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七十五)

·

尚未见好,岂可就收

2012/08/09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说,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把开办关丹独中的批文交给专人研究,傅振荃认为这是负责任的态度。

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宣称这份批文可成为往后申办独中的范本,可见这批文具有一定的法律地位,其重要性不容忽视,隆中华独中董事会慎重从事,交由专人研究内容,这是向全体华人负责的表现。

要充分了解一份具法律地位的文件并非易事,即使精通英文或巫文的非法律界人士阅读用英文或巫文撰写的法律文件,往往看到昏头转向,如果要彻底看出文件有无纰漏,有无暗藏“杀着”,那更非由法律专家团从详研究不可。

然而,我们华社却有“天纵英明”的人,宣称看过批文,知道“没有问题”。

维持现状成紧箍咒

西洋人有句话说:知识就是权力。柏杨先生却说我们华人刚好相反,我们相信权力就是知识,人一旦有权有势,或有钱有地位,马上就成了知识专家,连制造原子弹的方法都可讲得头头是道,专家在他面前都须靠边站。我们的华团领袖刚好一如柏杨先生所言,律师团研究批文尚未有结论,人家却一目了然,典型的权力就是知识,不由人不脱帽致敬─这也是柏杨先生教我们的。

曾永森说,1970年代初,华教受到压迫,于是马华与巫统取得共识,让华小和独中“维持现状”,一间都不能少,根本没想到现在反要增加。但“维持现状”却已成了发展华教的紧箍咒,人家一念,我们就头痛欲裂。原本是好意,不料却好心做坏事。

当时,马华若广征民意,集思广益,公开询问华社的意见,尤其问问董教总有何看法,“维持现状”应该会变为“按华人的需求发展华教”。然而马华却避开华社,避开董教总,私下与人作了自以为是的协议,终于好事变坏事。马华当时也不缺法律专才,但尚且“一不小心”就犯了大错,我们更不可也犯错。

勿侵蚀董事会权力

现在关丹独中是全新独中,与吉隆坡中华独中无关,工委会虽宣言按后者模式办学,但在完全了解批文底细之前,最终,这宣言会不会是一厢情愿的愿景?如果它是隆中华独中分校,一切按该校模式办理,那倒可让人放心,但它却是全新独中,批文对它有无任何牵制,这才是令人关切的事,我们要尊重的是全体独中董事会的主权,不是单单某一董事会的主权。

董总已声明,关丹独中采单轨双轨制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必须参加大马教育文凭试”这一规定(宽柔分校没有这规定,不能相提并论)。试想,该独中尚未成立董事会,这规定显然由教育部拟定,已侵蚀了独中董事会权力,这是独中不能接受的事,所以批文尚未弄清楚之下,凭什么来保证不变质?

因此,公开批文,让大家一起放心,好吗?(罗汉洲 时事评论员)



见好就收

2012/08/10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许万忠

十五华团时期,成员平起平坐相辅相成,华教事物归董教总处理是共识。十五华团操作的时间虽短,却做了几件影响深远的大事,1985年发佈的《华团宣言》,更是划时代的歷史文献。

十五华团为了使这个组织具有法定地位而筹组堂联(华总前身),不料註册获准之后,因属下几个组织的归属问题,和董教总分道扬鑣,原本合作无间的融洽关係荡然无存。

华总最受詬病的,是喜欢以老大自居。《20年行动纲领》闹双胞、8州大会堂签署支持净选盟文告而被指责有「另组中央」企图等等,突显华总领导层心態。华总会长方天兴怎么努力,也难以改变华社观点。

关丹独中事件,董总不要变种独中,要看批准函全文。方天兴一马当先,以「我本身看过批文,认为(內容)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条文,公开也无妨啦!但现在不是公不公开批文的问题,而是信任不信任的问题」为大前提,劝董总「见好就收」,因为「董总在申办关丹独中上扮演媒人角色,不应就关丹独中的办学模式爭论不休。」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非议方天兴剥夺董总知情权,认为「关丹中华中学开办,不是单纯地方上的问题,何况有关方面宣称,关丹中华中学批文將成为日后批准任何华文独中申办的范例……董总因责任所在,需要知道这么重大,並且带有全国性意义及影响的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的实际情况。」方天兴以「多做事,少讲话」回应。

方天兴与执政党关係密切,和谁唱同一调子是他的自由;关丹独中获准成立,他有贡献,却也不能就此要人家完全信任他所做所说的一切。方天兴说过:政治人物的承诺不可轻信,叶新田一语道破个中奥妙:「华教问题,特別是华教学制,不应以个人保证为准;我们尊重做保证的人,但更相信自己的眼睛。」

华社何尝不懂得见好就收,只是华教何曾「见好」?殖民地政府从未对华教好过,独立后的最终目標、「铁树开花」、1961年教育法令强迫华文中学改制、合格华文师资严重短缺数十年、华小拨款不公……在在显示华教危机未除。华社若非步步为营,怎能確保华教永续成长?

