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华教视窗】 ~ 518



爭论能改变事实吗?


2015/4/23星洲日报东海岸瞭望台

~作者:毛豆
 

彭亨董联会改选,被媒体形容为“华团”和“董总派”的派系斗爭,既然是派系斗爭,挑战者的竞选意义就大打折扣了,为什么如此说呢?因为原班人马是根据董总的路线捍卫华教,挑战者则只是存心要把另一方拉下马,动机不对,自然就失去了为教育的意义。

根据某报的独家新闻,这一次的斗爭挑战派是为了拯救关中目前在籍的700多名学生,拯救的字面意义是指有学生陷入了困境,才有需要外力的救助,那么谁该负起把这批学生陷入苦境之中的责任?难道是一路来坚持不可建关中的董总?

彭亨董联会曾经在关中是不是独中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时致函教育部,以厘清关中的真身,彭亨教育局也在20149月的回函中阐明关中不是一所独中,针对这类涉及官方的课题,除了白纸黑字,其他人物的话语是没有可信度的,即使是国家最高领袖,也有下台的一天,答应过的话接班人守不守信,完全是靠他个人的意愿,没有一个固定的准则,特別是政治人物,可信度几乎是零,要不然,华小师资问题早就解决了,何必拖到三四代人都无法解决?写到这,我不得不称赞民政党这个蚊子党把伊刑法课题带上法庭见真章的行动,这个政党确实了不起,因为除了白纸黑字有法律依据之外,其他的动作都只不过是张飞打岳飞的无聊戏码而已。

董总风波如今爭来爭去,为了什么?每个人都可以说是为了为了教育,但是行为上是吗?不向政府爭回一纸批文,反枪头对着董总干,起先是一小撮关丹人,后来扩大到一大群,现在是动用整个政党,你说,丟不丟脸?

我说啊,朋友!关中不会因为卢宇庭,叶新田,邹寿汉被搞垮了,变成了独中,也不会因为董总现任领导全部收档了,马来西亚的华教前景会更好,那些介入华教工作的政党也许认为他们都垮了,党的未来会一片大好,下届大选会从专卖店变成批发商,这可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啊,也许,因为这一次的无礼介入而引起族群的反感,在下届大选输掉更多的选票不得不改行摆地摊的可能性更高,我劝那些搞政治的,还是悬崖勒马吧。(星洲日报东海岸瞭望台:毛豆)

 

相煎何太急?


2015/4/29 光华日报/社论

 


董总的内哄,越演越丑陋,每天争吵还不要紧,如今更是三不五时即集体上演“闹剧”。两派人马不时你推我挤,相互推搡,何时要上演“全武行”!?华文教育最高领导的脸要往哪搁?

领导忙着为权力斗争,彼此之间只剩下针锋相对,绝不容情;被扭曲的脸,表现出来的幼稚、不顾一切、鲁莽,华社把这撕破了脸的丑陃,都看在眼里,心则是在淌血。华教先贤传承下来的基业,还有置放在董教总教育中心前的“华教基石”,摇摇欲坠,大家都无暇去顾了!

风波没完没了,领导层“杀红了眼”、法庭正义无法伸张、调解人越调越不像话、华社则被严重撕裂,这一切何时才能终止?

争吵的双方何时会以渺小的自我,去看看被折腾得体无完肤的华教巨大基业;年轻的有识之士到底因此流失了多少?这样斗下去,华教的未来在哪里?

