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关丹独中教学· 6科或用国中课


2012/08/12 东方日报/国內版


(吉隆坡11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据悉关丹独中的教学课程中,其中6科必须是以国民中学课程进行。

他表示,若在独中实施国民中学课程,这表示该中学已迈向国民中学体制,其课本及老师都必须是通过国民中学课程教学。「若此事真的发生將会造成严重问题,这怎能够说还是独中体制?」

同时,他也担忧若关丹独中真正落实6科国中教学课程,將影响现有的60所独中的教学体制,导致课程有所改变。

他续说,董总所了解的资讯中,批文並没有说明教育部强制学生报考政府考试,而是指明根据申请,即全部学生强制考政府考试。

若是国中何需捐款?

「批文指出是根据你的申请要求(强制学生报考政府考试),这是让董事会丧失主权非常重要的一句。」

邹寿汉出席第29届全国华文独中数理学识比赛后指出,若关丹独中是一间国中体制的学校,因此董总没有理由赞成及支持兴建相关独中,或呼吁人民捐款。

「但是,董总也不能反对政府兴建相关学校,因为政府有权力在任何地方兴建学校。」

他也说,董总不能在质疑批文的情况下接受教育部发给关丹独中的批文,因迄今该部仍然没有公开相关批文。

「如果教育部肯公开批文,而里面阐述的条文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我们铁定全力支持。」

询及有关彭亨州董联会多次强调学生应考政府考试,是家长的意愿一事,邹寿汉表示:「这句话要从何谈起?在出席520申办关丹独中集会的人民已清楚表达,希望在彭亨中建立一所独中,而不是朝向国中教学课程的中学。」

「我们不能骑劫家长意愿,他们要的就是一所完完整整的独中。」

另外,董总也发文告说,教育部批文说明政府考试是必修必考,而且批文阐明,该校是根据申请方的意愿批准设立学校,这所学校必须根据PMR/SPM课程,物色合格教师,以PMR/SPM课本教导学生。

丧失独中董事部主权

「这规定已完全使该校丧失现有华文独立中学董事部所坚持的主权,及以华语华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特点。」

文告说,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崭新的中学,並不是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的分校。「因此,它与吉隆坡中华独中並无组织上的联系,只是经过它的协助提出申请文件。」

另外,全国华文独中数理学识比赛是由大马留台成功大学校友会举办,比赛共吸引108名来自全国的独中生参与。

成功大学校长黄煌煇承诺,在此比赛胜出的首20名学生若申请成功大学,校方必定录取,並获得奖学金。

留台联总会长李子松、大马留台成大校友会会长顏振辉、大马留台成大校友会顾问丹斯里吴德芳等,也出席全国华文独中数理学识比赛。



邹寿汉:董总若支持国中体制后果严重·將改变60独中课本教学”

2012/08/12 星洲日报/ 国內版

顏振辉(左起)、黄煌煇、刘广平和李子松联合主持
2012年第廿九届全国华文独中数理学识比赛”
考题开封仪式。(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1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假设关丹中华中学这所学校,是一所国民中学的体制,而董总加以支持的话,董总就要承担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即未来可能演变成现有60所独中的课本、课程也產生变化。

“人们勿忘记历史,1955年钟灵中学成了第一所改制中学,1957年芙振华华文中学第二所改制,下来的1961年教育法令出炉时,更强制所有华文中学改制,这是历史的记忆,我们不能忘记。”

担心历史重演

他问:“历史会重演吗?很难说,但政治可以令历史重演,这是令董总担忧的,所以我们应看得远,也应要有危机意识。”

他今日出席2012年第二十九届全国华文独中数理学识比赛开幕礼对记者说,根据董总所理解,关丹中华中学有6科,是必须使用马来文教学,而且6科课本也必须使用国民中学的课本。

“这也包括教师在內,执教老师也须与课本相符合,意思是说,类似如马来中学教师,或到时会出现大部份教师也都是马来人的情况。当然,我们不是从种族主义来看此课题,但从课本上看,自然会是马来教师。”

