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南院升格简称南方大学

·

避免与南大“撞名”引混淆 南院升格简称南方大学

2012/08/28 南洋商报/ 全国版


王润华:学士课程涵盖通识课33必修学分。
 (新山27日讯)南方学院于本月10日正式升格为大学学院后,中文全名为“南方大学学院”,简称“南方大学”,不简称“南大”,从而避免与其他大学雷同,造成混淆。

南方大学理事长黄循积指出,马新历史上曾出现“南大”(南洋大学),狮城现有一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亦简称“南大”,为了避免混淆,董事会决定采用上述中文名称与简称。

黄循积是在今日上午出席该校2012年第3期的开学典礼后,向记者发言。

其他出席者包括南方大学董事长拿督张文强、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副董事长黄明羽、董事会副财政张瑞发、校长祝家华、资深副校长王润华等。

首所非营利民办大专获升格

张文强披露,随着高教部于本月10日发出通知公函,南方学院当天起正式获准注册并易名为南方大学学院,成为国内首所升格大学的非营利民办高等学府。

10日发出公函

他披露,南方学院于2010年把申请升格的报告书提呈予高教部,至今年12日,高教部长拿督斯里卡立诺丁亲临颁发升格大学的邀请函。

“我们积极筹备,在今年3月初提交正式申请计划书,619日获得正式批准(升格大学)公函。”

他说,校方之后依据程序步骤进行重新注册手续,高教部终于在本月10日发出公函,通知校方已批准大专注册申请,意即南方学院当天已成为历史,变成南方大学学院。

他形容,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界的空前盛事,在卡立诺丁邀请下,如今期望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9月或10月莅临新山宣布此事。

大学学院资格等同大学

针对外界对于南方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并非大学一事有疑问,陈联顺澄清,大学学院与大学的学术资格属相同等级,但在国内现有法令制度下,南方大学碍于现有规模,仍不是一所完整大学。

他透露,南方大学接着将先后增加学士课程、设立硕博士班,以5年时间把本身打造为一所完整大学。

他说,国内英迪大学、汝来大学、双威大学也是按照高教部的相关规定,逐步升格为大学。

明年推出11学士课程

南方大学预计在明年1月、2月推出11项学士课程,各科系课程毕业学分介于120分至140分,并响应环球学术界倡导的通才教育,每项学士课程涵盖通识课程33个必修学分。

南方大学已向大马学术资格监定机构(MQA)提出申请,以批准上述11项学士课程与通识课程,估计今年杪可完成工作。

南方大学资深副校长王润华透露,按照校方设计的课程,4个院系,即人文与社会学院、设计学院、商业与管理学院、工程与资讯学院将推出的11项学士课程涵盖马来文、中文、英文、新闻、设计、金融、国际贸易、资讯工程等科目。

他说,毕业学分包括通识课程的33个学分,旨在确保毕业生除了掌握本科专业知识,也掌握至少两种语文,并具备其他领域知识。

他披露,通识课程分为5大类,即语言、艺术欣赏、经典导读、生命醒觉、涵括社会服务与自我激励领域的“生命30”。

祝家华:4年后开博士班

南方大学校长祝家华说,持有大马高等教育文凭、统考文凭者可向该校申请报读学士课程;持大马教育文凭者则须先申请大学基础班。

他指出,校方预计在未来5年提升为完整大学,除了逐年增加开办学士课程,校方计划3年后开办硕士班,4年后开办博士班。

他说,当前在籍学生,毕业时将依据原来报读的课程学术等级领取学历资格证书。

拟办中医学士课程

他说,若该校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有意愿取得本科学士学位,可持有关文凭攻读相关课程,直接跳入大二继续深造。

正在攻读专业文凭课程的学生,若改变心意要报读学士课程,须重新报名,从大一开始念起。

他说,随着逐步增设课程,该大学希望可在2014年推出中医学士课程。

此外,配合南方大学将推出的通识课程,该校筹备两个月以作为情境教育平台的“诚实商店”也于今日开张营运。

1600万建教育大楼

随着南方学院成为南方大学,该校目前需要筹募1600万令吉建设国际教育大楼,以符合政府当局要求国内大专走向国际化的标准规格。

南方大学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说,这栋建筑需耗资1600万令吉,包括设备,经费估计达2000万令吉。

他指出,国际教育大楼有10个楼层,从顶楼往下的6个楼层是宿舍,接下来的3个楼层充作教学用途,底楼是小型商场。

他呼吁全国华裔同胞继续支持已升格的南方大学。

据悉,南方大学正规划一项为期10年的计划以面对升格大学后的挑战,包括建设3栋大楼,当务之急是建设上述国际教育大楼,供学生住宿与增添各类教学设备。

 

南方大学学院开课280新生“坐满"大讲堂

2012/08/28 星洲日报/ 国內版


 
蔡素梅(右)”双喜临门“,从陈联顺的手中
接过幸运抽奖的奖品─iPad。(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27日讯)南方大学学院今日迎来首批新生,共有逾280名新生参加开课礼,除了翻开自己人生新篇章外,也成为南方大学学院歷史性一刻的一分子。

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张文强表示,此次的开课礼也是首次“坐满"大讲堂的一次,意味2012年第三学期的新生人数创下自有南院以来,新生人数最多的一次。

他也表示,从南院转变为南方大学学院的2012年內,该校共迎来720名新生,也是创校以来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共有近20国际学生

他因此希望大学学院的魅力继续燃烧,並能將明年的开学典礼移步至智雅大礼堂进行。

张文强在会上表示,除了华裔学生及9名印裔学生之外,该校这一次也迎来日本、越南、印尼及中国的外籍学生,共有6人,迄今该校共有近20名国际学生。

他指出,该校目前总学生人数达1600余人。

他也鼓励学生们善用学校的空间,並善用图书馆的藏书,多花些时间在校园內活动,而不能再像中学时期般“死读书",而是应该认真的准备作业,绝不能取巧的做出抄袭行为。

张文强也指出,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部目前正计划把教职员薪金制度与学术研究掛鉤,预计在今年內完成。上述计划在於提昇教师们的待遇,並藉此鼓励教师们做学术研究,以及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具有博士等级的师资加入该校。

教职员须每年发表23篇论文

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博士表示,校方除了注重教师们的教学外,也规定教职员每年发表23篇论文,提昇教学研究的工作。

他说,因此在全新的教职员薪金制度內,或会给予表现良好的老师奖励金,希望藉此提昇该校的学术研究风气。

祝家华表示,待全新的教职员薪金制度推出后,该校也將公佈学术人员的“阵营",即在大学学院的名义下,可將老师分级为教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等职称。

开学典礼抽奖送平板电脑

在开学典礼上,除了公佈南方大学学院正式命名的好消息之外,另一项让新生们都紧张万分的幸运抽奖即苹果平板电脑得主也在该校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的手中诞生。

来自广告设计系的新生蔡素梅,是今日的幸运儿。(星洲日报)


转载自:本地报刊/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