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记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一次生动的葫芦丝课



2017/08/25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822日上午9时,与往日不同,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小学部三楼会议室热闹非凡。今天这里迎来了华侨大学的章兴宝老师和20余名本校高中学生。这些学生分别来自文桥学校高中部各个年级,从今天开始他们将与章老师一起学习中国的传统乐器葫芦丝,为这次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活动葫芦丝汇演做准备。

2017年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活动是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协办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为了让当地学生近距离接触、学习中国文化。这次活动除了葫芦丝项目外,还有舞龙、民族舞蹈、中华武术等多项中华文化项目。这些活动给当地学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让他们多方位多角度地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在接下来十天的时间里,文桥三语学校将成为体验中华文化的大乐园。

今天上午刚刚开始授课,学生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断举手提问题。章老师简单介绍葫芦丝相关文化背景后,即兴吹了一段曲子。学生们一个个睁大双眼,纷纷表示赞叹,掌声不断。章老师随后请一个学生吹奏葫芦丝,自己在旁变换气孔。于是,大家看见那名学生“吹”出了悦耳动听的曲调后都磨拳擦掌,跃跃欲试。由于学习时间紧张,章老师采用非常简单明了的“涂圆圈”法介绍了各个音调的吹奏方法,接着进入实战,带领大家进入了最基础的音调学习。

课间,章老师告诉我们,这次葫芦丝课共开设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班,从今天开始进行训练,各个班每天指导时间大概为2个小时。这些学生将在30日进行葫芦丝汇报演出。目前暂定曲目分别为:小学部《金孔雀轻轻跳》、初中部《婚誓》和高中部《望春风》。  

章老师表示,虽然这次“中国文化海外行”时间比较紧张,学生们要想学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当他们能够流畅弹奏一首曲子时,他们获得更多的会是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上台汇演的经历也会是一段非常珍贵的回忆。笔者也从学生那里获悉,学员们对接下来的葫芦丝练习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在汇报演出上圆满完成任务。

此次活动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丰富了当地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舒缓了他们的学习压力,加强了中印尼两个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体现了“一带一路”和平交流精神。在此预祝此次中国文化海外行圆满成功!

(峇厘岛文桥三语学校   吴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