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促华社「不要钻牛角尖,只要把提升华教师资和水平做得更好,没有人可以把华校关掉。」合格师资不足之下谈提升,是苛求。谁失职,谁耍两面手法,一目瞭然。


关丹独中绝不变质

2012/08/09 南洋商报/ 言论版
~作者:陈玉水

最近以来,关丹独中开办问题,成为董总争论的话题;一再置疑这间独中是否会成为“变种”独中,一直要知道批准全文,喋喋不休。

华总总会长方天兴强调,关丹独中绝对不会是一所“变种独中”。不论是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或校方,或是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绝对不会“典当”华社和华社的权益,也绝对不会让关丹独中“变质”或“变种”。

方会长也劝董总莫再争论单轨制或双轨制教学。

我向来都很尊重董总的领导人,这些年来为维护华文教育所做出的努力。在他们努力过程中,也可能遭受许多的风险,为了华文教育,不计个人得失,勇往前冲,这种类似苦行僧的精神,是值得华社敬佩。

双轨中华突飞猛进

我是吉隆坡中华独中的校友,我亲眼看到中华在实施双轨制后校务突飞猛进,学生的三种语文能力也提高,成为最受欢迎的华文独中,学生人数达五千人。

过去20年,吉隆坡中华独中走过光辉的岁月,造就一批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而该校学生参加许多校外各种竞赛,都获得丰硕的成果。

如果教育部批准关丹独中有附带条件,作为协助申请的吉隆坡中华独中,是绝对不会接受,身为中华副董事长的林耀仁,是一个敢做敢当的硬汉,他绝对不会接受教育部对申办独中的不合理的条件,而典当华文教育。

现任中华独中董事长童玉锦是我的老友,他热心华文教育,捐助中华独中一百万元,令人深感敬佩。如果我国有更多的善长仁翁,出钱资助独中,将使独中有更美好的未来。

敬佩董总维护华教

彭亨州华社争取20年,历经三位首相,终于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领导下正式批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必须筹款3000万令吉,来兴建这所新独中。

我深信在全国华人的群策群力下,这所被彭亨州人民盼望多年的关丹独中,将会在热心华教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建立起来。

我就事论事,对热心华教的董总领导层只有敬佩。他们为了华教负起监督责任,费尽许多心血,是值得加以表扬。

身为华裔马来西亚公民,人人都要为华教尽一份力量,多一间华文独中,是比少一间来得好。

政府如果实施对华教有利的措施,我们应该加以称赞,而非对所有施政都加以反对。  (陈玉水 前资深报人)



华社经不起内耗

2012-08-09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林瑞源

华社的资源有限,经不起内耗,復办关丹独中是其中一个例子。

关丹有了新独中是一个喜讯,却因内部不协调而闹得不愉快。彭亨董联会前任主席黄道坚辞去董联会顾问及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董联会代表职,而原定在星期二召开的新闻发佈会也宣告展延,显示内部份歧不小。

虽然新独中的批文还没有公佈,但是根据各方的谈话,大致上已经清楚,批文没有阐明是由政府规定或由董事会决定双轨制的“政府考试"权限。

吉隆坡中华独中是由董事会决定参加政府考试,政府没有强制;董总也已经表明不反对双轨制,如果还是觉得不妥,可以争取修改批文,让它更明确保障董事会的主权。目前最重要的是,处理好申办文件,同心协力把新独中建起来,主次应该分明。

华教是团结华人的大课题,几次捍卫和争取华教权益的集会,得到广大民眾的支持,即是明证。华教领袖不应辜负民眾的期望,大家不希望出钱出力之后,看到的却是一个分裂的华教队伍。

最近董总採取比较激进的策略,可能有两个原因:首先,目前的政治局势,有利於争取华教的公平地位。国阵和民联都在拉拢华人选票,而华教就是利器,因此董总举办“325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一方面结合华社力量,另一方面向政府施压。

325集会取得效果,内阁指示成立教育部华小师资特委会圆桌会议,以拟定解决解决方案,董总后来退出那是后话。

520争取申办关丹独中大集会"也让关丹华社迎来新独中。

只有不断的為课题保温,才能凝聚力量,但是若拿捏不好,就会引起反弹,比如“典当华教契约"事件导致一些华小董事长不满。

董总不是政党,不知道操控课题的尺度,即使是政治人物也有失手的时候,比如蔡智勇挑起的雪州政府与达南公司交易的课题,开始时还有人关心,接二连三已让人感到沉闷。

其次是董总希望保持权威和影响力。在新政治格局下,只有跨族群、跨议题,才能扩展力量;但是这方面的工作,林连玉基金会及其他华团已经超越董总;此外,南方学院也比新纪元学院早一步升格為大学学院。

数十年来,董总从来没有在华教课题上缺席过,因此董总无需焦虑,应保持平和的心态。

华教的斗争,最关键的是方向,而策略是可以调整的,知所进退,才能彰显华人的智慧。

董总应该先处理好关丹独中课题,不要让它牵绊了脚步,然后集中力量争取兴办昔加末独中,以及让政府根据“华团教育备忘录",改革教育制度。

华教是永远的事业,团队四分五裂,如何坚持到底?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