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说汉语展才艺.古来宽中3代表“汉语桥”夺3奖


2017-08-29  星洲日报/大柔佛
囊括“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来西亚预赛三奖的阿菲卡(右三起)、纪杰林及陈运洳,与师长合照;右一起为黄振威、宽中古来分校校长黄慧珠,左一为符芳俊、带队老师杨碧云。(图:星洲日报)
(柔佛.古来28日讯)说汉语,展才艺!

来自宽柔中学古来分校的纪杰林、阿菲卡及陈运洳,虽然不是出生在纯华裔背景家庭,从小接受华文教育熏陶,却深深热爱中华文化,不但说得一口流利华语,华语演讲、华族舞蹈、弹奏及歌唱才艺都难不倒她们。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来西亚预赛中,她们在来自全马各地10所中学的逾3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亚军及殿军。

其中,荣获冠军的纪杰林及亚军阿菲卡,即将于10月份代表马来西亚赛区,到中国云南参加半决赛及决赛,陈运洳也将随团观摩。

她们三人在接受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专访时,皆表示对能在比赛中获得如此佳绩生感讶异。

当天她们过关斩将,经过3分钟演讲完成自我介绍、问答环节,同时再展现中华才艺表演。

在校内皆热衷于参与课外活动令她们在才艺表演中占尽优势,参与校内华乐团的纪杰林表演的是大提琴弹奏,弹奏出《茉莉花》及《菊花台》;来自舞蹈团的阿菲卡呈献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参与吉他社的陈运洳献唱一曲《但愿人长久》。

拥有舞台表演经验的她们,站在舞台上自信呈献表演,为她们加分不少。

纪杰林:做好准备迎战决赛

就读初中三年级的纪杰林是华巫混血儿,她的母亲在古来泗隆华小担任教师,从小就非常注重让她学习中文,为她报读华小,自幼让她打下良好的华文根基。

她对自己有机会在两种不同传统文化环境下成长,感到十分幸运,可以体验到不同的民族文化,坦言这并非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的学习环境。

她说,在马来西亚区预赛中演奏的曲目,正好是在校内华乐团学习后不断反复练习的曲子,比赛时正好派上用场,出乎意料的好评令她喜出望外。

她表示,尽管目前还未开始为中国决赛圈做准备,但预料届时将会与来自世界各地近千名参赛者一较高下,她将尽力做好准备迎战。

阿菲卡:通过网络自学傣族舞

有别于杰林及运洳拥有一半华裔血统,来自巫裔家庭的阿菲卡从小获得父母鼓励,让她自由选择学习喜欢的语文及文化,才有机会学习中文,并有机会参加“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一展中文学习成果。

她说,之前她就听闻这项比赛,当校方召集非华裔学生鼓励他们参赛时,她立即决定报名参加,更一举夺下亚军荣衔。

“由于家中没有学习华语的良好环境,在面对不懂的词汇时只能勤劳翻查字典,补助学习中文。”

对华族传统舞蹈深感兴趣的她说,学校舞蹈团多是学习现代华族舞,而她对具有难度的傣族舞蹈情有独钟,因此通过网络影片自学,并在“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展现给大家欣赏,验收她的自学成果。

陈运洳:华语演讲不怯场

陈运洳说,虽然父亲是印裔,但从小家人多数都是说华语或方言,让她有机会学习说得一口流利华语,反倒是无法精通淡米尔语。

她表示,过去一直有参与演讲比赛,因此以华语演讲的她并不会怯场,加上平日学习的才艺表演,是促使她们三人能囊括前三奖的关键因素。

采系统化遴选学生代表

指导老师黄振威及符芳俊结合往年带队参赛经验后,今次采取较系统化方式在校内遴选出具有潜力的学生代表,引导学生突出本身优点,成功带领宽中古来分校学生代表在比赛中交出漂亮成绩单。

黄振威表示,他去年曾协助带领马来西亚代表前往中国参赛,观摩比赛后,今次决定召集校内非华裔学生,鼓励他们踊跃参赛展现自己的优点。

他说,获奖学生们本身就掌握华语能力,加上她们拥有不错的才艺表演特质,是让她们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主要因素。

符芳俊表示,预料下周开始就会和杰林及阿菲卡展开训练,为代表马来西亚出战中国半决赛做好准备。

小辞典:世界中学生中文赛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是由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或国家汉办,为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进世界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开始举办的系列中文比赛。

截至2016年,“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吸引了110多个国家的上百万名青少年参加。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