“华人当然也可以教马来文课本,但课程和教师的选择,就明显的朝向於国民中学的体制,这点就制造更重大的问题。这又怎么能说是独中体制呢?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是国中体制的学校。”

“规定考政府试失主权” 若属国中不会吁捐款支持

邹寿汉说,根据所得资料瞭解,教育部(的批文)虽没说明“强制”(wajib)字眼,但却指明根据所提呈的申请要求,即所有学生强制考政府考试及统考,等於是规定了关丹中华中学必须这样做,这便是丧失主权的一个非常重要依据。

询及这点主权谁属,是否就决定该校並非一所独中时,他说,这还要看其课程和课本。

他说,全国60所独中的课本,都有遵照教育部的课程纲要模式,但独中课本不是国民中学的课本。

“还有,教学媒介语、学生的行政用品,也是要符合独中体制。”

邹寿汉说,假如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国中学校,董总是没有理由赞成或支持它的,而且董总更没有理由呼吁人民对它作出捐款。

“我们是不能在没有看到和瞭解批文之下,盲目的呼吁人民支持关丹中华中学。”

“董总不反对新国中的出现,政府要建多少所国民中学,或是国民型中学,这是政府的权力。”

彭州已有很多国中· 关丹人要的是独中

询及彭亨州董联会指关丹中华中学是家长所同意的一所中学时,邹寿汉说,这句话又从何谈起,520大集会已非常清楚的表达了爭取独中的意愿,而据理解,彭亨州尤其是关丹的家长,是希望要拥有一所独中。

他说,他们不能因此而加以“骑劫”,就只说关丹的家长要一所中学,关丹人民和家长是要一所中学,但要的就是独中体制的中学。

“州內已有了很多间国民中学和国民型中学,有人要读大可去国中读呀,政府再批准多两间国民型中学,没有人会反对的。

“可是520时花了这么多人力、物力號召大集会,就是要爭取一所独中,这是我们二十多年来紧紧跟进和申请的。”

李子松:互认学术资格后· 赴台大马生料增

留台联总会长李子松说,他深信赴台升学的本地学生人数,在马台学术鑑定机构相互承认彼此所鑑定的学术资格后,將会不断攀升。

他今日在马来西亚留台成功大学校友会主办的2012年第廿九届全国华文独中数理学识比赛上致词时指出,赴台升学的我国学生人数目前达7千多人,而留台联总每年也落力的筹办台湾高教展,不管是传统大学或科技大学,都获我国学生所喜爱。

“台湾一些大学在国际早已佔有一席之地,其大学教育水平也高,学费与其他国家相对低廉,不管在语言或文化背景,都很適合华裔学子,所以台湾確实是很好的升学之地。”

他补充,台湾成功大学或各大著名大专院校,都为优秀学生提供升学奖学金和贷学金的优惠,有意申请者可向留台联总諮询。

晋首20名將获成大录取

台湾成功大学校长黄煌辉则说,在今年比赛成功躋进首20名次者,將会获得成功大学录取,而且也能享有奖学金。

成功大学校友会会长顏振辉补充,校友会將会赞助前20名同学飞台湾深学的单程机票。

台北驻马经济文化办事处副代表刘广平说,由於台湾大学品质佳,因此,台北驻马经济文化办事处鼓励学生赴台唸书。

来自36间独中的108位学生参加本届比赛。出席者包括大马成功大学校友会顾问丹斯里吴德芳、台湾成功大学前校长马哲儒、翁政义、台湾侨大前校长陈金雄、台弯亚洲大学副校长柯慧贞教授、成大校友联络中心主任萧世裕和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星洲日报)


