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记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红绸舞教学课



2017/08/29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821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中华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的开营仪式于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隆重举行。目前,本次海外行活动进行地如火如荼,来自华侨大学的老师们为文桥三语学校的小营员们带来了舞龙、舞蹈、葫芦丝演奏、中国武术等多项才艺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其中,一抹亮眼的红色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24日上午10时,在厦门华侨大学张媛老师指导下,由印尼当地学生表演的中国舞蹈“红绸舞”在文桥学校礼堂大放异彩。系在腰间的红色绸带,随着学生肢体的摆动在空气中纷飞起舞,宛如一只只活泼灵动的红色蝴蝶。舞蹈开始,一群学生高举红色绸带欢庆节日,随着鲜红绸带的挥舞,舞蹈高潮渐渐来临,洋溢着激情的绸带又像燃起的熊熊火焰,将整支舞蹈的炽热情感推上最高点。

红绸舞这一舞蹈形式,是中国传统京剧的长绸与中国东北地区秧歌舞相结合的产物,它将喜庆,直爽,俏皮的东北秧歌和粗犷,豪放的陕北民歌结合,形成新时期舞台秧歌表演的热烈、舒畅、明快风格,受到中国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在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中,华侨大学的张媛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这段红绸舞,以展现中国多样文化为目的,赢得了印尼学生的称赞和喜爱。

在红绸舞练习课,张媛老师表示,红绸舞在中国并不是特定舞种,可以说它是北方地区人民娱乐方式的一种,它贴近民间生活,所表现的,也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种乐观向上精神。这让我们更加明白中国老师将红绸舞带来印尼的精神意义所在。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得以借机展现,这次“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让我们感受到峇厘岛文桥师生对中华文化的热情,也感受到赴印尼教师们,对传播中华文化所具有的高涨的热情。文化对经济、政治具有相当大的推进作用。相信这次文化交流,不但可以促进印尼人民对中国文化方面的了解,也可以促进两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上的友好往来。

(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 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