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华教界忧打开改制缺口 別把独中逼入死角

·

2012/05/25 东方日报/国內版

苏正义 报导


(吉隆坡24日讯)「关丹中华中学」批文多项疑点让华教界拉警钟,多州华校董联会主席纷深忧,关丹中华中学在政府推行教育改革之际却「货不对办」立校,或击溃华教严守多年的董事部主权防线,打开独中改制的缺口,立下不良先例。

这些州属董联会掌舵人也严批,部分华社或政党领袖「美化」批文的灰色地带,皆是自欺欺人,让未来独中逼入死角。

檳威华校董联会主席许海明对《东方日报》坦承,目前最担心是政府正推行教育改革,关丹中华独中会重蹈50年代到60年代华文中学的覆辙,成为政府宣布再次改制独中的一个缺口。

他表示,接受关丹独中的办学模式將会导致董事部丧失主导办学方针等的主权及灵活度。

未来或在死角生存

「如果我们现在接受关丹中华独中模式,届时政府就会质疑为何华社能够接受这个模式,而国內其他独中却不能?」

他忆述,政府推行《1961年教育法令》带动国內华校的改革,也就是因为之前出现了愿意接受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的先例。

「如果关丹独中模式成为一个未来申办独中可依据的模式,或政府强迫所有独中都依据这个模式,谁要来负责任?」

对于支持这个新模式的人士,许海明质疑,为何有过人要接受这个新独中模式,选择让国內独中体制给自我变质、自我矮化,导致未来独中必须要在细缝、死角生存。

被刁难也无从抵抗

他也对国內的支持此教学模式的华社领袖说,「不要把独中华文教育带到死角去。」

森美兰华校董联会主席苏祖池也表达其担忧,因目前批文没提到统考,未来若关丹中华独中遭到刁难也无从抵抗。

他认为,即使政府不承认统考,但在董事部主权问题上也应该说个明白,更要强调华语作为学校教学媒介语。

灰色地带自我解读

他形容,这可说是「没有明文规定」,但强调长远来看要修正比较好,这样会比较清楚。「如果要兴建的是一间国中,就应该让政府负责出资兴建。」

他强调:「如果(批文)改不了,那索性不要(办校)了。」

吉打华校董联会主席陈国辉也呼应,表示要避免灰色地带及自我解读的情况,形容这些自我詮释的人是在自欺欺人。

对于部分国內领袖为独中批文说话,陈国辉劝诫对独中掌握得不够好的华社领袖,勿一直出来为政府辩护。

「为什么要一直解读批文的事情,这些都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因为批文已公开了,大家对批文说什么也是一目了然,这不是华社所要的独中。」

马六甲华校董联会主席杨应俊则说,批文內的条文都需要解释得明明白白,因为华社並不希望因为这些模糊的空间,而在未来引发爭端。

他也形容,日前多项针对批文內容的接受,都只是在为教育部做美化工作,更指这种灰色地带的不同詮释,已在分化华社。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