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申请书显示关丹中华独中‧邹寿汉:好像私营化国民中学

·

2012-08-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6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按照董总手上拥有的关丹中华独中申请书,虽然申请表格是“BPS1"(私营学校)编號,惟內容阐明的核心课程(core subject)却与中学综合课程(KBSM)无异。

他指出,虽然申请书上並没有出现“KBSM"的字眼,但是申请书上所列明的科目,在与中学综合课程模式对照之下,並没有不同之处。

华文列附加科目组別

他今晚在增江北区华小原任董事部成员的陪同下召开新闻发佈会时指出:“董总於2012623日向吉隆坡中华中学校长方成取得关丹中华独中的申请书,在仔细检阅下,发现核心课程为国语、英语、数学、科学、道德教育、历史及公民教育,而华文只列在附加科目的组別里。

“这是标准的国民中学课程,如果华文不是必修科,那怎么考统考?"

他说,由此可见,这与隆中华目前的课程体制有所区別,如果批文是完全按照这份申请书的內容,董总有理由相信关丹中华独中不是一所独立中学,而是私营化的国民中学。

他解释,在申请关丹中华独中过程的初期,董总確实参与其中,惟隆中华於2012615日提呈申请书予教育部,董总毫不知情,並未有参与有关申请书。

详阅申请书非常失望

“当我们详阅申请书时,感觉非常失望,內容说得非常清楚,必考政府考试。"

此外,他透露,申请书上提供两个校名,即“关丹中华独立中学"及“关丹中华学校",结果教育部所批准的乃是后者。

“有没有独中的名称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甚么学校?批文应该全面性公开,而不是选择性公开。"

他补充,董总將会在近期內公佈手上的关丹中华独中申请书。


点评500 :批文曝光解疑虑


关丹中华独中引起最大爭议的不是双轨制,而是批文是否“强制"独中生报考政府考试、统考的定位,以及董事部的主权。

由於当事人迟迟不公佈批文內容,星洲日报想尽办法率先让有关批文曝光,以一解华社的疑虑。

批文的“考试"一栏,並没有註明“学生`必须’报考政府考试",而是註明学生“將会报考中学课程纲要下的考试",以及其他考试。

因此,有人会问:

第一,批文仅列明“学生將会考政府考试",並没有列明学生“必须报考统考",这会导致独中变质或变种吗?

据悉,工委会在提呈申请信时,就已註明关丹独中是根据隆中华的考试模式,即学生“必须"考统考和各项政府考试。

至於批文没有註明统考,因为统考是由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主办,它既不属於教育部主办,也还未受到教育部承认,所以批文中就没有註明学生需考统考,只是註明学生將考“其他考试",意即教育部留了一个很大的空间,授权学校董事部让学生报考其他考试如统考。

第二,批文中的“政府考试及其他考试",也引起了“SPM为主,统考为辅"之说。

其实,关丹独中的批文內容之所以引起不同的詮释和爭议,甚至让部份人士怀疑教育部的用意,说穿一句是因为缺乏信任和信心所造成。

这种心態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政府过去长期以来不时实行一些不利华教的措施,已让华教人士成为惊弓之鸟,凡事步步为营,抱著质疑的態度,包括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也受到高度质疑。

爱护华教的人士都不希望看到关丹独中未启航便触礁。

隨著批文的曝光,接下来希望大家把搞好这所新的独中,列为华社的共同目標。
(星洲日报)


申办文件以隆市中华为蓝本规定考政府试及统考

 2012-08-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彭亨关丹16日讯)根据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提呈的申请文件,申办文件是以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为蓝本,包括该独中的学术表现、行政管理、歷史背景、师资、学生人数、学校目標、历届政府考试成绩等。

申办文件注明,学校將以三语教学,即华语、国语及英语,课程纲要则是依据教育部的课程纲要和董总课程纲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考试栏目中,关丹独中工委会在申办文件里所使用的字眼是强制(menwajibkan)所有学生报考政府考试及独中统一考试。

申办文件明文规定学生在报考统考之外,也必须报考大马初中评估考试(PMR)、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和大马高级学校文凭考试(STPM)。

换句话说,工委会的申办文件明文规定必考政府考试,反而是批文只是含糊带过。

消息说,工委会的申办文件副本都有呈交给董总。(星洲日报)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