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 700


当局的名单,学校之清白


2017/08/20 光华日报/如是我刎 

~作者:董恪宁


新闻的报道,言论的评议,晚近常能读到类似的感概万千:世风日下,领导的上梁不正,教育的下梁很歪,学校的纪律,每况愈下,越来越糟。环顾这些年月社会发生一连串的咄咄怪闻,实情也确然如此。

举例言之,前不久乃有老师贴文,举报自己遭遇学生公然挑逗,共赴巫山,一尝云雨。过程的耐人寻味,暂且不说;由此足见,时下学生的风倩难禁,已经超乎吾等的想象。

为振顿校风,教育部与警方两造决意联手,开始全面盯紧了两岸的402<http://news.seehua.com/?p=298100>的中学。当中,311间学校的操守有待改善,另外的91间中学据悉尚且涉及毒品之魑魅魍魉。

不幸的是,多间华社上下向来自傲的所谓“华中”,不知为何,也一一入榜其中:适耕庄育群中学、巴生光华中学、芙蓉振华中学、甲州文化中学、柔州培华中学、昔华中学以及彭亨州文德甲华联中学。

犹为不可思议,校誉极佳的巴生兴华独中亦失足跌入龙虎榜内。民众见之,啧啧称奇之后,学校三机构跟着在第一时间挺身严正声明;不解学校从来不曾向当局上呈报告,彼等如何鉴定,将之归类“问题学校”?

不但这样,之前接受教育部私立教育组2009年、2013年、2016年先后三次到校全面评鉴,兴华皆获得最高级別的五星级。攸关学生纪律的环节,学校都摘下满分的完美记录。

除此之外,2011年起,兴华中学每年还通过了ISO国际品质及大马SIRIM认证。学校的素养,教育的素质,由此可见,迨无异议。当局眼下的发现,何以与此迥然不同呢?

记者会上校长黄秀玉所言,尚有一个悬念重重的关键<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09185>:所公布的名单中,书名的是SMK PersendirianHin Hua,兴华中学全名实为Sekolah Menengah Hin Hua。这般的疏失,纵使确是偶然,恐怕也流露了潜在的人为罅漏。

点点滴滴,一言难尽。长话短说,总而言之,兴华所言,恐怕也正是(被)划入榜内学校共有的困惑。此次的评估,到底是如何进行的?标准和评分,毕竟何在:参照量化的投报个案一一计算,还是凭靠个人固有的印象随性打分?

深一层言,大家想必还有一个不解之处,纪律的评级,是否考虑了个案的点算,还是泛盖式地处理:一次犯规,是不是和300个投报等值?否则,何以当局的这一份报告,没有因此划出层面各异的严重等级?

不管怎样,从反面说,相信大家可能还有另一个看法:没有列入名单之中,其实不一定意味身世清白,说不定只是东窗尚未曝光,或者纯属一时的好运,逃过技术的检测。若是这样,402间的名单,自然只是卷帙浩繁的档案之中的冰山一角。

这么一说,402间学校之外,每一所学校,也仍然需要用行动的脚,让时间证明本身今后的清白。要不然,万一学生误踩黄线的边界,甚至地雷的红线,必然就要遭殃;非但清誉尽失,还要不幸沦为第403间被垂注的眼中钉了。

是的,曝光了402间问题学校,既不是最后的名单,也不是唯一的名册,而是提前的预示和预告。这一次虽然没有留名,可以暂时庆幸;但是,万万不代表下一回不会突然上榜。

想到这里,大家一定同意:课本的篇章,校规的指南,周会的训导,乃至《弟子规》的喋喋不休,往往只是意思意思。网络当道,世风转坏;纪律还未成功,学校尚需努力;当权各党领导也要像样,幸勿一再错误示范。# 


摒弃填鸭式教学


2017/08/19 中国报/中言


华小学生书包过重一直成为家长头痛的问题,小学生每天背负超重的书包上下学,对他们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虽然教育部早在2001年就颁布通令,限制各小学的作业簿,校方不能私自添加小学生的作业簿。教育部意识到小学生书包太重是因为作业簿太多,而不是书本。

作业簿太多

副教长张盛闻周五也指出,学生书包过重都离不开大量作业簿,教育部限制只有5科科目,即国文、华文或淡米尔文、英文、科学及数学可以购买额外作业簿,其余科目一律不准购买。

然而,华小学生书包过重问题至今仍未解决,目前的华小学生,书包最轻也要5公斤,最重10公斤!

一些家长不忍心孩子每天背着过重书包上学,怕影响孩子脊椎发育,宁愿花更多钱为孩子购买有轮的拖拉行李箱,当书包用。

然而,拖拉书包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许多小学教室最高有4层楼,没有电梯,小学生还是必须背着过重书包上下楼梯;乘搭学生巴士,更必须背过重书包爬上或登上巴士,实在受苦。

应明确指示

书包过重问题不仅在华小,连国小和淡米尔小学都如此,因此,教育部应该明确向各学校发出指示,严格遵守教育部限制作业薄的通令。

无可否认,有些学校仍推行填鸭式教学,为学生添加许多作业簿,希望小学生博学多才,考取优秀成绩;有的是为了牟利,增加不必要的作业薄。

许多先进国家已淘汰填鸭式教学,讲求实践教学,启发学生更多灵感和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才能吸收课本知识,学以自用。

