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朱玮博士主讲“小标点、大学问”


2017/08/30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827日下午2时至5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假座兴安会馆五楼礼堂举办华文教学讲座,邀请来自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现任教于雅加达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的朱玮博士主讲“小标题、大学问”。来自本地的在职老师、补习班的老师及教联的理事、会员等踊跃出席。
在语法教学中,除汉语听、说、读、写的技能教学外,标点符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句子,一个语段,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则会出现条理不清、逻辑混乱、层次不突出等各种问题。
印尼当地的汉语教师,对于标点符号的使用和教学都面临诸多难题,对教学内容和方法都缺乏正确的认识。本次讲座针对这一情况,系统地讲解标点符号的作用、分类及运用,从而达到汉语规范化的使用。
朱玮老师以其丰富的华文教的经验,精心整理了一套教学大纲分发给老师们,让老师们获益匪浅。
朱玮老师在讲座中阐述了以下主要几点:(一)标点符号的作用;(二)标点符号分为点号和标号两类;(三)标点符号的用法,包括句号、问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和专名号的应用和实例;(四)标点符号的活用;(五)标点符号的位置。
此次讲座,朱玮老师利用星期天的休息时间为老师们作培训,老师们非常感动。老师们都表示,将加倍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为印尼华教贡献一份绵力。
教联主席郭美华老师特赠予朱玮老师奖状和纪念品,以表感谢。与会老师们合影留念后,结束此次了讲座。

(林峰 雅加达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