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八十七)

`

这根本是一间国中!

2012/08/23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巫月圆

隨著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在网络曝光,关丹独中的真相虽不近也该不远矣。从已公开(但未证实)的批文来看,如果说那是一间独中,独中生该不会认同。这根本超越了之前爭论的纯种、变种、单轨和双轨制,活脱脱就是一间华文国中。如果独中不以中文授课,反而以国语並按照国家课程纲要授课,还能算是独中吗?

 我的母校坤成中学,虽然採双轨制,强制学生报考政府考试,却是採用三语教学,除了应付政府考试,还保留大量独中课本,並以中文授课,大多数学生既参加政府考试又考统考,这算是双轨制独中的特色。就我个人来说,三语教学既符合大马国情及多元文化,也是时代所需。

 但批文公开后,却完全不是那一回事。之前闹翻天的纯种、变种独中论变得不值一哂;单轨和双轨制变得无关痛痒,关丹中华到底还算不算独中,才是重点。

 到底是华社误解了董总,过于轻信马华,还是被第61家独中这个字眼冲昏了头脑?爭取了四十几年,最终还是爭取不到一家独中,充其量只是增加了一家华文国中,这叫华社情何以堪?这也刮了很多热爱华教,以为独中取得零的突破的人一巴掌。很多人真的相信关丹中华是一家独中,才会不希望多生波折,以免夜长梦多,只有早点定案建校,心中才踏实。

 如今批文一公开,相信不少人会有上当感觉,甚至还觉得骂错了董总,毕竟它为华教奋战逾半个世纪,对大马的教育政策知之甚详,瞭解官员擅用的手段,不会无的放矢。

 那么是不是马华误导华社呢?爭功抢功领功,最终爭出一家华文国中,这根本不符华社初衷,也违背之前的独中承诺。如果魏家祥以为一家华文国中就能圆了华社心愿,那他是想错了头,华社总算见识了马华的滑头,还我关丹中华独中!

 马华要如何向华社交代?

 

唯恐假货当真货

2012/08/23 中国报/ 评论版

~作者:中言

“关丹独中”早前终于得到教育部批文,有了“法定身份”,建校在望。然而好事总多磨,董总发现这张“报生纸”,关键项目疑点重重,令其“身份特征”变样,如同由“华人”变成“非华人”,虽然马华和申办单位保証问题不大,董总还是追问不捨。

 批文最近曝光,証实董总不是捕风捉影,因为批文注明,“关丹中学”將採用政府课程纲要,教学媒介语为国语,学生要报考政府考试。

口头保証不能作准

 批文內容完全不提华语,也不提统考。有关单位回应,为了避开法令和政治问题,如此內容是“权宜之计”,批文內其实另有条文,可供解读成当局允许“关丹中学”以华文教学及办统考。

 换言之,教育局和申办单位是“用心良苦”,用迂迴方法来批准开办“独中”,这样来便“顺得哥情不失嫂意”。董总却不领情,坚持要当局一清二楚,明文赐予“独中”身分,口头保証不能作准。

 事情发展到今天,教育部、马华和申办单位再多解释,也难令董总和支持其看法者释怀,因为由批文看来,即使“关丹中学”可以在默契下“绕道”开办,以“独中”模式营运,难保有一天,有关当局突然改变態度,按本子办事,届时“关丹中学”便会陷入“变种”问题。

有问题就要纠正

 姑且相信教育部的初衷是好的,是有诚意的,才会以最快最不麻烦的方式,批准“绕道”办独中,否则当初就不必答应。不过,既然这个方式不能得到所有人认同,除了董总,吉隆坡中华独中“母校”也认为批文有问题,当局便须“纠正”。

 教育部、马华和申办单位等,不宜再坚持己见,必须尽快回应,协商擬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批文。至于如何还独中货真价实的身分,突显其特征,又不必和政治现实及法令有衝突,相信大家都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智慧,只要有心。

 

开诚佈公,重新出发

2012-08-23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林明华

随著批文全文在网上曝光,关丹中华中学批文与申请书内容并非“一模一样"的传言,已再次获得证实,也引起了全国华社的密切关注。

批文註明,关丹中华中学除了採用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标準课程纲要(KSSM),也将开办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学习阶段从中一至中六,採收费制。这说明,在体制上,这所中学是跟现有的国中和国民型中学有所不同的。

但是,批文内并没有说明,该校学生可以参加政府文凭考试以外的其他考试。那统考可以不可以考?便留下一个大问号了。

华社关注的另一焦点是教学媒介语。批文说,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标準课程纲要(KSSM),是採用国语教学。那“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我们的理解是包括独中统一课程),是不是可以用华语教学呢?批文并未阐明。

批文採用“关丹中华中学"这个校名,而不是华社期待的“关丹中华独立中学",也引人非议。

所以说,批文的曝光,不但无法平息争议,反而製造了更多的“想像空间",引来更多的疑问。我们到底是应该认同董总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所说,这是一所“变种独中"或“变相的私营化国中";还是相信吉隆坡中华中学校长方成的说辞,“须把批文和申请文件同读"?

