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七十)

·

独中学制的关键

 2012-08-03 星洲日报/言路版
~作者:黄和平

关丹准办独中一事引发各种争议,我认為争议的起因,在於忽视了一个关键,即对於独中学制在落实方面的瞭解。

不论是单轨制(只考统考),双轨制(考统考和政府考试),或是统考為主、政府考试為辅(非强制性),统统都不是问题,没有甚麼可以非议的。目前全国华文独中所实行的,基本上都是上述3种模式之一。

主要问题在於:当独中决策者董事会在做选择时,有没有考虑到该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和需求?

有人说:按照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双轨制办学,肯定错不了。君不见该校办得有声有色吗?许多学生都望门兴叹!

但是,这些人是否知道:隆中华独中的学生入学时是经过筛选的,报读者如果不是经过华小校长因成绩斐然而推荐入学者,都须参加入学考试,成绩不达标者都不得其门而入。换言之,能入校就读者,都是成绩优越的学生。这些成绩优越的学生,安排他们同时读两种课程及考两种考试,问题不大。

但是,乡村地区的独中,学生来源有限,有的独中即使“照单全收"(美其名“有教无类"),学生人数依然差强人意,哪有条件挑选成绩卓越的学生呢?所收到的大部份学生,不要说要求他们同时选读两种课程,参加两种考试,即使单单要求他们把统考课程读好,足以应付独中统考,已经很不容易了。

回过头来看关丹独中,我们可以预测,学生来源大部份来自彭亨州城镇和乡区,学生程度肯定参差不齐,除非它也倣傚隆中华独中,在收生方面严格把关,精挑细选,成绩不达标者一概不收,否则,要在关丹独中强制实行双轨制,根本不切实际,只会害死学生,结果是两头不到岸。(试想想:如果我们强制国中生读两种课程,除了政府考试再加统考,他们吃得消吗?)

所以,关丹独中董事会在学制问题上作决策时,必须考虑实际情况。至於不瞭解实际情况的外围喊话者,最好深一层去探索实况。当然,关丹独中董事会在学制问题上必须拥有决策权,如果他们只能接受强制性的方案,那麼,他们只能选择成绩卓越的学生,其他成绩一般或是较差的学生,只能继续到外州独中找出路了。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黄和平)

 

开办独中 利人利己

2012/08/02 南洋商报/ 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彭亨———这个西马最大州属终於有一所华文独中了,彭亨州华人锲而不舍争取开办独中的精神令人钦佩。

副教长魏家祥说,教育部是完全根據吉隆坡中华独中(以下简称中华)的申请,按该校办学模式而批准在关丹设立一所全新的独中,並没有附带条件。

不过,由於这所独中有“必须”参加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这一规定,这规定是否批准设立关丹独中的条件?魏副长有加以说明的必要,否则恐有自相矛盾之嫌,且也会引起变种独中之忧。这种担忧是很容易理解的,盖因自独立以来,华文教育的发展就因华人政黨的“一时大意”,或委曲求全而丧失了很多权益,甚至陷於困境,华教工作者因此不得不提高警惕,要求公开批文並非吹毛求疵,而是预防萬一,毕竟殷鉴不远呀!

双轨制渐受拥护

虽然说关丹独中按中华的模式办理,但中华之参加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乃自於董事会的决策,並非受命必须参加;假如关丹独中已受命必须参加大马教育文凭考试,那又是重蹈“一不小心犯了大错”之覆辙,剥夺了独中董事会主权,马华必须引以为戒,下不为例。反过来说,假如当局确实没“暗藏条件”,那又何妨坦荡示人?

无论如何,彭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宣称,关丹独中完全依據申请书,採取中华双轨制办学,他吁请华社别太担心。

惟事实上,中华的双轨制也曾受到质疑,受质疑的程度與今日的变种独中大概相去不远,但採取双轨制的独中却一直增加,也受到家长的拥护,反对双轨制的声音则越来越小。

中华独中学艺俱佳

双轨制独中不算得是真正的华文中学吗?並不见得,即以中华来说,它每年的高初中统考成绩都是属於最好的等级,由数个华教团体联办的陈嘉庚杯———独中统考成绩优秀奖举办了19届,中华蝉联了19次“总冠军”,假如“变种”的中华在由董总主办的考试能得此佳绩,“纯种”独中又情何以堪?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岂非说明“变种”独中优於“纯种”独中?其他如华语辩论赛、华语常识比赛、华罗庚杯数学比赛等,中华夺冠已是常事,可见中华独中模式自有可取之处,关丹独中按中华模式办学,除了“践约”———落实申请书承诺之外,也必可吸引家长把孩子送来读书。

接下来,华社的任务是全力支持关丹独中建校,同时,也全力支持昔加末开办独中。與此同时,曾经要求开办独中的加影和八打灵居民,也请不要气馁,以关丹和昔加末华社为师,再接再厉,重新提出要求。

实际上,开办独中並不会损及任何人的权益,也不会影响任何人或任何族群的升学機会,所以,也希望国阵政府再接再厉,在不附加条件下批准设立更多独中,至少也让独中恢复1960年代的“现状”。


应停止口舌之争

2012/08/01 南洋商报/社论

董总與马华舌战未随关丹中华独中获得批文而敛止,反而继续延烧,仍旧唇枪舌剑。

董总这一边厢,坚持华教久悬未决问题须从政策上解决,华文独中拥有自主权,办学方针包括考试当由董事会决定,绝不能接受教育部为贯彻单元化教育政策,强制规定华文独中学生必须报考政府考试。

