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九十)

·

你们怎么说?

2012/08/25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记得在626日的报导中,马华署理总会长兼彭亨州联委会主席拿督斯里廖中莱曾保证兴建关丹独中將会是原原本本与当年申请的復办模式一样,完全没有修改,而不是有心人所指的变种。

同一天,华总会长方天兴也强调关丹独中工委会绝对不会典当华教,也不会让擬议中的关丹独中变质或变种。

728日的报导中,教育部总监兼马来西亚学校总註册官丹斯里阿都嘉化在马华及华社领袖的见证下,移交关丹中华独中批文予隆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强调这是一所全新中学,並非分校;而这项批准並没有任何附带条件,一切都是根据隆中华独中当初的申请,包括师资、课程等办学制度。

但口说无凭,董总因过去政治人物太多的口头保证,都没有实现,此次不相信政治人物的保证而坚持公布批文以核准无疑,于是引起了与马华及方天兴的一场爭议,认为董总在鸡蛋里挑骨头(蔡细历语)。批文还是没有公布,越发引起华社认为批文出现问题或有其他附加条件。

正在爭论「变质」、「变种」、「双轨制」、「全新中学」当儿,7页的重要批文却儿戏地在「网上」曝光了,可是它並没有消除华社各方爭议中所提出的疑虑,反而製造了更多的疑问。

如果从批文內容来看,这是一所道道地地的「私营化国中」。教育部批准的是中学课程纲要之下的初中一至中六课程,主办的考试是初中评估考试、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以及高级学校文凭考试;媒介语是国语。

在批文中的第8条文阐明:「学校获批办的课程是国家课程,即中学综合中学课程(KBSM)和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SSM)。教育部已经受到通知,这所学校也会教授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

批文完全没有提到批准学生报考「其他考试」,也没有说明可以教授「华文」及参加「统考」。关丹独中的申请完全不能让华社感受到这是一所独中,也难怪作为华教领导层的董总紧咬不放,使到隆中华中学副董事长林耀仁和华总会长方天兴鬆口承认批文內容有必要做出进一步的修正。

在批文种种疑竇之下,还有人振振有词说教育部是根据隆中华独中的申请书批准的,不能只看单一的批文,而必须跟申请书的內容一起解读,这是很牵强附会的说法,毕竟批文的白纸黑字显然不是根据申请书而发出的。根据824日《星洲日报》的报导,方天兴也提醒华社关注批文中列明的第8条文,这是设立国中所没有的;並强调,凭此条文,有关批文有足够条件发展成独中,这简直是痴人说梦。

关丹中华独中的復办批文,出现了这么多的紕漏与缺点,肯定不是我们所需求的独中模式,它已丧失了独中的自主权,远离独中办学的特色。马华总会长及署理总会长所作出的承诺,都已变色。

为了爭功夺劳,最终爭出一家如假包换的私营国中,这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华社能接受吗?为什么要办一所私立的国中,让华社负担其建筑费,维持费发展费;为什么要让我们家长每年多付初中每个学生3600令吉、高中3900令吉的学费及760令吉的书籍费呢?

大人们,你们怎么说?

 

 

华教是前进还是败退?

2012/08/25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陈锦松

復办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终于在千呼万唤下曝光了。

「纸包不住火」,到底批文烧出了什么东西?

在工委会、隆中华(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及华总都互相推諉该由谁来公佈时,交给部落客林放来公佈看来是「最安全」的。谁也不会因此而成为「箭靶」,看来这招还真管用。

如果批文一点问题都没有,要由第三者来「抢功」是很难的。

关丹中华独中的问题癥结很清楚不过:

1.课程——採用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標准课程纲要(KSSM),也將开办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

2.教学媒介语——国语。

3.考试——参与3项公共考试,即初中评估考试(PMR)、大马教育文凭(SPM)、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是否可以参加统考,不详。

4.校名——关丹中华中学。

一所学校的三大主要办学精神与內容是教学媒介语、课程、考试,最其次的是校名,如果从所公佈的资料来看,只能说「远看」像独中,「近看」像国中,「再看」四不像:

一不像:「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何解?不能说清楚还是最好「不清不楚」。

二不像:「教学媒介语国语」,捨华语不用还是华文独中?

