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积极招收东盟学子.中国高校抢大马生

2017-08-23 21:07 星洲日报/国内版
(中国.北京23日讯)中国高校加大力度,希望招收更多马来西亚和其他东盟国家学生赴华就读。经历近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已成为备受海外学生青睐的留学目的地。
马留华生不多
尽管中和马两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各领域合作密切,但马来西亚在华留学生数目仍不算多。仅在东盟内,马来西亚在华留学生总数落后于泰国、印尼、越南和寮国。
但教育专家们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学生考虑中国,前景看好。
昆山杜克大学秋天开课
坐落在江苏昆山市,由中美合办的昆山杜克大学(Duke Kunshan University)近日就表示希望从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招收更多学生。该校的首批本科项目将于2018年秋天开班,并从今年8月起开始接受申请。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Simon)表示,该校希望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高质量生源,并“尤其欢迎”亚洲学生。
东盟国经济发展快速
他强调,包括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在内的东盟国家正在经历快速的经济发展,并在亚洲地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昆山杜克大学校区临近上海市,位于中国主要经济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位置。
对于那些想要获得世界一流教育,并希望有机会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学生来说,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该校由美国排名前10的杜克大学和中国的知名学府武汉大学于2013年联合创办。
2018年秋季,该校将迎来首届本科生入学。首批计划招收225名学生,包括至少50名海外生源。
加快招收马学生 暨南大学最多留学生
除昆山杜克之外,其他中国高校也加快了马来西亚的招生步伐。
中国广东省的暨南大学今年早些时候罕见地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针对马来西亚学生的招生通告。该通告主要面向1830岁的马来西亚中学生,并且包含了申请程序等有关细节。
暨南大学位于广州市,成立于1906年,在中国高校中,该校拥有的国际留学生数目最多。
根据中国教育部数据,中国高校的马来西亚留学生总数近两年略有增长,2015年马来西亚在华留学生总数为6650人,201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6880人。然而,在留学生来源国别的排行榜上,马来西亚目前仅排在第15位。
44万留学生60%亚洲人
中国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地还是亚洲地区。
目前在华学习的442773名海外留学生中,约60%来自于亚洲。截止2016年底,在华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已经达到了8万余名。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博士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方为马来西亚留学生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呈逐年增长态势。
“在北京大学学习创业创新精神的过程非常令人鼓舞,”来自雪兰莪州、今年23岁的潘优悠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北京在很多方面都给了我惊喜。”
他今年暑假在北京参加了由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联办的暑期学校,希望藉此了解创新、创业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中国新趋势。
他说,近几年中国本土的很多创业公司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特别是在科技领域。但参与了这次暑期学校,他才得以真正理解他们获取成功的历程。“例如,百度的成功秘诀在于它致力于为中国本土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更多人选择留华学习
教育专家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国高校会成为越来越多马来西亚学生的选择。
来自北京的教育专家谭昊说:“马来西亚学生不应该只考虑传统的留学国度,如美国和欧洲。”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