华教事业是华社集体所拥有的,已故华教先驱、族魂林连玉、沈慕羽、林晃升等先贤们,不惜牺牲自己,冒着公民权被褫夺、坐牢等风险,捍卫令我国华社感到骄傲的华文教育体系,如今却被沦为当权派与挑战派之间权力斗争的玩物。

先贤们以大无畏的精神,抵挡了一切外来的破坏,在大树遮荫下,华教得以茁壮成长,呈现出如今繁盛的面貌。殊不知,令他们万万料想不到的是,在相对外来压力较弱的今天,来自内部的破坏力,却可以如此的强大,让董教总这一金字招牌,可以顿时晚节不保。

曾几何时,董总与教总是如此受到推崇,俨如华社的最高领导单位,一声令下,足以号令天下,上世纪70年代的独中复兴运动就是一例,何等波澜壮阔,可惜今不如昔。再斗下去,恐怕只有回顾历史了。

董总风波所导致的华社分裂,亦是令人感到担忧的,彼此各走极端,互不相让,这一烂摊子日后要如何收拾?莫说要领导华社,董总日后是否还能服众,目前都已成了疑问。

董总最终将走向分裂?单单从双方处理风波的手法即可窥知,两派人马都予人缺乏智慧与能力,只会一味地蛮斗,非要斗到个“你死我活”不可,事实却是让彼此越陷越深。从此可以想像,分裂的董总,将难以成大器。

冀望双方要懂得适时的“放手”,否则不用等待历史的评价,华社就已唾弃了董总!

 

谁能调解董总恶斗?


2015/4/25 光华日报/言论版

~作者:阿迪
 

华人有句俗语:“请神容易,送神难”。

农历过年时分,按习俗送旧迎新,都一样要毕恭毕敬,神明不能得罪,这其间即民众对神明贡奉应有的礼节,也蕴藏着处世待人应有的智慧和道理。

即使你对待职位卑下的员工,根据现有的劳工法令,你都不能“呼之则来,挥之则去”!如果依照劳工法令,你聘请一个员工,必须有合理合法的聘书,比如阐明薪酬待遇,工作时间,应有的福利和义务,职守等等,你要辞一个职员,有个律师告诉我,若依法必须依程序,即使他不守公司规则,也应先查询,警告信,有凭有据才可辞退他,老板不能凭一时个人喜好炒员工,员工不满他可到人力资源部告你。

当然,一些唯我独尊的老板,令伯有钱,财大气粗,有啥不可?炒你,骂你,辱你又如何?有些人对外劳更是连他们仅有的一点人类尊严都被践踏!你可能是逞一时之快,但却后患无情的“恶言骂人恨不休”,就有社会新闻报导,有个前途似锦,已开了56间连锁店的年轻老板,因脾气坏,乱骂了外劳,结果夜晚被二、三个外劳谋杀了,把他的尸体藏到公司办公室的天花板上,值得吗?这正说明,任何事,处理得不好,都可能有严重的后果。人的凶性一爆发,就近兽性,人与人血腥的冲突,往往是个人智商IQEQ的不足,很多不幸的事,其实处理得好,应该都是可以很好解决,另一般风景的,处世待人,不同方法,过程有不同效果。

且先来看伊拉克,都说前总统萨旦胡先独裁,霸道,但至少当时其国内还稳定,当出现一些异议人士,里应外合所谓的国际警察美国大军,是好不容易把独裁者推翻了,但当国际警察拍拍屁股走了,留下了满目疮痍的烂摊子民不聊生,遂爆发了极端杀人魔IS这异种,血腥杀害伊叙国内外无辜。如果,伊拉克叙利亚有个健康的民主权位嬗递制度,有顺序的领袖更迭制度,人民都懂民主精神,有文明文化,就不会有今天满目疮痍,万骨枯的惨境。

讲中东国家的乱象太远,缩小范围来谈一个社团领导层的更变。当前最热的课题是华人华教被喻为民间教育机构的董总内乱的课题。这场拖棚歹戏从开始至今已近一年,内部当权派和挑战派恶斗,从内打到法庭,再蔓延到行政部及华团分裂各自的支持心仪团体,真的丢人现眼,不可卒睹呵!

调解人也参战

很多人都说千错万错都是叶新田主席和署理主席邹寿汉的错,非要他们下台不可,董总中委一分为二,势力似半斤八两,所以双方恶斗,挑战派虽奋力猛攻,配合外围社团助拳及文手的助阵,但都久攻不下。说当权派独裁,挑战派不断杯葛中委会,不合作、谩骂。当权派却一不做二不休,跟你硬碰到底,越斗越激烈,从外斗到法庭,出来再斗回法庭,但都各占不了便宜。

这场斗争,如今其实已开始撕裂了华社,华团分边站,扩大了战围,就这样没完没了吗?