三不像:「考政府公共考试」,不考独中统考不是如同国中吗?

四不像:校名是中华中学,你自认是国中也好,当它是独中也对。

「观念决定存亡」

董总之前的所谓「变种」独中,应该就是外衣是独立中学,內在却是一间国民中学?

关丹中华独中经过20多年的努力,本以为终盼到了曙光,看来路还不清,障碍犹存,华文教育要在一个多元的社会立足,为何却如此艰难?

关丹独中的批文早前不能在第一时间公告天下,再次地印证了政府在忽悠华社,那些上报纸头版排排坐所谓为华社捎来好消息者,以及看过批文者为何当时「静如寒蝉」,不发一声。

没有焦点的爭议已经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公眾议题的「透明化」、「公开化」已然是进步社会的指標,为何我们更喜欢「黑箱作业」?

关丹独中的爭论,看来不会停止。

它会有两群不同价值观的人继续面红耳赤爭一个「真理」,你可以站在「大是大非」决不妥协这一边,你也可以站在「得过且过」能过就过这一边。有人看了批文说「没有问题」,有人看了却说「大有问题」,这就是问题的根本。

当前一些华裔领袖没有看清华教斗爭从来都不是靠当政者「施捨」而是「爭取」的,拿到一点糖果就对政府「歌功颂德」者,好像给你读华文就应该「谢主隆恩」,还敢要求建一所「庙」。

批文的內容,是一个「原则」还是「枝节」问题,是应该「坚持」还是可以「妥协」,华社可以有一个態度。

独中的前进或败退就在一线之间,对「华教救亡」运动有人看得轻描淡写,有人深感危机,最终「观念决定存亡」。

不容否认,政治经常左右华教的发展。一党独大的政府通常视民意如草芥,政治两线制对华教而言是个「转机」,华社应该正视改革的契机与力量。

华总会长方天兴指出,关丹中华独中的命运是掌握在关丹华社手中,而非由外界人士来左右。

这句话说对了一半,如果独中的发展不与其他的独中形成命运共同体,它能健全发展吗?它能以一己之力面对国家政策的重压吗?除非它准备「抚顺朕意」,一切顺国家的单元政策而行。

要怎样的中学,华人社会每捐一分一毫可以仔细思考。

60间华文独立中学的艰辛歷程一再证明,华校的存在不是从天而降,只要单元教育的政策、观念不变,前路一样坎坷。

如果到今天我们仍分不清何谓「大是大非」,还以为「妥协」、「退让」、甚至「跪求」会得到「更多」,显然是没有在歷史中吸取教训。

任何读懂华教歷史的人,大概就会明白董总为何在这个节骨眼上必须「不屈不挠」与「紧咬不放」。

 

变种危鸡须炒作

2012/08/25 光明日报/ 评论

~作者:戴志强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说,关丹中华中学课题是媒体在鸡蛋里挑骨头,炒作新闻弄到一个简单的事件变得更加混乱,“这样是不对的"。

首先,蔡细历联同马华部长和副教长会见首相纳吉,获得一纸批文后,迫不及待向华社宣佈在“马华和各华团"(没有指名华总)的爭取下,拿到一间全新的独中,而且100%接受申请书內容。

当时媒体一字不漏引述蔡细歷的谈话,他说马华(连各华团的字眼都省下了)经过一个月的爭取,获得正副首相全盘接受申请书的內容。

后来的后来,批文內容曝光后引发巨大爭议,不必多赘,马华的论调隨即急转弯,先指是否公开批文交由吉隆坡中华独中决定,尔后统考字眼是否列入批文则是由华总会长方天兴在月尾作澄清,似乎一切都与马华无关。

蔡细历以上的言论,不知道是否媒体的“炒作",还是出於总会长的金口?

