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七十八)

·

请公开你的批文来否决我!

2012/08/15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727日,教育部总监亚都嘉华將一纸教育部答覆吉隆坡中华独中申请在关丹开一间分校的批准信(批文)双手交给了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副董事长林耀仁先生。在场见证者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特別是常出现在报章头条的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和华总会长方天兴。

这文件的第一面大家捧著齐齐见世面,报章特別拍下製版刊出供读者欣赏,但那只不过是一封批准信。该批准信说的是批准一间完全独立的中学,而不是中华分校,而且只是一间学校,也没说是独中。

这叠批文据说有7张纸之多,但我们看到报章上登出来的只是第一张的信,其他6张纸里写的是什么东东,你不知我不懂,连华教的最高领导机构的董总也不能一见。

董总职责所在,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要有关者公佈批文,这使华人社会某些人周身发痒,也使一些软骨文人在报章上张口臭骂。

我们应支持董总要求有关者公佈批文的,不然,万一权益被典当了,其他的人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但董总却走不了。还有那些今天在明里暗里呼喝著董总「够了」,「別再多事了」的人,时机一到还会说董总「不负责任」,叶新田邹寿汉什么什么之类的狗屁!

於是有大人物说,「批文我看过没问题」,和「这是相信不相信的问题」,但大人物有两点要弄明白:一是可能你看过但没看出问题;二是口头上的相信不如白纸黑字的清楚。不然,中华独中何苦要成立律师小组来研究呢?

但有人坚持:我/我们说没问题就没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先找3千万(令吉)!

我们这些在520集会时乘著巴士啃著麵包远赴关丹为你们打气的群眾可就心里充满了怀疑:不告诉我们政府的条件却要我们帮你们先找3千万?凭什么?

现在,外面已经有越来越多有关批文內容的传闻。有说批文规定,课本要用国中的;有说批文规定,教师要用国中的;还有说行政也要国中化——佈告用马来文,开会讲马来话!

是这样吗?请公开你的批文来否决我!是真是假,简单得很,批文一公佈不就得了吗?筹3千万都兴致勃勃,將这薄薄的7张纸复印了交给记者先生在报上刊登,难道就这么难吗!

我们说:先不谈3千万,请立刻公佈批文。



教育不应被污染

2012/08/13 光明日报/ 评论版
~作者:戴志强

上次谈了芙蓉振华中学的故事,隨即董总爆出获批文的关丹中华独中不算是真正的独中,董总和华总两大华社巨头继续爭议不休,变成罕见的华团高层鬩墙战。

董总坚持要看批文內容,华总会长方天兴干脆推到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头上,是否公开批文內容,视乎隆中华的决定。方天兴也保证,关丹中华绝对是按照隆中华模型办学。

这就是问题所在,按照隆中华的模型,就是独中教育失守的第一步,所以,公开批文让华社检视是有必要的,这不是政治问题,也不是为了董总的面子问题。

打个比方,董总是独中教育的“监护人",关丹中华独中则是马华和华总爭取得来的批文,被视为是“双华"的“亲生儿子",双方为此而互不让步,不肯交出抚养权。

但是,华社才是独中的最大“股东",拥有最终的话语权。如果这家独中有问题,股东们决定不投资、不將孩子送进去,关丹中华也只能夭折。

更令人担心的是,其他独中的独立性將因为隆中华和关丹中华所打出的缺口而沦陷,则是万劫不復之境,所以,华社有绝对的检视权,董总只是华社的指定代表人。

再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是否选择双轨制,其实是学生和家长的权利,而非教育部或董事部的权力。也许像董总所说,双轨与否应由独中董事部决定,但在我看来,所有开放及讲求教育理念的学校都应该把选择权交还给学生。

需知,许多华裔生就因为语文能力不好,或只喜欢中文而进入独中,若独中全用双轨制,等於断了他们求学的后路。

无论是独中或国中,都应让学生自由选择以母语、国语或英语作为教学及考试媒介,政府应提供不同类型教育,让中文教育、英语教育、国语教育、淡米尔教育的学校同时存在,才能令教育百花齐放,更加进步。

