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华教根本在华校



——井里汶华校启示录


2017/08/1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井里汶三语学校李绍安董事、夫人和老师们在学校大门留影.
华教根本在华校,这是怎么说呢?不外就是因为办华校有其决定点:它可以培养本家人才、华社人才、国家人才,再来还可以培养全球性人才,关键在于是为他人而不是为自己个人罢了。

长远点:办了华校以后,不能中途停办,就是董事们退休了或其他原因,华校还应该继续办下去,培养十位、百位不能停办,甚至千位或更多学者也不能停办。

“小有小做,大有大做,不能不做。”回顾过去几代华校,如果有各种因素办不了,一有机会都会从头再来,不能不做不办。记者曾经在一所只办初小的学校教书,有老师有学生就办,培养出老实人就OK!但也可以并应该学学普禾格多的华社,当地华人几千不到一万,就办起了两所三语学校——普华和尽孝三语学校。另外还办起(华校校友大家庭)的尽孝职业学校(SMK),而且他们备好地皮又开始办尽孝大学。各大城市的老大也请指教,相信您们还可以特办大办华校或分校,对吗

华社族群都有了决定点、长远点和“不能不做”的决心,所以复兴期虽过了20年,最近七月间棉中和泗水不也开办了三语学校吗所以说华社办校一定会长期办下去,普及下去,毕竟印尼是中国以外华人最多的国家,我们应该为国家、世界华人多做有分量的华校,贡献出“正能量”,培养出“公民式”可靠的接班人。我们不做,谁做我们不传谁传普市或中、东爪哇省各办了七八间三语学校,那又怎样最主要还是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人才还是庸是金钱的奴隶或采金的主人翁、强势者

在井里汶办了华校,将是西爪哇随雅加达和万隆第三个城市办华校,让我们以最忠诚的心和最热烈的心情来欢呼,井华进军教育界了!毕竟,井里汶国际教育三语学校是开学了。

井华学生清一色是兄弟族青年,初开 30名高一生,明年再开初一班、小一班或更低班。正式开幕典礼时,我们一定会进一步跟进,高高兴兴地报道,九月中再见!

(良心之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