至於批文內容,是由评论人林放在本身的部落格公诸於世,內行人心里有数。

这份不属於机密文件但一直受到马华保密的批文,在这种情况“献世",显然是马华受到各方巨大压力之后的一个补救手段,结果上了各报的封面头条,是否也属於媒体的“炒作"?

再说批文的內容,一所独中但必须用政府的课程和必须用国语教学,显而易见与独中的教学方计“大异其趣",就算不是独中毕业也知道这不是鸡蛋里的骨头,而是一只雌雄莫辨的“怪鸡"。

如果这个时候不在鸡蛋里挑出不正常的骨头,难道要等到鸡蛋孵出一只怪鸡之后,才来將牠煎皮拆骨,再被人说是媒体在炒作一道香喷喷的“口水鸡"?

退一百步来说,媒体真的是在炒作,其实也是为了马华的招牌著想。想当年华文中学改制之后,变成先天不足、后天不良的跛脚鸡,马华先贤正是始作俑者,如今独中面临“变种危鸡",如果马华再背负一次罪名,恐怕从此陷入万劫不復之境。

只剩下60间独中的华社再也输不起了,所以,媒体只好背负著炒作的罪名,继续炒作吧。(光明日报/泼墨文:戴志强)

 

开诚布公免生争议

2012/08/25 砂拉越国际时报/言论


关丹中华中学获准设立并已接到教育部批文,是华社大喜讯,然而因为批文内容未公布而引起诸多争议,却是让人始料不及。

董总一开始就质疑批文另有文章,认为新独中有"变种"之虑,就是按照教育部规定学生必须报考政府考试,以致董事部丧失自主权,可能打开一个坏先例,未来兴办独中如果照办煮碗,将是华教运动的大危机。

复办关丹独中工委会方面,主要负责人华总会长方天兴信誓旦旦,新独中绝不会"变种",玉成盛举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也表明新独中完全照足吉隆坡中华独中的模式申请,教育部也根据申请内容作出批准,所以不必担心新独中变成国中。

然而批文迟迟不公开,无法化解各界疑虑,以致双造歧见越来越大,甚至被政治化炒作,使到华社从原来的欣喜气氛,急速转为焦虑不安。

现在终于真相大白,吉隆坡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指批文延迟迄今未公佈,原因之一是董事会发现批文有许多"出入",批文已交回教育部"调整",包括阐明董事部主权、学校名堂、统一考试等。不过,方天兴强调,关丹中华中学绝对拥有自主权,工委会已要求教育部在该办校批文中加入"统考"字眼,并将在两周后给华社一个全面交代。

由此可见,批文确实有问题,起码和原来的申请有所差异,证明董总的怀疑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工委会事后进行补救工作,最后也可能如愿以偿,化解各种猜疑,但不可否认的是,有关方面在处理上确有不够妥帖之处。

批文明明有问题,就算在当事人看来是可以解决的微不足道的瑕疵,为何就不能坦白向华社说明?发展华教不是靠集体力量吗?怎么一纸批文就不能透明化公诸天下?既然发现和申请有所出入,广邀涉及单位召开联系会议一起想办法解决不是更好吗?

要不是部落客在网上率先公布批文内容,相信真相也不会那么快曝光,对于今天这样的局面,确实令人感到失望和遗憾,如果有关方面一早承认批文未尽如人意,就不会批上神秘色彩造成议论纷纷,虚耗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搞到华教界出现对峙和分裂危机,实在不值得。

现在球在工委会脚下,希望他们能向华社作一个完整交代,也希望批文的"调整"别再节外生枝,紧记让关丹中华中学早日成功兴办起来,并且维持独中特色,才是各界喜闻乐见的头等大事。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