董总认为政府必须贯彻多元开放、团结和民主人权精神,发挥我国多源流母语教育优势,促进国家繁荣與进步。

同时要求政府实施开明政策支持独中发展,包括制度化增建独中,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制度化和无条件每年拨款给全国独中。

在华文独中问题上,董总表明要求非常明确和简单,即当局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以及让华文独中自由设立和发展。过去幾十年,华教问题无法解决,董总自然不能沉默,遵守成立宗旨,维护和发展我国华文学校。

董总坚持“超越政黨,不超越政治”,在华教问题上就事论事,绝不会妥协以讨好政黨或任何人士,但这些基本人权要求却一直得不到当局尊重,反而以各种行政理由加以阻扰和拒绝,甚至被套上“极端分子”的莫须有帽子。

董总指责马华典当华教,马华愤起反击,总会长蔡细历医生反唇相讥,指责董总受到反对黨骑劫欲置马华於死地,因此每次接近大选,便挑起课题破坏马华。

马华扬言,从过去而至当下,马华全黨上下竭力扶持华教,誓言與华小共存亡以明志。

他说,从1986年竞选至今,每次大选,董总总会挑起课题打击马华,对马华提出种种要求,但本身却没有做些甚麼。

“我们做得好,他们就领功;做不好,就鸟(骂)我们!

马华在朝当政,宣称代表华社,董总是民间组织,华教问题自然期望朝中马华可办事,只是幾十年来政策未改,小枝节横生,马华无法满足华社要求,受批评当家不当权是意料中事。

无论是华团或是华基政黨,华文教育是民族千秋大业,向来获得全体华社全力支持與扶持。华教发展坎坷多舛,历史因素复杂,前人失策种下恶果,後人背负包袱却抛不开放不下,这是华族心中伤痛,永远刻骨铭心。但是,事情若永远纠缠不清,华族内部力量自我损耗,事情无法解决危機仍然四伏,一旦不幸发生状况,华教陷入更恶劣情况,岂非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相骂无好口,相互指责、互揭疮疤,一旦涉及者无法自制,董总與马华多年不冷不热关系必然更形恶劣,甚至扩大嫌隙而难以弥补。

这时候,涉及各方必须冷静反思,抛弃一切成见,审时度势,寻找適当及有效方案,集结华基政黨及华社力量,解决久悬未决危機,华教能复兴枝繁叶茂,则是全体华族功德无量。


遮遮掩掩关丹“独中”?

2012/08/02 光华日报/言论版
~作者:董格宁

关丹“独中”之事,拉拉扯扯,纠纠缠缠,据云总算获得教育部的一纸批文。蹊跷的是,申请的名目,虽是吉隆坡中华独中,但是,报道都说:学校將是一所全新的学校,依据吉隆坡中华独中模式办学。

公文批下那一日,《光华日报》转述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教育部没有附加条件,但是,关丹独中未来的办校方式,则是根据隆市中华独中的模式:学费、课程和上课时间,都是。

推敲此言,耐人寻味之处,犹难理解:一、既是新学校,当有新主张,这一间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为何要援用双轨办学之制?二、既然模式参据中华独中,何谓没有附加条件?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第一时间点出的那一点玄机,堪是先见之明:教育部将大马教育文凭列为必考作为批准创校的条件,并不符合华社的意愿,而且蚕食华校董事部的权益,这一个恶劣的先例,值得各方关注。

何况,双轨之下,教学和学习,大不容易,不在话下。可惜,复办彭亨独中工委会召集人黄道坚把这一切预见的困窘,都推给徇众要求:双轨制度是关丹家长所要求的独中办学模式,他相信董总将会尊重关丹华社的要求。

不但这样,彭亨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还说:关丹中华独中的国语校名,有异于吉隆坡中华独中一致的Sekolah Menengah Persendirian Chong Hwa,因为Sekolah Menengah的取名,“或许能在申请政府拨款带给他们便利”云云。

话说到了这里,这到底是怎样一所学校:私立国中,还是国际学校?民行党全国副宣传秘书张念群律师闻之,心生困惑,呼吁魏家祥公开复办关丹独中的批准信内容,从而以解除坊间心里的疑虑。

说归说,马青总秘书蔡金星挺身代辩,重复的都是满口的官腔:“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已经表明教育部批文没附带条件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若是这样,双轨制难道不算是开校条件吗?

蔡金星又言:我感到不解的是,如今关丹独中是以全新的独中开办,命名为关丹中华中学,沿用隆中华模式申办也是得到复办关丹独中工委会的同意及共识而申请;可是不断遭到一小撮人的批评,显然是“鸡蛋里挑骨头,故意挑毛病”。

我们深感不解的地方,也正是这里:当初申请之际,既然申明借用隆中华分校的名誉,批文现在打开,怎么变成“全新的独中”,而且反复地凸现“教育部批文没附带条件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

倘若一切的过程都是光明的,那么,何妨把关丹“独中”批书的白纸黑字全部公开,让大家一读内文的细节?何以几经追问,朝廷仍然遮遮掩掩,扭扭捏捏,藏藏躲躲,就是不愿打开公函?

不管怎样,由此可见,一个马来西亚“独中”这一条复办之路,显然还很遥远。直至此时,不但谁也不知“独中好消息能否接踵而来”,也没有人知道独中申办的正确程序和法门,何况是邓章钦律师苦苦追问的“下轮月明在何时”?

柔佛昔加末的华社上上下下,苦等了26年的昔华独中之命运,将是检验这个国家教育政策的石蕊试纸:华教这一艘百年孤舟,从今以后,走在蓝海,航在红海?一旦打开关丹“独中”的公文,挑灯细读,自可从中预见了蛛丝马迹。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