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解决校长荒 霹9华中推荐人选


2017/08/24 东方日报/国内版
报导:刘慧君
(怡保23日讯)拥有最多国民型中学(华中)的霹雳州于去年8月开始出现校长离职后,校长职无人填补的现象持续恶化,至今已有7所学校没有校长,另外两所华中校长也即將在10月前荣休,9所受影响华中的董事部,因此向教育部提呈符合资格的属意人选,促请教育部慎重考虑,儘速解决州內的华中校长荒!
除了因为华中缺乏符合资格,即已通过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NPQEL)的人选外,有別于拥有校长推荐权的教会中学董事部,华中董事部未获得教育部赋予校长推荐权也是造成州內华中大闹校长荒的原因之一。
根据《东方日报》探悉,州內9所即將或已面对校长职位空缺的华中董事部,其实早已物色適合的人选並提呈予教育部,一旦教育部愿意给予配合,一切问题將水到渠成,州內华中校长荒的问题將迎刃而解。
实兆远南华华中董事长林良平就在受询时指出,虽然现任校长在今年10月才荣休,惟董事部早已未雨绸繆,先在现任校长荣休前,致函教育局推荐校长人选,教育局回应將考虑董事部推荐的人选。
冀接纳董事部人选
他说,要找到愿意承担掌舵校务的人少之又少,许多符合標准者都不愿意出任校长一职,皆因薪水差异不大,校长的薪水与其他符合DG52级別资格的老师或副校长一样,最多获得几百令吉津贴,但所肩负的责任却比老师的来得重。
「我们学校难得找到一位愿意接受我们董事部的推荐,既又完成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的人选,可谓难能可贵,所以董事部希望教育部尊重及接纳董事部的推荐人选。」
此外,爱大华华中董事长姚宜銓则说,该校董事部已向教育局推荐2位符合资格的人选,但教育局仅答覆將在下个月委任新任校长走马上任。
「虽说,教育局曾说会考量董事部的意见,但不知最终结果会否事与愿违。」
他也说,若教育局拒绝委任董事部推荐的人选,恐怕將引来学校三大机构,即董事部、家协及校友会的不满,届时將为教育局带来困扰,也会使被调派前往该校掌权的新校长立场尷尬。
制度化委任校长 避免空等待
教育部冗长耗时的程序,让怡保培南国民型华文中学无人掌校长达一年,使该校董事部深感不满,敦促教育部將委任校长的程序制度化,以免让华中陷入漫长的校长空窗期!
自怡保培南华中原任校长郭森祥去年8月荣休至今,校长一职空悬未决,该校副董事长陈德杰指出,儘管董事部已向教育局提出符合资格的校长人选,教育局也已表示同意,但冗长耗时的委任程序,引致该校长达一年无人掌校。
他受访时说,碍于培南华中今年初需要进行迁校仪式,董事部便向教育局要求尽快批准新任校长的人选,惟当时推荐的人选还未完成NPQEL课程,董事部唯有耐心等候该名人选先完成课程,并预计该名人选將于今年4月上任。
「然而,我们推荐的人选在今年3月完成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霹雳教育局也已表示同意及指会提呈名单予教育部,惟新校长走马上任日期,依然遥遥无期。」
他说,培南华中无人掌校长达一年,令人感到困扰,教育部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审核程序?若该校要等一年才有新校长受委上任,那么其他8间同是无人掌校的华中需要等待多久?
因此,他认为,教育部应採取制度化委任新校长的程序,譬如在原任校长前一年,就公开让董事部提呈推荐合適人选,并设定教育部审核程序的期限,以避免学校陷入缺乏校长的空窗期。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