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侨大学华文学院创新海外中华文化传播模式



2017/08/1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812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中华文化海外(印尼)传播实践团泗水分队中华文化实践活动在爱慧学校圆满落幕,160余名当地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印尼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19名队员将在印尼的棉兰、泗水、日惹和梭罗等地开展支教活动,其中泗水分队是第二支进行实践的队伍。该实践分队由5名华侨大学印尼留学生和2名中国学生组成,他们将在爱慧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文化实践活动。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围绕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创新海外中华文化传播模式,将中华文化传播与服务“一带一路”相结合,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假期回到居住地传播中华文化。通过多举措互助帮扶、浸入式文化互动体验、专业化传统文化课堂、多样化社会实践,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培育民心相通的使者。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于20177月启动“华文星火”中华文化传承社会实践,打造具有华文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团队,旨在让中华文化“走出去”。“华文星火” 中华文化传承社会实践队伍由60余名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等国的留学生和40余名境内学生组成,他们分别赴泰国的四色菊府、孔敬府、暖武里府、达府等四个地区,印度尼西亚的泗水和中爪哇,福建省的长汀县共计10所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中华文化能不能赢得更多的国际认同,能不能占领世界文化高地,亟待我们深入把握文化交流规律,进一步加强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通过来华留学生假期回国的机会,组织留学生回到居住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的新路径。一方面,让来华留学生传承中华文化,特别是华裔、华侨学生,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前提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发动留学生回国参与中华文化传播实践活动,通过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搭档的方式,到印尼的中小学及社区开展支教与文化交流活动。来华留学生了解当地的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异同,同时也清楚当地中小学生和民众的文化偏好,这能促使中华文化以当地学生喜爱的方式进行传播。来华留学生为了传播好中华文化,也需要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有助于以教促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文:卢鹏、张晓燕、王柳元 图:张芬妮、刘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