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华侨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走进印尼高校


2017/08/2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819日至24日,华侨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6名印尼留学生队员走进印尼迦查玛达大学(Gadjah Mada University )和印尼国立三一一大学(Sebelas Maret University),与两所高校的中文系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中华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分讲述留学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体验、汉语学习经验交流三个部分,受到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共吸引120名印尼大学生参与。
在课堂上,实践团的队员们与当地大学生分享了留学中国的经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亲如一家的学生会团体、多样的奖学金制度,都深深吸引了这群中文系的学生。此外,队员们也向同学介绍了青海、兰州、西安、厦门等城市。队员杨欣作分享了自己参加“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奔赴中国西北的青海、兰州等地进行文化考察的体验。她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印尼的热带气候不同,在那边我第一次见到了沙漠、第一次看见骆驼。我希望更多的人有机会到中国走走看看,感受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多彩文化的魅力。”
实践队员们在华侨大学学习时,专门开设了中国传统手工课,如剪纸、灯笼、中国结、脸谱等。这一次,他们把自己学习的手工教给当地印尼大学生。从传承到传播,队员们既兴奋又紧张,他们在活动开始前不断地练习手工制作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体验类的活动真的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化的乐趣,这次活动时间太短了,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这种活动。
活动最后,实践队与当地大学生还开展了中文学习经验交流,特别是口语表达方面。队员们还组织了一场题为《情侣约会时该男方请客还是AA制》的汉语辩论赛,鼓励大家开口说汉语。队员尤如水认为“虽然他们年龄与我们相仿,平时在中文阅读方面也不成问题,但他们缺少在中国学习的环境和氛围,所以在口语方面还是有一定欠缺的。我们希望大家能一起多开口说,互相提高。”
据悉,本次印尼活动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印尼分队的最后一站。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围绕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创新海外中华文化传播模式,将中华文化传播与服务“一带一路”相结合,鼓励印尼、泰国、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假期回到居住地传播中华文化。留学生们利用暑假回国的假期时间,到居住地的中小学和大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文化交流活动。

(文 卢鹏 张晓燕;图 郭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