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陈德祥:华裔教师减渐失特质‧国民型华文中学传承文化难



2015-04-16 19:42 (砂拉越)星洲日报
 

(诗巫)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强调,华裔教师在国民型华文中学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因缺乏华裔教师,国民型华文中学无法传承中华文化。

陈德祥今日在2015年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教育研討会及第廿二届会员大会闭幕礼上致词时说,国民型华文中学自1962年由华文独中改制而来,一直保持华校的特质,也是华小毕业生的首选,他们选择继续接受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熏陶。

他称,国民型华文中学为华裔提供升学管道,同时也为其他种族提供学习华语的机会与空间,惟国民型华文中学却长期面对师资短缺问题。

“国民型华文中学面对华裔教师逐渐减少的问题,担心有朝一日国民型华文中学会失去一些华文中学应有的特质,导致国民型华文中学无法保存中华文化。”

陈德祥表示,国民型华文中学也面对缺乏华人行政人员的问题,一些华裔教师不愿当行政人员,一些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却没被录取。在面临缺乏华人行政人员下,试问国民型华文中学如何能拥有优质的领导者,带领国民型华文中学创造卓越的成就?

因此,他吁请大家关注上述问题,希望教育部能为国民型中提供足够的合格华文老师及华人行政人员。

筹委会主席陈锦福致词时则说,今届会员大会是歷届最多代表出席,有76所国民型华文中学逾120人出席。当中,国民型华文中学於2014年大马高级学校文凭考试取得標青成绩,以诗巫中华中学为例,获得全国十大最佳成绩学校之殊荣。

(星洲日报/砂拉越)

 

非华裔生超过华裔生东马情况较严重


2015-04-15 17:33  (砂拉越)星洲日报
 
 

(诗巫)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指出,以华裔学生为主向来是国民型华文中学的特征,但是现在多所国民型华文中学的非华裔学生人数超过了华裔学生,尤其是东马的情况较为严重。

他今午在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2015年第廿二届会员大会后受访时说,国民型华文中学原本主要是招收华裔学生,但现在很多国民型华文中学,尤其是东马的国民型华文中学,已很多学校是以非华裔学生居多。

他称,在西马可能只有一两所国民型华文中学有此问题。

“我们的建议是將华小毕业生保留给国民型华文中学,但是有些地方的华小毕业生才区区几个,我们也没有办法,这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情况,因为华人人口正在减中。”

他希望华小毕业生把国民型华文中学当作是升学的首选学校。
 

(星洲日报/砂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