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汉语桥”“水立方杯”报佳音‧亚院柳添贵黄柔恩为国爭光


2017-08-22 13:12《印尼星洲日报》华社   
 本届“汉语桥”亚洲洲赛復赛团体照。 
(苏北讯)815日下午三时,苏北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副理事长洪华强、亚院院长第三助理黄瑜茜、教育部主管姚晓芬、外事处主任李佳玲、华文系系主任罗爱瑾、学生部部长黄子恩及亚院部份老师等一行人前往机场,迎接亚院学生柳添贵凯旋归来。
下午五时,苏北华联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副理事长廖章然、文教部主任黄世平、亚院院长薛伯兰尼教授以及部份教职工在亚院欢迎柳添贵满载而归。廖章然为柳添贵戴上花环,全体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618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决赛在雅加达落下帷幕,这標誌著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海外预赛已全部结束。亚院学生柳添贵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印尼赛区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代表印尼前往中国参加全球总决赛。以及获得印尼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亚院学生黄爱庭,也前往中国参加观摩和文化体验活动,並作为“一带一路”印尼的选手代表参加相关活动。这也是亚院连续九年摘得“汉语桥”印尼总决赛的桂冠。
苏北华联副理事长洪华强(右五)、亚院教职员一行
人前往机场迎接亚院学生柳添贵、黄爱庭凯旋归来。
本届“汉语桥”的比赛主题为“梦想点亮未来”。比赛设置“过桥”比赛(笔试、演讲、才艺)、復赛、决赛和总决赛四大环节。与往届相比,本届“汉语桥”赛事復赛赛制全面升级,选手们按洲別进行分组,展开“中外大学生互动对话赛”,各组按参赛人数比例晋级。比赛大胆创新赛制和节目呈现形式,將延续2016年重语言竞技、重文化传播的大赛气质,並在此基础上,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目標,对赛事进行全面升级。经过几轮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全球总冠军、洲冠军以及单项奖等奖项。
710日,柳添贵及黄爱庭一行人抵达中国北京,访问孔子学院总部进行为期两天的文化体验活动。隨后,全球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150名大学生將前往中国湖南星城长沙参加今年的全球总决赛。在湖南大眾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復赛、决赛之旅。
714日,按照赛程安排,来自全球112个国家的144位大学生选手,分为亚洲组、欧洲组、美洲和大洋洲组、非洲组参加“过桥”比赛。在湖南大眾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演播楼里,选手与中国大学生合作,双方用口述或结合肢体语言的方式,让对方猜出正確词语。每两分钟后,选手顺移至下一名大学生面前,直至该组选手全部轮换。
据悉,復赛设置这一中外互动对话赛环节,目的是让外国选手们与中国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与碰撞,在体现中国文化的多元性色彩的同时,又展示出中外青年的不同文化视角。“过桥”比赛不仅要考察选手的笔试应考能力,还要考核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以及中华才艺的展示。在笔试环节、汉语演讲和即兴问答环节、才艺展示环节,他们个个都身怀绝技、信手拈来。
过关斩將
15日下午,为期两天的“过桥”比赛在大眾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楼明星剧场圆满结束。亚院学生柳添贵过五关斩六將,顺利晋级全球30强,拿到洲际比赛的晋级卡,进入洲际比赛。顺利晋级和柳添贵在学校平常的刻苦学习和训练是分不开的,在备赛期间,无论是演讲、知识竞赛试题练习、才艺训练等都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当问及这么努力付出的原因时,他说,因为值得。能够去中国北京、长沙是他自己的一个愿望,他很喜欢这些城市,当然汉语桥比赛本身就对他有很大的吸引力。他还开玩笑说,在长沙都不想回家了,他真是非常喜爱中国的美食和朋友。
晋级30强后,选手们將迎来更加残酷的考验。各大洲晋级选手进入“一字衝关赛”,將以“字”贯穿,分別进行“一字之师”的客观、主观答题,单人连续闯关,產生两位冠军候选人,最终两两爭锋,產生一名洲冠军。选手们通过展示自己的汉语水平和独特个性,成为真正的“汉字英雄”。柳添贵在这个环节选择了中国的“书”字来进行闯关,最终他凭借中国文化知识的熟知成功通过,为后面的比赛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汉语演讲环节,参赛选手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分別进行了90秒的演讲。他们用不一样的文化视角讲述和演绎了自己和汉语的故事、和中国的故事。柳添贵在演讲环节选择的题目是《梦中国,中国梦》,他说,在演讲中他想要表达自己內心深处对中国,对遥远的故乡表达深深的思乡之情。在演讲中他借助中国的诗歌《乡愁》来阐述自己內心对故乡的眷恋,柳添贵就像是在诉说著一段记忆里尘封已久的一段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在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亚院学生柳添贵身著一袭红色戏服唱起了京剧《穆桂英掛帅》。柳添贵说,其实这个节目他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准备,在亚院华春桑老师的指导下,將近半年的时间都在不断的练习。他自己甚至还说,此次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表演状態和效果更甚以前。並且,他的京剧唱段还在全球开幕式上作为选手亮相表演的开场。其他选手也是用歌曲、舞蹈、戏曲、朗诵、书法、中国武术等耳熟能详的艺术形式,表达出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向往和热爱。说到对於中国传统文化,柳添贵非常兴奋、激动说,他非常的喜欢李白的诗歌创作,並表示有机会还非常想去到中国进行学习。同时他还提到自己对於中国的电视剧非常感兴趣,特別是古装剧,他认为在这些影视作品中能够给予他很多瞭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这次去中国参加比赛他还和各国的小伙伴一起去看了中国电视剧《三生三世》电影版,他非常的兴奋和满足。这也是为甚么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汉语掌握程度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熟悉瞭解,能够让人感受到世界大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
苏北华联副理事长廖章然、文教部主任黄世平、亚院院长
薛伯兰尼教授以及部分教职工在亚院欢迎柳添贵
满载而归。 (图:柬埔寨星洲日报)
812日,本届“汉语桥”闭幕。亚院学生柳添贵终不负眾望,获得全球二等奖的好成绩,为亚院爭光。柳添贵在回国之后,他说,最不舍的是在比赛时认识的朋友们,最大的收获同样也是认识了这样一群因为喜爱中文而结识的朋友。他还说,获得这样的成绩自己心里当然是非常高兴的,但是更加值得高兴的是他的性格变得更加外向了,不再像以前那样的內向和不善於交际。在中国比赛的一个月,也让他更加的独立,学会了自己解决困难。在最后,柳添贵还说他有很多想要感谢的人,感谢亚院的全体老师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指导,还有家人朋友的鼓励和陪伴。
除此之外,84日在中国北京落下帷幕的2017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中亚院今年的新生黄柔恩以一曲《爱》获得青少组铜牌,十六岁的她就能站在这样绚丽、国际化的大舞台上,用真挚的情感詮释了印尼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之情。当然取得的好成绩和黄柔恩自身努力和对音乐的热爱是分不开。少年凯旋荣归,也是印尼华人之光。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以侨为桥,增进中国与世界的联繫,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以歌传情,说好中国话、唱好中文歌,培育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对祖(籍)国的归属感;以35万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捐资共建的奥运场馆水立方为载体,广泛联结海外侨胞,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侨胞事业发展。
亚院学生不断超越自我,取得骄人成绩,为亚院卓越进程添砖加瓦。望戒骄戒躁,再创佳绩。

(亚院梅辉煌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