我瞭解方校长的苦衷和苦心,但是申请书是申请书,批文是批文,打个比方,你在申请营业执照时,可以同时申请卖鸡肉和鸭肉,但如果批文只批准你卖鸡肉,那你就只能卖鸡肉,不能卖鸭肉。你不能说,必须与申请书同读,既然我的申请书有说明要卖鸭肉,我就理所当然的可以卖鸭肉。

有人提及,当年南方学院获准的批文中,也没有註明可以招收统考生啊,后来的事实不是说明华社的疑虑是多餘的吗?事实是,南院的批文裡,除了说明该院可以招收拥有SPM文凭的学生之外,也允许该院招收“同等资格"的学生,正是“同等资格"这个字眼,让南院有了招收独中统考生的理据。

可是,关丹华中的批文裡并没有说明它的学生“可以参加其他考试",我们总不能自圆其说,不看批文,反而以申请书為依据,自我感觉“批文中的条文有这个空间让我们把学校发展成独中"吧?

关丹华中批文引发的种种争议证明了一点,即秘密愈多,疑虑愈多,误解和问题也愈多。

回到原点,还是那句老话:厘清疑点,开诚佈公,精诚团结,重新出发,比甚麼都重要!(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马华满身蚁

2012-08-23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瑞源

马华希望来届大选能够翻身,但是最近事态的演变,对马华却极為不利。

首先是关丹独中事件让马华备受指责,这所学校“妾身未明",它是独中,还是私营国中?

如果说,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吉隆坡中华独中不够谨慎及缺乏敏感,马华的敏感度也不够;作為政党,马华最终要面对选民,因此,它不能逃避纠正批文的责任,否则会被指“欺骗华社"。

网上公佈的7页批文没有说明这所学校可以参加统考,却阐明教学媒介语是国语,种种疑问都必须厘清。

政府至今未承认统考文凭,教育部会允许批文纳入统考的字眼吗?这是技术问题,也是关键;马华之前承诺将争取政府承认统考,如果这个问题还是没有答案,从现在到大选,马华都要被质询。

在政治方面,可能也有障碍。教育部长慕尤丁在614日指出,独中当年在面对改制或维持现状选择时,為了保障独中不会遭政府关闭,跟政府达致了“独中可维持现状,但是数目不能增加"的共识。不过,隔天的内阁会议批准在关丹建独中,并指示马华领袖在符合国家政策与教育法令下,提出建校的形式。

巫统之前担心语文极端分子会反对关丹建独中,若答应修改批文,相信也有同样的顾虑。

现在行动党抨击马华,民眾也在等著看马华如何将功补过,即使最后把批文修正到符合华社的意愿,没有人会感激,大家会认為这是马华应该做的。

马华领袖之前认為关丹独中有加分效应,始料不及的却变成烫手山芋;若政策不改,日后马华还会遇到类似的地雷。

其次是边佳兰居民反对石油提炼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RAPID)的事件越演越烈,村民保卫家园的态度坚决。

对华裔来说,搬迁义山是禁忌,因此受到柔州政府委託处理边佳兰义山搬迁事件的马华也灰头土脸。现在边佳兰4名义山代表入稟法庭,要求州政府三造取消搬迁工程;若搬迁和环保课题发酵,它可能和关丹莱纳斯稀土厂一样,演变成全柔及全国人民关心的议题。

假如边佳兰石化计划牵动柔州选情,柔佛将不再是马华的安全区。

此外,劳勿反山埃採金运动也方兴未艾,预料“902劳勿绿色集会"将吸引万人聚集劳勿。劳勿是马华选区,马华也逃不了。

马华已积极处理华社事务,也取得一些成果,但是政府的决策和政策,却让它这些年来的努力徒劳无功。

马华的困境,其实就是政治转型的困境,当转型遇到瓶颈时,问题就会浮现,让马华领袖疲於奔命。(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