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鉴定402“问题学校”雪76校上榜冠全国


2017/08/19 南洋商报/全国版

(布城18日讯)教育部已鉴定国内402所中学及技术学校涉及纪律及毒品的问题,并列为受监督的“热点学校”,其中雪兰莪上榜的学校最多,占了76所。

这些学校分为2大类别,第一类为有纪律问题的学校,第二类有纪律与毒品问题的学校。

被鉴定有纪律及毒品问题的学校中,雪兰莪排行榜首,占76所,其中7 所在纪律与毒品类别内。

其次是柔佛63所、依序为森美兰40所及槟城与彭亨各37所。

吉隆坡上榜的22所学校,全部列入涉及有纪律与毒品问题的类别。

吉兰丹同样有很多学校涉及有纪律与毒品问题,占了12所。布城的情况最好,只有2所学校涉及纪律问题。

沙巴学校无一上榜

表现最好的是沙巴,没有学校上榜。

《新海峡时报》引述消息指,这些有问题的学校,已获官员确认,并指有关官员接近拟定名单的委员会。

不过,有关官员拒绝透露姓名,而这份名单是交给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及警方,以作为联合工作队解决纪律有问题学校的用途。

消息说,有关名单是于今年6月,教长主持学生纪律委员会会议时在会议上展现,出席者包括军警、家教协会及非政府组织代表。

(南洋商报)

 

被列问题学校 5声明讨公道 巴生兴中:还我校誉


2017/08/19 南洋商报/全国版

(巴生18日讯)兴华中学三机构针对该校被列入“警方配合教育部监管402间有纪律问题的学校及技术学院”名单内,深感遗憾及不满,吁请教育部还兴华校誉!

该校三机构今日召开记者会,并在校长黄秀玉代表下,发表联合5项严正声明。该校也欢迎教育部前来实地视察学校,做出最后判断。

三获五星评价  学生操行良好

第一项声明指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说明根据学校提呈的纪律报告鉴定及确认需要关注的学校,但该校从未因需要而填写及提呈报告,而且教育部或警方也未曾到校调查任何相关纪律问题,却被纳入受监管学校名单中,令人费解。

“声明二是兴华中学在教育部私立教育组2009年、2013年及2016年,先后3次到校进行全面的教育评鉴,均给予最高级别五星级的评价。其中学生纪律管理项目3次皆取得满分。”

校长黄秀玉说,第三项声明指兴华中学自2011年至今,每年获得ISO国际品质及SIRIM的认证,是对学校素质教育的肯定,以及各项教育管理取得有效品管的成果。

“第四项声明是每年学校内部收集的家长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学校教育各方面的实施情况给予高度的肯定,尤其以学生纪律和校风方面的满意度,更高达85%以上。”

最后一项声明提出该校训导处每年全校学生操行评估,学生均取得良好的表现。学生纪律、学生自觉、 自律、自我教育、自主学习的学风,一直是该校引以为傲的教育成果。

吁教部澄清不实报道

黄秀玉说,该校董事长、校长、校友会主席与家教协会主席,今日将联署致函教育部要求公开回复鉴定兴华中学需要被列为监管学校的资料,同时吁请教育部即刻澄清不实的报道。

这封公函将致给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附件给教育部长、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教育总监、雪州教育局长,以及巴生县教育局主任。

她说,教育部私人教育组2016年的评估中,该校纪律与学生成人的评分事项,皆得分100。此外,在学术表现方面,2016年毕业生的升学率超过95%,而且在去年陈嘉庚统考成绩优秀奖中,该校在初中组与高中组,皆得铜牌。“本校共有85%的学生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去年的及格率高达97.75%。”

另外,黄秀玉表示,根据报章公布的名单,校名为SMKPersendirianHin Hua,也与兴华中学的马来文校名Sekolah Menengah Hin Hua不符。

“无论如何,这项报道已引起家长与社会人士关注,他们无不担心会影响我校校风校誉。我们不想对号入座,希望教育部能尽快公开回复我们的联署公函,以正视听。”

海外校友关注

署理董事长拿督李平福说,该校曾针对有关报道,询问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但对方公务繁忙,至今仍未正式回应。

“董事长丹斯里杨忠礼非常关注此事,而我校办学方针与毕业生向来受到中港台澳,多所大学的肯定与赞赏,纪律与学术表现有目共睹。”

家协主席陈伟后说,报道指有关名单是经过教育局、学校家教协会及非政府组织共商议的结果,但该校家协不曾受邀,也不曾参与任何相关会议,对学校被列入名单一事,感到纳闷。

校友会主席余安说,这项报道引起在海外校友的关注,当局有必要解释鉴定标准,抑或当中存在任何的疏忽问题。

出席者还有董事会总务苏顺昌、财政翁绍好、副总务尤瑞泉、查账颜建义、董事陈祈福、校友会理事吴文安、副校长苏进存,以及副训导主任郑友等。

(南洋商报)



公开“问题学校”损德行 教育部报案查外泄名单

2017/08/19 南洋商报/全国版


哈基尔:名单外传对学校没有好处。
(亚罗士打18日讯)教育部长拿督斯里马哈基尔说,把国内402所“问题学校”名单外泄者,不顾道义,有损德行,该部将追究名单的来源,并将向警方报案,追查是谁把到手的名单外泄。

