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邹寿汉:捐款关丹中华中学•先了解新校细节

·

2012/08/14 东方日报/国內版

蔡青翰 报导


(吉隆坡13日讯)鉴于关丹中华中学的办学模式不明朗化,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认为有意要捐款者应先了解新校细节,避免捐款后才发现是为他人做嫁衣。

他说,新校要筹3000万令吉建校基金,人民有必要知道这是不是「华文独立中学」,否则教育部就是在蒙骗人民。

他续称,到目前为止董总通过所获得的信息,都有理由相信新校是一所「国民型」体制的中学。「若它是国中,理应由政府兴建和承办,若还需要华社捐款,难道教育部是要私营化国中?」

邹寿汉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提出数个疑问,包括吉隆坡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一再强调关丹中华中学是一所新学校(意味著与隆中华无关)、马华不敢公开批文、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56月时的谈话已表明独中不能再增建。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说,董总爭取申办关丹独中20多年、马华却在一个月半就取得批文,为何他不敢大声领功?只要公开批文,证明是独中,试问有谁不感恩?连董总都会为马华欢呼。」

他表示,政府一再表明关丹中华中学是华社所要的独中,因此董总有必要揭穿,这不是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集会及过去20多年来关丹人所要的华文独中。

邹寿汉续称,彭亨董联会表明支持新校实行双轨制,这与董总立场一致,因为董总从来没有反对双轨制。

他强调,董总担忧新校董事部主权被侵蚀,这包括未来由谁决定新校办学方针、行政教学媒介语、教职员聘请、考试制度、校地建筑归属权等等。

他表示,董总会继续在全马进行关丹独中匯报会,强调并不是为了打击这所新学校,而是要向华社解释董总的立场。

他提醒关丹人民,尽管关丹中华学校已获得批文,不过当新校舍竣工后,还必须向教育部总监申请办学执照,教育部届时还有机会增设办学附带条件。


关丹独中批文將会交代清楚

2012/08/14 东方日报/国內版

林淑蕓 报导


(吉隆坡13日讯)申办关丹独中工委会召集人黄道坚指出,工委会与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都没想过要在关丹中华独中的课题对华社所有隱瞒,一定会在批文与办校模式上,向华社交代清楚。

黄道坚说,申办关丹独中工委会与隆中华独中董事部原本在本月7日(週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准备公开批文,但可能因他请辞彭亨州董联会2个职位,为避免节外生枝,他们决定展延公佈。

他今日接受本报电访时说:「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会再商量,一定会给华社一个交代的。不管是什么情况,好事、坏事、大事、小事,我们都会做出清楚地交代,希望(公佈批文的结果)对华社来说,这会是一个好事。」

黄道坚也指出,他们了解董总作为一个维护华教的组织,在还没有看到批文条例时,会有很多担忧,他认为此事可以更好地处理,没有针锋相对的必要。

黄道坚接受挽留

他说,申办关丹独中工委会不是临时董事会,但工委会会协助关丹独中董事会,相信很多工委会的要员都会成为独中董事会的成员。

黄道坚早前因彭亨董联会內部就关丹中华独中办校方针出现分歧,向彭亨州董联会请辞顾问及董联会在申办关丹独中內的代表,仅保留工委会召集人的身份。

隨彭亨州董联会昨日在金马伦碧兰璋召开的理事会中,一致通过支持关丹独中用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主导的办学模式及挽留顾问黄道坚的请辞,黄道坚也不再左右为难,因他的疑惑已获得釐清,接受挽留並不是一个大问题。

他说,董联会主席林锦志通过电话告诉他这项会议的决定,但董联会一行人还没有返回关丹,因此他们还没有见面商议。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