董总决致函教部·要求公开批文內容

2012/08/12 东方日报/国內版

(加影11日讯)董总在关丹独中获批文,多次隔空要求教育部公开批文內容后,今日决定正式致函教育部,要求马上公开关丹中华独中批文內容。

同时,董总也將会致函復办关丹独中工委会,邀请工委会派出代表,与董总针对关丹独中获办一事进行交流。

董总因担心关丹独中获批准兴办有替代方案,在教育部发出批文,多度公开要求公佈关丹独中的完整批文內容,而相关人士则呼吁董总不应隔空喊话,应与直接与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沟通,避免让华社感到混乱。

董总主席叶新田今日在董总常务委员会特別会议后表示,董总决定正式致函教育部,要求马上公开关丹中华独中批文內容。

他说,董总將立即透过电邮致函教育部,要求马上公布关丹中华独中批文的全部內容,以示透明化处理申办关丹华文独中事宜。

惟董总並未设定公开批文內容的期限给教育部。当被询及教育部若未在近期公开批文內容,董总將有什么后续行动时,叶新田说,「我们都知道,要怎么做,这些话不能说得太白。」

叶新田表示,董总也將透过电邮致函復办关丹独中工委会,邀请他们派出代表到董总进行交流。

「我们也还没跟工委会进行討论,所以这次才要发函邀请他们来一起交流。」

董总与黄道坚无干係

他也针对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指,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召集人黄道坚是董总派出的代表,双方已经对关丹独中一事沟通清楚的说法澄清表示,「黄道坚的財政职位,其实已在2011年届满,因此他目前已和董总没有关係。」

询及董总是否考虑向接领批文的吉隆坡中华独中索取批文內容,叶新田回应说,「我们还是认为由教育部公布,会比较合乎情理。」

他指出,教育部有这个责任公布批文內容,让华社知道批文內容。

今日举行的第28届董总常务委员会特別会议也对关丹独中的课题,做出4项议决,包括教育部必须遵循5·20和平请愿大会的议决,关丹独中董事部必须拥有办学自主权,政府不能强行规定学生必须报考政府考试。

「坚持华文独立中学必须以华语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学校行政用语为华语华文,並在不妨碍母语教育原则下,加强学生对马来文与英文的学习。」

会议也呼吁华社密切关註事態的发展,采取积极的行动,促使政府落实5·20和平请愿大会的议决案。

「董总要求关丹申办华文独中工委会及相关人士,站稳维护华教立场,不应接受任何对华教发展不利的办学条件。」

董总也重申,任何涉及华教的言行,必须以民族教育的整体利益为依归。

学生破7万独中发展好

董总主席叶新田表示,我国华文独中发展整体趋向良好,尤其学生人数已在今年突破7万人,比起2005年增加约32%

「独中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升学率高达80%,全球200顶尖大学当中,有82所大学有我国华文独中生就读,足跡遍布欧美、亚洲甚至纽澳。」

他指出,华社必须持续加强和扩展有利独中发展的內外因素,同时好好处理独中所面对的挑战和问题,发挥华文独中教育优势。「这些都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和共同努力。」

叶新田是在全国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上致开幕词时,如是表示。

他说,为了持续发展独中,独中董事部和行政层必须加强多项层面,包括让独中办学与现今教育管理和科技应用进行结合。

他表示,为了持续、加强和扩展华文独中的建设发展甚至教育水平,董事部和行政层需良好財务管理、学校发展规划、行政管理和教育质量。

他说,除了做好华文独中內部建设工作,董总也將继续做出各种努力,包括联合其他团体,要求中央政府和州政府,实施有利华文独中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为期2天的交流会今起在加影东方水晶酒店开跑,宗旨为提升华文独中行政管理,迈向世界教育先进水平。交流会共有近130人出席,包括来自39所华文独中的董事、正副校长和主任,以及董总常委和独中工委会成员。

交流会也备有3项讲座,包括我国知名管理顾问林昌平主讲「ISO与华文独中」,中国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戚业国博士主讲「学校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应用」。

此外,台北资讯科技教育发展学会常务理事吴宗哲校长主讲「智慧教室到云端未来学校的理念、规划与创新运用」。

转载自:本地报刊/国内新闻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