他严谴泄漏名单者之举,对那些“需要特别监督”的热点学校构成不良的影响。他也指责报道泄漏名单的媒体,没有新闻道德。

名单仅供内部参考

他指出,其实,因纪律问题及毒品问题而被鉴定为“问题学校”的名单,只供当局内部参考,名单外传对学校没有好处。

他在其国会选区巴东得腊的拿汀法蒂玛国小,为“我的新校园”计划主持推介礼后表示,这些“需要特别监督”的学校名单,泄漏者须负上责任。

他指出,教育部在今年拨款2750万令吉,推广“我的新校园”计划至8所乡区学校,配合国家蓝海策略,把学校打造成社区中心,促进校方与地方居民及组织的连系。

他说,参与“我的新校园”计划的学校,分别在甲、森、彭、雪、沙巴各有一所,以及吉打州两所,即拿汀法蒂玛国小及巴雅拉哇国小。

(南洋商报)



校方:不知评估标准 热点学校名单不公平


2017/08/19 国内日报/国内

(槟城18日讯)针对近日流传“热点学校”名单,“入围”学校皆感到纳闷。其中,槟城孔圣庙中华中学校长杨来福说,这份名单对学校不公平,因为校方根本不知晓教育局的评估标准。

全国402所被列入“热点名单”的学校,全槟佔了37所,当中不乏校誉佳的学校,名单中的中华中学在去年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考试放榜时,更获得全国十大最佳学校荣誉。

杨来福今日受访时说,校方和董事部惊讶被列为热点学校,不明白是什麽原因。

“如果校方没做事当然会担心,但我们非常注重纪律,学生纪律一直都在掌控中。”

他猜测,该校会被列入名单,很可能是早前发生数起校外事故,包括学生打架视频、大耳窿追债及一名男子在校外露宝而闹上报章封面。

疑校外事故导致入围

“视频事件我校学生是受害者,大耳窿事件则是被点错相,露宝行为是该名男子路过而做出此事,都与本校学生纪律问题无关。”

他强调,这些事情发生在校外,不在校方掌控范围中,但如果警方及执法单位愿意协助解决校外之事,校方无任欢迎。

“我会在週会上再跟学生强调纪律,也会提醒学生更注意本身行为。”

林丽芳:没被预先通知 名单洩漏打击校誉

槟城菩提国民型中学校长林丽芳说,她很纳闷该校被列入热点名单,而且校方完全不知情,也没被预先通知。名单洩露会打击学校名誉,她觉得这事件在程序上不妥当。

“每所学校都会有学生纪律问题,但校方一直都在尽力处理,菩提国中学生纪律是在受控范围内的。我们不怕被列入名单,因为校方已做好本份,至于家长要如何看待此事,须由他们自行评估,校方也控制不来。”

她强调,该校非常注重学生纪律,学生上课出席率平均超过95%,不应被列入热点名单。

“我会在週会上向学生说明必须更注意纪律,让行动来证明学生纪律与校方管理良好。”

她说,目前仍未接获家长来电询问,而董事部近期将开会讨论。

陈德祥:纪律问题仍受控

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陈德祥说,学校的所在位置其实有影响,比如学校一带出现私会党或毒品交易,就会影响部分学生,警方也因此会特别关注。

他说,华文国民型中学的纪律问题整体来说并不严重,仍在受控制范围,而毒品和私会党事件都发生在校外,不是校方所能管控。

“曝露名单对学校并不公平,教育局和警方应私下处理此事。”

他强调,此事应交由警方及有关单位去处理,而有警方帮忙是好事,可让学生避免受伤害。

一所在教长国会选区 吉州10学校上榜

全国402所被教育部鑑定为存有纪律或毒品问题的学校名单外洩,吉州有10所学校上榜,其中一所入榜学校是位于教育部长的国会选区内。

在这10所中学当中,5所是位于吉北区,即米都实勿朗霹雳中学、巴东得腊县瓜拉尼浪中学、多皆中学、古邦巴素县樟崙中学、吉打港口斯里班台中学。

吉中区有3所中学在名单内,即华玲县东姑布特拉中学、双溪大年丽雅园中学、仁岭区东姑苏隆;吉南区则是居林特那利园中学和鲁乃中学。

吉打港口区一名不愿意具名的居民向本报记者透露,斯里班台中学当地唯一中学,学生抽菸、吸毒、打架和逃学的问题常常发生在居民的眼前,司空见惯了,所以他对该校被列入名单内并不出奇。

他说,港口是吸毒黑区,很多家长没有关注孩子行为,有些甚至连父母也吸毒。

学生校内喝哥冬水

“居民常常看到学生在校外抽菸和喝哥冬水。56年前,居民也会常看到学生从学校内打架到到校外,不过现在已没有看到这情况了。”

全国反毒机构总监拿督阿都哈林今年2月曾指吉北巴东得腊县和吉中锡县是州内学生滥用毒品严重的地区。

位于吉北郊外的瓜拉尼浪中学,是位于教长马哈基尔卡力的巴东得腊国会选区内。教长去年出席一项活动时曾透露,其选区内学生涉及吸毒和纪律问题非常严重。

玻教局:爱国活动改善纪律

教育局列全国402所中学为有问题的“热点学校”,其中玻州有11所。玻州教育局私人教育及特殊教育组主任依斯贺说,虽然有关学校被列为纪律有问题,但相信在充满爱国色彩的活动下,能有效减少纪律问题。

提及毒品个桉,他表示未获准确资料,因此不愿对此发表谈话。不过,他说,情况严重者会交给警方处理。

他说,教育局也会举办有益学生的活动,提高他们的意识以远离毒品。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