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2017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


——215位学生获全额奖学金赴中国留学


2017/08/22 印度尼西亚《商报》 
部分留学生与孙伟德、周斌、杜其奇、Ir.Nada Dimiyanthi等贵宾合影。
【本报邝耀章报导】2017821日,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在雅加达Sahid Jaya酒店为获得2017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印尼学生举行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同时也为学生们赴华留学送行。出席该仪式有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孙伟德代办,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斌,印尼科研与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长Ir Nada Dimiyanthi, 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杜其奇行长助理,获奖学金留学生与家长及留华校友会代表等数百人,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为协办单位。

今年中国政府向印尼提供215个全额奖学金名额,较2015年录取人数增长了11倍,反映了两国教育合作的良好发展形势。在印尼科学技术、研究与高等教育部和雅加达华文协调机构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今年印尼全国有600多名学生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其中215名同学获得本科、硕士、博士以及进修生奖学金,学习年限14年,少数学生学习5年。今年的赴华留学生将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中国著名大学学习,专业也含盖了汉语教育、生物科技、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文学、艺术等多个门类。今年获得录取的学生素质较往年有所提高,一半以上的硕士、博士。学生来自印尼大学、万隆理工大学、加查玛达大学等印尼名校的同学们获得。可以说,今年的奖学金获得者是优中选优,是印尼赴华留学生中的优秀代表。

当前,中印尼关系发展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加强,商贸投资扩大、人文交流活跃。特别是20155月两国建立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以来,中印尼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明显加强。两国教育主管部门互访频繁,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拓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到彼此国家学习,极大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在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两国已签署《中印尼高等教育学历互认协议》,这为中印尼两国互派留学生创造了更优的条件,也为留学生学成后就业开辟了光明的前景。中印尼的教育合作已成为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加广泛和深入,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寄望于青年,相信新一批的印尼留学生赴中国学习必将增进印尼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密切两国的传统友谊,为两国互利合作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孙伟德代办致词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代办孙伟德致词说,当前,中印尼关系快速发展,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地,也是印尼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目前,有1.4万余名印尼大学生在华留学深造,中国已成为印尼大学生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同时,中国到印尼留学的学生人数也在逐年稳步增长。教育合作已成为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内容,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加广泛和深入,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杜其奇行长助理致词

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杜其奇行长助理致词说,中国有句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四年的旅程中,必将增长见识,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和人民,成为中印尼之间友好的纽带,成为两国文化和两国人民之间联系的桥梁。

中国银行成立于1912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也是国际化程度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及51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在中国内地拥有近11,000家网点,47,000ATM机。在印尼,中国银行成立于1938年,复行于2003年,在雅加达、泗水、棉兰共有9家分支机构。中国银行意为前往中国的学生及家庭提供综合的留学金融服务,包括:兑换人民币现钞、办人民币预结汇款,开立印尼盾-人民币银联双币借记卡、以及持学生卡在中国内地中国银行近47000ATM机上免费取现。家长可以透过网银了解孩子的财务情况,调整每日取现和消费限额等等,同时还为留学生的家庭提共人民币存款特优利率。这一系列针对留学中国家庭的金融优惠服务称之为“中银留学中国金融服务”通过这一整体服务希望为留学生和家长提供方便和支持。

Ir Nada Dimiyanthi致词

印尼科研与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长Ir Nada Dimiyanthi致词,感谢中国国内各大学接受印尼留学生,让印尼学生更加了解中国文化,促进印尼与中国友谊。

学生代表Uti Aryanti致词,能够代表215位被录取赴中国留学的学生讲话,感到很荣幸,也感谢中国对印尼人民的关切,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珍惜这份援助,将来学成后回印尼祖国,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落实印尼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留华校友会代表沈法汉(Fathan Asadudin Sembiring)致词,希望穆斯林同胞不要听信对中国不实的谣言,中国已是一个发达国家,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从中国吸取成功的经验,来建设我们的国家,相信如果每一位留学生有一半马云的创业精神,我们的国家就能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商报)