大马的教育系统也应以实践教学为主,启发学生,摒弃填鸭式,减轻书包重量。



《弟子规》:传销式疯狂


2017/08/20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温任平


晚清废除科举,私塾蒙学教育趋于衰微;从1911年开始,中国教育现代化,注重儿童心理健康、天性倾向,胡适把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的“成长与经验改造”的思想带进中国,《弟子规》被新时代新思维抛弃。《民国时期总书目》(19111949)这部书籍总汇,里头收的《弟子规》版本,仅仅两种。

不必惋惜《弟子规》的没落。儒学的核心文献是《十三经》,它们是《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左传》(附《春秋》)、《公羊传》、《谷梁传》、《孝经》、《论语》、《尔雅》、《孟子》。“十三经”是13部儒学经典的合称。

没列在13经内

明朝万历十二年(1584年)神宗下诏钦定《十三经注疏》,13经乃儒门知识总汇。请注意,这里头可没有《弟子规》。学生得补习国文、英文、数学,时间有限,连13经都无暇去碰,学校却逼着学生去啃《弟子规》,浪费机会成本,莫甚于此

《弟子规》大约在2004年,在华人地区蓬勃发展,势头又快又急。后面推动的有好几股力量。政治的、商业的与宗教的力量,这三股力量综合起来不是111等于3,政教与商业结合是传销的力量,涉及利益输送。

2004年到2014年,同类读物《三字经》在网上的使用率增加两倍半,《弟子规》的使用率却暴增70倍(700巴仙)。谁在后面推波逐澜?完全没有商业利益,雪球能愈滚愈大到今天的规模吗?

《弟子规》的规模有点像《了凡四训》,版本多种,人手一册。不少祠堂、茶坊、斋馆免费赠阅。《弟子规》还有漫画、动画、VCDCDYouTube,它们的制作经费从哪里来的?

僧团是一个来源。佛教团体何以对《弟子规》情有独锺?一部经文,如果佛教团体要大家熟读、背诵、彷效、学习、实践、加持,这就把《弟子规》宗教化经典化。这种宗教的畸形发展,应专文析论。

很明显的,《弟子规》是一部伪经,何以我国华小独中,为一部伪经如此疯狂?

内容成了校规

如何疯狂?《弟子规》的内容成了校规,够疯狂吗?《弟子规》的白话译文应该是“学生的禁令”,却成了独中华小的教育理念,够疯狂吗?有些学校甚至成立“弟子规行动室”,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东厂的味道?够疯狂吧?

这都是冰山一角。《弟子规》还衍生出“弟子规背诵比赛”、“弟子规舞”——当然这又再衍生出“弟子规舞蹈比赛”这类的“活动”。大家都知道金融衍生品,大概也听说过这些衍生物造成的经济伤害。

上着课的学生,被点名出来参加各种比赛。学生可以不上课,因为班际、校际的背诵、舞蹈比赛,务必勤于锻炼始能胜出。遇到背诵、舞蹈比赛同时进行,便爆发老师去班上“抢学生”的现象。

荒废功课,去参加《弟子规》背书、舞蹈比赛,值得吗?2006年丹斯里黄燕燕医生,她受英文教育,却甚向往中华文化,有人向她推荐《弟子规》,她即慷慨解囊,捐赠1万令吉作为印刷费。丹斯里黄的示范效应,带动捐助热潮。读者上谷歌,“黄燕燕弟子规”等字眼直扑眼帘。

丹斯里黄大概以为它是《孝经》或《论语》,她可没料到,学生居然竟然为了这部伪经,公然逃课。有关校董、校长、老师(遵照校校方指示?)怎么对得起家长、怎样对得起莘莘学子,怎么对得起黄燕燕前部长的一番美意?

同样的问题,我们还应该再探讨下去吗?



槟城各界欣慰独大注册获准


2017/08/19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菁草


由华教界在1967年开始筹划的马来西亚独立大学,经过各界多时的奔波和努力,终于在196958日获得政府批准。

当时,距离第三届全国大选的投票日只有2天。

该届大选的形势,从一开始就不利执政党联盟(Alliance),而在漫长的竞选宣传期间,战情越演变越紧张,伊斯兰党向马来群众宣传说巫统出卖了马来人的利益给华人;而民政党,民主行动党及人民进步党等华基反对党则向华裔选民涂黑马华公会,把这个党称为“卖华公会”。

独大更是该届大选中的一个重要竞选课题,华基反对党利用它来攻击马华,说马华在独大问题上含糊不明。

就在投票前夕,政府宣布批准独大注册。

这项宣布,轰动全国,华社各界纷纷赞扬,咸表欣慰,其中包括槟州独立大学筹备工作委员会总务林廷佾;槟南大校友会陈绍凯;槟韩江中学校长邢鹤年等都向报界发表谈话。

林廷佾说:“政府在投票前夕,以实际行动批准独大注册,证明政府能俯顺民意,我们表示最大的欢迎。”

他希望政府今后能在经济上及其他各方面协助独大,支持独大,使他能够开花结果。

林氏也说:“现在是全国人民表现的时候了,希望每一位热心教育的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万众一心,建立一所民间大学。”

槟南大校友会的陈绍凯希望独大从此展开活动时能够一帆风顺,不要遭遇其他方面的阻挠。

槟韩江中学校长邢鹤年希望独大能早日成功,为华校高中毕业生打开一条出路,容纳他们进入接受高等教育。

其他各州华社的反应也是同样兴奋;相对之下,马来社会的反应却是负面的,对政府此举极力反对,马哈迪在大选后出版的“马来人的困境”中也非议东姑只会满足华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