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三方联合文告:隆中华要求教部改批文‧推行统考主要华文教学



2012/08/30 星洲日报/ 国內版


 
童玉锦(中)与吉隆坡中华独中、关丹独中工委会
和华总等领袖出席新闻发佈会釐清关丹独中
批文的疑虑,左为方天兴,右为林耀仁。
(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9日讯)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主席丹斯里童玉锦指出,隆中华董事部已经致函教育部,要求修改关丹中华独中批文,以便在学校推行独中统一考试及主要教学媒介语为华文。

不过,他说,批准函已经提供空间让他们发展一所华文独中,这是最关键的。

他今日在新闻发佈会上宣读联合文告內容,这份联合文告是童玉锦、关丹独中工委会召集人黄道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联合签署。

童玉锦说,选择在独中统考课程之外修读教育部KBSM课程(双轨制)是关丹独中工委会的决定,也在隆中华独中董事部提呈的BPS1表格中清楚说明。

他指出,考虑到教育部批文里有不尽人意之处,隆中华董事部致函教育部注明:

a)有关条文8:新学校將推行独中统一考试(UEC),其主要教学媒介语为华文。

b)新学校的课程与行政制度均以吉隆坡中华独中的模式为准,其行政语言为华文与国文。

教部未回函

童玉锦说,截至今日尚未接获教育部的復函,因此將继续跟进,爭取教育部对以上二项予以明確的答覆和保障。

“我们感谢这段日子以来关怀、爱护关丹中华独中的所有团体和热心人士。您们的建议、批评与指正,监督、鞭策了我们,也加强了关丹中华独中董事会办好一个华文独中的信念。"他也说,关丹独中工委会在接下来的岁月將与彭亨华社以及所有热爱母语教育的团体与热心人士紧紧站在一块,秉持母语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关丹中华独中办学方针,培育这颗珍贵的独中种子,让它茁壮,有朝一日成为一棵华文教育的巍巍大树。

“借此之际,我们呼吁大家继续给予鼓励与关怀,一起完成这个教育的千秋大业。"他指出,在申办吉隆坡中华独中关丹分校的过程,得到华社许多关爱母语教育的团体与热心人士的鼓励和支援,衷心感激大家。

他说,申办关丹独中是以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的名义进行。其始於201091日正式向教育部提呈申请书,以吉隆坡中华独中办学模式为准,申办吉隆坡中华独中关丹分校。

“在申办工作进入最后阶段时,教育部指示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填写创设私立学校的正式申请表格BPS1。"“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隨即在2012615日提呈填妥的BPS1,申办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的关丹分校。以上两次提呈的文件,副本皆交董总报备。"

童玉锦也宣读声明的其他內容如下:

BPS1表格的主要內容

3.1註册单位为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Bahagian D-1b

3.2建议校名:

 aSekolah Menengah Pendirian Chong HwaKuantan

 b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Bahagian E-1a

3.3教学媒介语为华文、国文、英文。(Bahagian E-1eBahagian5A-9

3.4实行统考课程与教育部KBSM课程。 Bahagian5A-1,4

3.5学制为中学6年制*。(Bahagian5A-5

 *注:即华文独中的三三制;国民中学为5年或7年制(含先修班)

【教育部批文內容】

志期2012726日的教育部批准函於隔日移交申办单位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

教育部批准函主要內容

5.1 根据BPS1表格批准在关丹创设一所私立学校。批准有效期限2年。(条文2

 5.2 学校註册名称: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关丹中华中学;条文3.1

 5.3 批准课程为教育部KBSM课程,媒介语为国文。(条文3.7.1

 5.4 批准的课程细节仅限关丹中华中学而已。(条文3.7.2.i

 5.5 学校受约束於1996年教育法令(条文6

 5.6 教育部也受照会新设学校將推行教育部课程以外的科目课程。(条文8

关丹中华独立中学的办学方针

1.办学理念

a.坚持华文独中教育的理念和目標

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

独中统一课程为主要课程,高初中统考为必修必考的主要会考。

必修必考教育部课程与SPM

b.以传承中华文化为本

发扬礼义廉耻四维的传统精神维护和丰富民族文化。

c.立足本土,放眼世界

深植根本,开拓世界视野。

d.贯彻六育

通过课堂內外的学习,贯彻德、智、体、群、美、劳。

e.成人成才

以人为本,以质兴学。

学习求知、学习做事、学习相处、学习做人。

提供平台让青少年通过多元学习和实践,激发潜能,实现自我。

栽培科学、人文素养兼备,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皆强的优秀人才。

2.学制

a.双轨制

本校的办学方针是採用以华文为主,国、英文並重的双轨制,即规定学生参与全国华文独中统一考试和政府公共考试即SPM。本校將致力落实育人育才的教育理念,为国家的建设培育人才。

b.三三学制

本校採用华文独中的“三三学制",即初中三年制和高中三年制,而且实行升留级制度。学生修完初中和高中的课程,成绩达到及格可获得本校颁发初中和高中毕业文凭。

c.课程

本校的课程將依循双轨制的內容编制,以华文独中课程为主体,引进政府文凭考试课程的內容,使二者相容並蓄,融会贯通,相辅相成充份发挥双轨制的效能。

d.教学媒介语

本校坚守母语是直接有效的教学媒介语。有鑑於国语是国民语文,而英语是现代科技语文,故將採用以母语教学为主的双语教学,三语兼顾,为学生升学或就业奠定基础。

e.全校班级

本校將以“因材施教"作为教育方法,依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教学需要作为编班的准则。

高初中各年级都採用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礼、廉、智、勇、勤、诚……为班號,以学业总平均为分班的考量点。高中由高一开始分科,即理科和文商科。

f.校外考试

本校將参与校外两项主要考试,即独中统考和政府文凭考试(SPM)。

g.联课

联课为学生课余活动,属於群育科,乃重要教育平台。本校將致力发展联课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3.董事会

a.本校董事会为学校最高权力之领导组织。凡学校办学大方向、校务各事、財务、人事任免、学校发展及其他,董事会皆为最高决策机构。

b.董事会行使权力之范围与规则见於本校董事会章程。

c.董事会下辖

校务促进委员会及各技术小组即i学校发展组ii课程发展组iii教职员评估与福利组iv升学諮询组v学生膳宿组vi清寒子弟奖助学金组vii资讯发展组viii其他d.各董事小组议决通过之提案得呈交校务促进委员会审核接纳后交董事会议做最后决策。

4.结语

紧紧掌握契机,埋头苦干,凝聚华社力量把关丹中华独立中学建立起来,最终把它塑造成为东海岸崭新的一面华教旗帜,这才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我们吁请所有热爱母语教育的团体与热心人士加入建设关丹中华独中的团队,让我们一起完成这个意义深长的任务!(星洲日报)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