挑战派配合外围华团,所谓正义之师非迫叶邹下台不可,更难听的批评言语也出来了,证明华社还没有真正高明,有能耐化解这场无谓斗争的智者出现。

如果我们从企业管理看解雇一个员工的法理,以规则来将心比心,来衡量、自审,挑战派以下犯上,强行欲夺权,外边华团只一味偏帮一边,连那些原本华社期盼扮演鲁仲连角色的人,也不自觉掉入了不是调解人,而是参战派了。这其间必有大问题。

须知,叶邹并非普通公司员工,是董总华教机构的领导者,他们也有自尊;有相当的支持者(所以久攻不下),他们也是有头有脸爱脸的人,其实,他们也老了,服务董总十年八年甚至十多年,不累吗?对当下的斗争不烦吗?为什么挑战者不更理性些、包容、忍耐性,更圆融些去处理更换领袖这大事呢?为什么华社不更正面些给叶邹一个公平公道的评价,难道他们这么多年毫无贡献,只有破坏?他们是有心去破坏董总吗?先给他们一些好言,一点温柔的话语,特别是调解人,人非草木,这份义务的领导华教工作,毕竟他们也有付出,不能全盘否认;并无情地糟踏他们的人格、尊严,才叫“你们给我滚下来!”那受屈受辱的人还不跟你战到最后一颗子弹吗?当权派包括支持叶邹的中委及其他支持者会甘休吗?沉默的华社大众都没是非黑白观念吗?

真的,要调解董总纠纷的人,要中立,有大智大勇,先要取得双方的尊重和信任呵!这场纠纷,谁敢说哪一边全对呢?其实,正因错误的斗争方法,有前恶因,才有后恶果!

 

董总事件二三问


2015/4/2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罗汉洲
 

霹雳董联会通过改委新人代替李官仁的董总中委会职位,李官仁不肯接受,坚持要担任至会员大会才作决定,他说逼他“半路下车”是不合程序的事。

这可奇怪了,李官仁和他的夺权派(又称改革派,但不知道要改革什么)不是正竭尽全力逼叶新田和邹寿汉半路下车吗?原来逼別人半路下车就合理,惟一旦这种事降临到自己身上就完全不同?

同样双重標准事也发生在孔婉莹小姐身上,她说冻结她职务的是叶新田个人(明明是常委会议通过)决定,她不能接受,但传振荃没开什么会就叫她继续工作,那是不折不扣的个人决定,她却接受了。

较早前,傅振荃一纸通令说,凡中委欲索阅文件,必须要得到他的允许方可。孔小姐对这个个人决定奉如圣旨,遵照不误。孔小姐吁请让行政部独立工作,但她有独立的立场吗?她要叶新田尊重行政部权利,但她有尊重叶新田的权利吗?由事实表现来看,她尊重的是傅振荃的个人“立法权”。

董总章程说: 主席对外代表本会,领导本会;秘书长职务则是策划和推动会务,掌管一切文件。

分明是主席职权大过秘书长,但傅秘书长现在目无章程,自定“法律”,全不把主席、中委、常委会议瞧在眼內,算不算只手遮天?

中常委的责任是开会

因此引起我的怀疑,夺权派日前甘愿做孔小姐的保鏢,他们到底是维护职员的权益,还是保护他们的朋党?他们是在维护正义,还是庇护已扶植起来的马前卒?是哪一方先把纷爭延伸到行政部,企图利用行政人员去刁难对方,终引起对方反击?大家心平气和分析吧。而且他们当日分明在场却不去开会,只因讲道理讲人不过,于是企图用暴力阻止常委执行议案?

中常委的责任就是开会,故意不开会就是玩忽职守、失责,有关董联会如果不换人也是失责,还敢说什么爱护华教?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