapat kelulusan pembinaan sekolah menengah Cina swasta, 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di Kuantan, Pahang dan terbaru mendesak kerajaan meluluskan sekolah menengah Cina swasta cawangan Segamat.

Tambahan mereka menuntut Bahasa Mandarin menjadi pengantar dan bahasa nasional dalam masyarakat majmuk. Sedangkan masih ramai dalam kalangan masyarakatnya tidak mahir bertutur dan tidak menggunakan bahasa kebangsaan dalam majlis bersifat formal apalagi program anjuran pihak swasta dan perniagaan langsung tidak memperlihatkan jati diri warganegara ini.

Kaum-kaum lain juga ada hak membela kepentingan dan kebajikan masing-masing, biarpun masyarakat Melayu dilihat mengalah tetapi nilai tolak ansur dan kekitaan menjadi kepercayaan penganut agama Islam yang melarang umatnya berlaku zalim selagi orang bukan Islam masih taat pada pemerintah yang adil.

Kaum ambilan perlu rasional dan waras dalam menuntut hak dengan kembali membaca sejarah dan perlembagaan negara serta kontrak sosial bahawa kerajaan ada tanggungjawab terhadap kepentingan kaum lain baik di Sarawak dan Sabah mahupun Orang asli dan masyarakat pedalaman yang masih jauh ketinggalan dalam pendidikan.

Oleh itu, kerajaan tidak perlu gentar dengan tuntutan kaum ambilan ini kerana pengundi bijak menilai parti yang menepati janji dan menjaga keharmonian hidup masyarakat majmuk.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