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雅加达华中校友会举行《华中校史》新书发布会



2017/08/26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讯】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院长施雪琴博士与她的学生居玛丽编写的一本介绍华中历史的新书《南洋明珠 侨教典范——雅加达中华中学校史》于今年7月问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华中的历史,弘扬华中“公诚勤朴”精神,雅加达华中校友会于824日在华中会所三楼举行《华中校史》新书发布会。

校友会理事长黄珍云、辅导主席朱钢权,副主席杨兆骥、吴协和、陈友正、徐安良、叶维汉、李亿群,顾问李木生、沈慧争、梁成柱、罗秉光、叶维汉、连介豪、吴士土等,香港的梁俊祥、厦门的施雪琴教授、居玛丽博士,江苏南通的徐筑和来自广州的林湘伉俪,广西南宁李达昌,雅加达必利达学校校董饶兴生、郭爱珍伉俪等,以及校友共约100人出席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由校友会文教部长丘瑜主持。他讲述出版《华中校史》的深远意义。他说,发扬华中“公诚勤朴”精神、弘扬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一位华中学子的责任,希望通过研究华中历史,能对传承中华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施雪琴教授说,她和学生居玛丽编写这部《华中校史》,是出自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也是被华中光辉历史的感动。华中历史是印尼华文教育的缩影,研究华中历史可以了解印尼华文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经过。从印尼华文教育发展透视中印尼关系的演变,可以了解整个印尼华文教育史,对推动“一带一路”宏伟目标将起着推动作用。

大力支持这部《华中校史》书出版的香港生活文化基金会主席梁俊祥详细讲述出版的经过。他希望通过这部书的出版,能让华中子弟重温母校珍贵的历史,继续弘扬“公诚勤朴”华中精神,使大家更热爱中华文化。

来自江苏南通的徐筑校友高度评价这部新书《华中校史》,希望校友们关心母校历史,从而更加热爱中华文化。他说,我们不仅对华中老一辈艰辛兴办华中表示敬慕,华中子弟杨健强、颜培椿创办圣光学校,饶兴生、郭爱珍伉俪创办必利达学校及峇厘江连福校友创办文桥三语学校的精神也值得表彰,这就是“华中精神”的传承。

华中辅导委员会主席朱钢权说,感谢施教授和居玛丽教授对华中的关爱,倾注心血编写了这部历史文献,使华中校友们了解华中母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史。我们要感恩母校的培养,没有华中,也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希望华中校友们团结一致,为华中贡献力量。

华中新任理事长黄珍云对施雪琴教授编写《华中校史》这部巨著表示感谢。他说,《华中校史》这部著作唤醒了华中子弟重燃热爱华中的火种,使全球的华中子弟更加团结,更加热爱中华文化。

华中校友会辅导副主席杨兆骥校友讲述续办华中的愿景,希望校友们齐心协力,把“复校”的神圣愿景早日实现。华中教师会陈友正主席也鼓励华中校友关心母校,了解母校的光荣历史,努力弘扬“公诚勤朴”校训精神,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李达昌校友(李春鳴校长的公子)说,不忘公诚勤朴,永记我们是华中人。

布会上,象征性地赠送新书、互赠纪念品及合影留念。新书发布会于下午2时圆满结束。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