有台湾留学生说,马来西亚原该是一个高度发展的进步国家,但一直落后,跟不上世界脚步,这是因为一些政客操弄种族主义、刻意拖缓国家高教发展,试图以愚民政策达致牢控国家政权的目的,但政客却反过来说,是母语教育拖缓国家发展。

各族人民都渴求母语教育,是为了求知、求进步,改善生活素质,实与政治无关。但政治的黑手总是在教育领域瞎搞,把下一代的求知天堂搞得污浊不堪,令人嘆息。
(光明日报/泼墨文:戴志强)



谁妨碍团结

2012/08/13 光明日报/ 光明专栏
~作者:王义展

有一句话说,语言是民族的灵魂。可是前首相马哈迪却说,不同语言很难生活在一起,更说华文独中和统考文凭是国民团结的障碍。

在文明的21世纪,这类狭隘的言论当然引起各界嘲笑。其实,马哈迪一向来都认为,大马国民必须拥有同样的文化和语言,才能达到团结的目標,所以就有了他倡议的宏愿学校等等计划。

可惜的是,一些大马国民也自己认为,我国一开始就允许不同的族群,设立各语文源流学校,是造成年轻一代不要与他族相处,並成为人民团结的障碍。

孰不知,大马这个文化大熔炉,正是其他国家所羡慕的。因为在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度,你可以自由吸取各语言文化,在这个竞爭激烈的全球化社会佔有优势不说,更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比如,近年就有许多中国学生前来大马念大专,就是为了拥有一个学习外语,尤其是英语的环境。但是如果一些有心人要开倒车,就未免辜负了大马这个先天条件。

而且,如果说3个来自不同背景的人,讲3种不同语言,就代表不能在一起生活,这也可谓片面之词了。多年来,大马各族不是都在互相尊重、同舟共济的精神生活在一起吗?而且,越来越多巫裔同胞把子女送进华校,这又如何解释呢?

只希望教育部別再执行类似一时搞英教数理,一时又突然取消的政策,把天下搞得大乱就万幸了。早在大马独立之前,生活在大马的人们,已经懂得用马来语沟通了,这些所谓的团结细节实在不必去过度操心。(光明日报/好评文:王义展)

 民族教育不是商品

2012/08/13 南洋商报/ 言论版
 ~作者:日月长弓

民主的“真谛”是“领袖之道”,也就是“政治家之道”。也就是说,人类为了群体的利益,为了保证社会的秩序,为了国家的安定和人民能够过安居乐业的生活,因之,每一位国民都有投票权和被选举权。中选的候选人,当了官之后,他就成了地方政府,或州政府,或中央政府的人民领袖,走的是“领袖之道”的“公”路。

民主的“伪谛”是“老板之道”,也就是政客之道。也就是说,中选的候选人上台之后,马上或渐渐的忘了自己对国家社会的责任,也忘了对选民的民主承诺,走的是你民我主的“老板之道”的“私”路。把“民主”当成自己升官发财的工具,把民族的教育事业视为商品。

行政官须依法行事

民主政治就是以民为本的政治思想。任何国家或任何一种组织,基本上,都要有一个完整的“组织结构”和“管理系统”。组织结构是人造的,一切的“典章制度”或“法律条规”都是人为的,所以在“实事求是”的需要下,它是可被修改的。行政系统是“活人”在操作的,因之,行政官不但要“依法办事”,同时也要把过时的,“不利于民”的“典章制度”或“法律条规”呈报给立法机构,以便从长计议。对利于民的,行政官不能私自在“法外加法”来达成自己的目的,获取个人的利益。

董总不是政党工具

民就是人,也就是一个国家的人民,一个国家社会的人群。所以说自然产生了万物,人要大公无私的照顾好万物,也就是要我们照顾好自然。社会是人为的,国家也是人为的,然而,社会显达是自己创造的,国家领导是别人选出来的。不论是社会显达还是国家领导,他们的“语言和行为”都会起着教育他人的思路和感染群众的心态。

华社的组织,都是非政府的组织。华社的诉求都是透过华社有关的组织提呈给政府的。在华社的教育领域里,董总负有捍卫华教的时代使命,董总不是任何政党的工具,董总是一个“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民族教育保姆。那些走“老板之道”的“私”路者,那些发暗箭要董总“唯命是从”的人,只是在暴露了他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阴谋。(文:日月长弓)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