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关丹独中批文爭议‧胡万铎:疑政治欺骗‧忧60独中被蚕食


2012/08/29 光明日报/ 要闻


胡万铎:华教一路来被政策性刁难和压制,这是
当局实行了数十年不平等教育的结果。(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28日讯)前董总主席胡万铎声称,从当局发出的批文来看,关丹中华独中是如假包换的“私营国中”,而忧虑这或许是开始蚕食60间独中的突破口,同时怀疑这是当局精心策划的政治欺骗。

他认为,在此事上必须回到原点,即独中具有4项基石和特征,分別是董事部完整自主权、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列马来文、华文、英文为必修科、统考为主,其他考试为辅(董事部伸缩性处理),以及传承中华文化。

指华教被刁难

“乖离了这4项基石和特征,就不能称为独中。”

胡万铎现任独大有限公司主席,他週二发表一篇题为“敬致全国热爱华文教育人士书”的文告,如此指出。

他披露,20001120日,曾担任教育部副部长的丹斯里李孝友在隆雪华堂向全体人民和华社公开道歉,他对这位勇於坦然表白內疚的马华元老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基於前车之鉴,所以华社更要提高警惕。

他引述《华教导报》2000年第6期,道出李孝友当时的说话:“60年代,我受到联盟政府误导,大力鼓吹华文中学接受政府津贴,改为国民型中学。

华文中学改制,华文教育被腰斩,对母语教育带来的破坏,对当时华文中学的董事、家长、教师及学生直接带来伤害,我请求原谅。我很痛恨欺骗我的人,我很天真地受骗,然后再来骗大家。”

胡万铎强调,我国华文教育一路来被政策性刁难和压制,罄竹难书,形势每下愈况,危机重重,这是当局实行了数十年不平等教育的结果。

“今天,我国华教正发生两项需要迫切处理和解决的事情,同时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议题,一是不諳华文师资进驻华小,二是申办关丹中华独中。”

他说,自从当局在全国范围內委派不諳华文师资进驻华小以来,情况越趋严重,尤其在20112012学年,更加变本加厉,华小正被蚕食而变质;“这是华小的骨刺,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多元文化,平等多元教育是国家大方向,是世界大潮流,是人权的具体表现。我呼吁全体热爱华教人士,在这非常时期,拋开成见,拋开恩怨,拋开个人议程,在董总主动主导下,回归焦点议题,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向当局发出同一口径,为解决上述两事项焦点议题而努力。” (光明日报)
  转载自:光明日报/国内版

 

附,《敬致全国热爱华文教育人士书》全文: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