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王鸿財:师资不足考题难 报考华文国中生料减



2015/4/13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 : 丘惠萍
 

(吉隆坡12日讯)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財披露,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华文师资不足、国中也不鼓励学华文及缺乏良好的学习环境,包括中三评估考试(PT3)的华文难度高等,恐怕今年国中和国民型华文中学华裔生报读及报考华文的人数,进一步下降。

他说,当局仍在收集全国数据,目前,单是联邦直辖区的国民型华文中学及国中,华裔生报读及报考华文的人数,已从去年3800人,跌至今年3600人。

他说,很多华裔生升上国中后,放弃报读华文,主要是华文课没有华文老师教课,反映华文师资不足,国中也没积极推动中华文化,造成很多华裔生也放弃了华文。

华裔生来源减少

王鸿財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后期影响因素则是中三评估考试(PT3)的华文难度高,一些国中华裔生在中三时报考华文,成绩不理想,直至中四,他们寧愿不报读华文,直至中五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时,顺理成章没报考华文。

提及內阁已核准教育部与中国国家汉办,签署承认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科与汉语水平考试(HSK)处同等水平的谅解备忘录,这会否带动华裔生重拾学习华文的信心,王鸿財说,对有意前往中国深造的华裔生,这確实有帮助。

“通常往中国和台港深造的华裔生是独中生,目前,国內华小生六年级毕业后,25%学生是进入独中或私人学府就读,总括而言,政府中学华裔学生来源减少,也间接影响华裔生报读及报考人数下降的原因。” 

大马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说,华文是南马大部分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必修及必考科,以巩固华中的特质。

课余补习考获佳绩

一些曾在国中报读及报考华文的学生,凭著对学习华文的热忱及传承中华文化的执著,不惜用课余时间补习华文,结果都在去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考获A等成绩,精神可嘉!

其中吴联芳(19岁)受访时说,现今不少外国人都在积极学华文了,自己身为华人,不学华文怎么行呢?

他指出,以前上华文课,一週才三节课,每节课35分钟,同一年级不同班的50多名学生挤在一起上课,教师纯粹是进课室教书“交差”,总之是有教到东西就算了;学生明不明白,跟不跟得上课程反倒是其次。

他说,初四那年,当他发现自己的华文程度跟不上,便主动在外面补习,每星期补一天,一天1个小时半至2个小时,补习老师都是有备课的,而且確保学生明白。

此外,同班的萧筠樾也是额外补习华文,他在去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华文考获A

他说,母亲是华文老师,他学习华文及补习华文的原因,除了应付考试,主要还是希望传承文化,把根留住。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